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超短债基金成“网红”理财产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杨博文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2-26 07:00:00 字号:A- A+

以往一直处于市场边缘的短债基金,在2018年迎来了春天。随着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最近理财市场上产生了一款“网红”理财产品,名叫“超短债基金”,它是短债基金中的一类,而且就现阶段看,是一种可以代替货币基金方便闲钱理财的新工具。

组合持续期短流动性更强

从名称上看,超短债基金是属于债基的一种。而债基投资者应该都不陌生,本就是基金中风险较低的一种。具体上看,超短债基金其实还能归为债基家族中最“稳妥”的纯债基金,它既不投资股票、申购新股,也不投资可转债,投资范围仅限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如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风险很低。

按照债券基金的债券投资期限,可以把短债型基金分为“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三种不同类型的短债基金。超短债基金的债券组合久期一般在270天以内,而短债基金的债券组合久期一般在0.5-1年,中短债基金的债券组合就起则在1-3年。

据了解,相较于货币基金、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超短债基金的投资操作空间更大:一是可以更多投资信用债,通过一定的信用下沉赚取信用债的流动性溢价,减少收益较低的同业存单和存款配置;二是久期选择灵活度更高,可以在合适的时机采取更为进取的投资策略拉长产品久期,赚取相对货币基金更高的期限溢价。超短债基金的风险级别和净值波动性要略高于货基、银行现金类理财。

类似货基申购赎回无费用

为什么投资者之前很少听过超短债基金?毕竟因为各种“宝宝”货币基金的风头太盛了,再加上购买便利,以至于成为了投资者心目中“零钱包”的首选。不过,自去年流动性新规实施后,超短债基金的优势很快就凸显出来了,不少人称之为货币基金的“替代品”。

作为基金的一种,投资者挑选超短债基金的方法还是可以从历史业绩、基金规模、费率优惠、分红情况等方面来考量。

从费用方面来看,目前这些超短债基金是没有申购费用的,并且持有满7天免赎回费。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持有一个星期以上还是很普遍的。所以,在费率上,超短债基金和货基一样,不用额外花钱。

购买便捷适合闲钱存放

据了解,超短债基金的本质是纯债基金,所以对投资者来说,最方便的申购方式还是通过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购买,或者去对应基金公司的官网申购。

目前,哪些人适合购买超短债基金?觉得货币基金及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越来越低的人;手里有一笔闲钱,但过段时间就要使用,想先找个地方存一存的人;投资风格保守,并且需要保证资金流动性的人;对债基有投资意向,想提高资产防御能力,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的人。

记者杨博文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