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泊里镇藏马社区: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藏马模式”

2018-12-24 14: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 2018年,藏马社区贯彻落实“温情服务,和谐藏马”的社区治理口号,坚持“一个核心、多元共筑”,以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引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个,开展公益活动10余次,服务群众超过5000人次,在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星级”示范社区的实践中,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藏马模式”。

描绘社区发展治理愿景,完善社区治理组织架构

藏马社区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以群众诉求为核心,制定了一套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以群众意愿为导向,以整合资源为基础,形成了“一个核心、多元共筑”的社区治理思路,提出了“温情服务,和谐藏马”的社区治理口号,在社区普遍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治理思路,构架了法治、德治、共治、自治社区的格局,为社区发展描绘了“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新家园”的总体愿景。

借社区班子换届之机,藏马社区党支部牵头制定了一部社区居民自治公约。联合社区律师顾问,充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修订居民公约的内容、程序和意义,在广泛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该社区居民自治公约签订率的超过70%,成为指导居民言行最具自发性和先导性的规范,完善了基层社会治理规则体系,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保障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藏马社区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纵向以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链条为目标,横向以建立“社区区域党委—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辖区‘两新’党组织”支撑为目标,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吸纳驻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和社会中介组织党组织,统筹建立区域党委,实行“双党委”同步运行。今年,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区政府办公室作为社区党建共建单位,组织在职党员通过组团服务、定点服务、认领微心愿、承诺践诺、参加社区“主题党日”等方式,参加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带头支持、配合社区工作。通过健全社区党组织体系,该社区逐步形成“组织统领、资源统筹、项目统管”的社区治理联动机制。

面对社区居民诉求日益增多的现象,该社区创新试点了“居民自治、政府服务、物业管理”三方共治模式,建立起“社区—物业公司—物业办”协同处置机制。对于居民反映强烈而物业公司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通过社区牵头调解、政府主动介入、物业公司密切配合的办法,联勤联动回应业主诉求。今年以来,协调处理了森博尔小区西门垃圾死角“三不管”、港城华府僵尸车长期占用车位、港城华府部分业主要求集中供暖等公众投诉事项264件,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壮大社区治理队伍力量,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

为解决社区服务力量短缺困境,该社区从居民代表中选聘了10名楼长,同时担任兼职网格员。“按格定岗、包片负责”,将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至院落楼栋、居民家庭,切实做到情况全掌握,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社区楼长发现并参与处理了信合小区古力盖破损、碧波华府私建柴房等问题264件。大活动期间,楼长组成义务巡查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成为社区服务的中坚力量。

藏马社区推行小单元治理模式,以道路为条、楼宇为块,将24个小区96栋楼以及周边道路划分为8个“微网格”。由社区书记负总责,整合社区两委干部、驻社区民警、法律顾问、网格员、社贤顾问、社区社会组织等社会治理资源,组建“组团式”管理服务团队。建立“网格自治、动态服务、网情会商、宣传引导、社会监督、星级考评”六项工作机制,实行“格内事格内办、简单事群内办、疑难事上报办”。截止12月份,藏马社区“组团化”解决各类事件745件,形成“多网合一、一格全包、服务全能”的管理服务格局。

通过广泛摸排和深入了解,藏马社区新推选了本社区品行好、有声望、有影响力、有能力、热心社区工作的9位社贤人物担任社区社贤顾问。其中涵盖群众口碑良好的“身边好人”、社会贡献突出的公益人士、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出谋划策的社区能人等多种类型的典型人物。社贤顾问参与了港城福都小区门头油烟污染纠纷调解、碧波华府邻里矛盾调解等工作,在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帮助推进重点难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区共治中彰显了家园情怀、贡献了智慧担当。

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筑,多元主体打造和谐社区

藏马社区吸纳个体工商户、离退休人员等75名成员,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带动小区门卫、发型师、医护人员等各行各业的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服务队成立以来,联合山海情等社会组织,开展了包括“暖冬行动—为山区孩子捐赠冬衣”、义务清扫桂冠花园等活动10余次,惠及居民5000余人,成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

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载体,重点扶持培育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社会服务、扶贫济困、自组织培育等领域的功能型社会组织。今年,该社区成功引进了救援类社会组织“藏马救援队”,培育了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雪花公益”。其中,藏马救援队由10名队员组成,成立后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活动、马拉松活动救援保障等27次活动;雪花公益共有成员近500名,开展了义务献血、环卫工人节免费送水杯等6次活动,广泛惠及社区群众。

乐享夕阳活动

该社区60岁以上老人近千名,面对空巢老人日渐增多的现状,藏马社区开展了“乐享夕阳”社区服务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为给老人提供多元化、动态化、个性化服务,社区推行“三社联动”服务模式,组织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联合开展了“端午安康粽叶传情”、重阳慰问富泉公寓孤寡老人等活动5次。同时,借助镇红十字会的专业力量,对社区志愿者进行医疗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共建共享居民活动场所,打造楼居院治理示范点

藏马社区依托泊里中心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开创“社区、幼儿园教育、家庭”一体化的特色联建形式,建设藏马社区亲子活动乐园,开展了元旦跨年亲子活动、端午“庙会”义卖等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改造提升了社区健身广场,新配套公共厕所一处,绿化、亮化、美化打造特色景观,日均吸引群众超200人次,每年约20万人次来此健身,提升了居民社区归属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亲子乐园

为建立小区居民自治体系,打造楼居院治理示范点。藏马社区积极探索居民小区议事决策、居民协商共治、公共设施配套、自组织建设、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新思路。目前,辖区内各小区均由楼长建立了业主群,大小事在群内第一时间获得消息,第一时间协调处置。打造港城福都小区楼居院治理示范点,该小区退休职工杨照霞担任小区楼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纽带桥梁的作用,成为小区稳定的“定心丸”,小区后院的“当家人”,促进小区逐步向示范点标准迈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