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北区开平路街道成立阳春诗社 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18 21:3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丁学燕 衣洁)今天上午,市北区开平路街道组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辖区居民在街道三楼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强烈反响。大会结束后,开平路街道工作人员说:“收看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内心很激动,看到我们国家在短短的四十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很骄傲自豪,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坚持拥护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开平路街道辖区居民说,“收看完大会,内心非常激动。记得过往,上学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门只能靠两条腿,家庭环境很好的才有可能自行车代步。如果去稍远的路程,只能挤“臃肿不堪”的公交车。对于我来说,坐小汽车出门,简直就是个“神话”。如今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发展,大飞跃,城市基础道路建设,交通设施大大改善,高速公路比比皆是,地铁线路从1号、2号线的市中心线路延伸到13号线路,同时,在建设的机场、高铁也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使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方便、快捷。”

“龙腾港珠澳,南海维主权,改革开放四十年,国泰民心安。中央绘蓝图,科技登尖端,强军富民肃巨贪,笑傲世之巅。”12月18日,开平路街道阳春诗社开展“欢庆改革开放四十年”活动,一位退休老同志张仁江吟诵了自己创作的诗作,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据了解,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结合辖区有文化底蕴、热爱学习、喜欢写作、乐于诗词创作以及爱好朗诵等居民的特长,开平路街道于2018年11月22日成立“开平路街道阳春诗社”。阳春诗社现有成员N人,主要是各社区退休老职工,平均年龄70周岁。阳春诗社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微信建群,大家互相交流,诗社成员已经创作了50余首诗词,举办过两次交流会,定期轮流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以诗会友,以诗言志。

诗言志,诗缘情。老同志们用激情创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歌颂党的事业,歌颂美好生活,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们国家和社会发生的变化。

杜尧忠,74岁,是阳春诗社的骨干成员,自学考上大专,有颇为扎实的文字功底。“我之前在青岛无线电三厂工作,2000年,从青岛无线电三厂退休,开始参加青岛中心医院家委会的社区工作。2003年开封路社区第二党支部成立,任支部书记。2017年,因病退居一线,在社区做一些辅助工作。虽说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我喜欢文学,喜欢读书,一直坚持学习做笔记,本着以诗会友,以诗言志的心态加入了阳春诗社。”杜尧忠说道。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阳春诗社社长矫洪军在“阳春诗社”微信群里发起了以《我们走过40年不忘初心筑梦前行》为题的口号,组织诗社成员创作。“改革开放四十年,总觉着变化太多太大。用几句诗表达,真是难以诉说。忽发奇想,何不用组诗形式一事一论?”杜尧忠说道。随后,杜尧忠在微信群里发了一组诗来畅谈自己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的感想。

《洗衣》

老来十指关节疼,皆是昔日洗衣功。地冻天寒水彻骨,搓板肥皂双手红。今人洗衣多懒慵,随手扔机只需恭。清理一堆不沾水,轻松无须几刻钟。

《食肉》

昔日戏言二师兄,人月三票才能烹。最恨店员刀口斜,不得肥肉只见精。而今人人讲养生,减脂塑形口味轻。要食肉类随意买,谁家在言不可行?

《煤和气》

往日冬来购煤忙,抢煤运煤拉车装。生火木柴积一堆,楼道晾台随地藏。而今暖气热厅堂,燃气一开进厨房。借问当今年轻人,几人识得拉风箱?

《坐机》

昔日坐机响铃声,令人向往两眼瞠。托人装机花几千,自觉高雅气势宏。岂料今日手机横,微信摄影支付清。借问坐机今何在?

开平路街道始终把文化惠民、共建和谐社区贯穿到街道、社区教育工作中,为社区居民搭建平台,让更多的居民积极投入到文化生活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让居民享受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