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2018中国伦理学大会圆满落幕 学术服务社会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8-12-16 16:1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 2018中国伦理学大会12月15日至16日在青岛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南区委和区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并以“伦理学与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800多名伦理学学者、道德文化工作者参会,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伦理学大会是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的年度例会,是代表国内伦理学界最高水平的盛会。中国伦理学大会主题紧扣时代主题、中外伦理发展趋势,旨在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一个伦理学理论研究和道德实践成果交流的平台,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共同为中国的伦理学学科发展和社会道德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伦理学大会设有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专家对话会、“年度好书”和优秀论文评选、闭幕式等议程,吸引了全国伦理学人和致力于道德文化建设的社会人士踊跃参加,为推动伦理学的创新发展和道德实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及习近平同志关于道德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理论体系形成,本次大会以“伦理学与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了十个平行论坛及对话会活动,涉及“伦理学与美好生活”“伦理学基础理论”“健康伦理”“政治伦理”等多个专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践行中国伦理学人的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如何诠释好、传播好、倡导好、践行好“美好生活需要”,是当前伦理学界的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与会专家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个多层次的发展性需要,它不仅包括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裕与舒适、精神生活的丰富与充实,而且包括人性向善的道德自律所展现的人性光辉。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特征。

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介绍,山东是中华传统伦理思想发源地,青岛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和培养新时代经济伦理思想的品牌之都,本届大会选择在青岛市举办,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重温2018“上合峰会”的时代愿景,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伦理学学科体系的发展。

大会结合青岛市、市南区及道德文化之乡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论坛”,专家学者与地方领导研讨交流,是理论联系实践、学术服务社会的有益尝试。

本届大会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等单位协办,中国伦理学会秘书处、山东省伦理学会以及市南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承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