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银海教育将举办读书公益沙龙让孩子爱上阅读

2018-12-14 17:1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年9月,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迎来近40年来的最大改革,“部编本”强势来袭,中小学语文教材“一纲多本”的时代正式终结!这次改革,首先受影响的就是学校教学——不仅要面临40%的全新教学内容,教材中更有一项规定,就是:要在教学中落实名著导读。负责编写教材的总主编温儒敏说,“这是考虑到目前教学普遍存在的读书少的弊病”。

另外,高考语文的命题方式也在进行很大的改革——阅读速度,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阅读题量也增加了,不是题目的数量,是要做完的题的题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语文王者地位已经确立,想要中高考制胜,就不得不重视语文,而阅读不好的孩子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政治、历史,甚至需要读懂题意的数学等理科成绩也会受影响。

中高考强势变革,是在告诉我们的家长,告诉我们的学生,从小就要养成广泛阅读的习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改革之后,想通过突击和死记硬背的方式应付中高考,是绝对行不通的。未来,拥有广泛阅读习惯和精通传统文化的学生才能在语文的学习和考试中脱颖而出。

阅读对于未来中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从教育的本真来讲,我们决不能仅仅把阅读定位于考试的手段,把其当作语文学科能力,而更应关注阅读的内在生命价值,即实现精神的成长。青少年是大量阅读的关键时期,但这个阶段的孩子面临升学压力,沉迷电子科技,让他们的阅读时间少之又少。因此,如何培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让青少年在阅读中寻找学习潜动力,让青少年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成为当务之急。

那么,怎样引导青少年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如何看待阅读和语文素养之间的关系?怎样通过书香氛围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如何运用教育规律促进青少年阅读习惯的养成,使青少年把阅读真正当作一种信仰?

银海教育特邀请原山东省中语会会员、青岛市初中语文中心组成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山东省德育先进个人宋晓瑜女士,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附属银海初中,和家长们聊一聊在信息时代、中考改革的大环境下,关于读书的那些事儿!

宋晓瑜老师作为语文学科带头人,从事语文教学和研究工作数十载,曾多次参与初中语文教材编写工作,面对教材以及中考的变革,有着自己独到深入的理解,对于不同阶段学生所具备的阅读规律和特点,也有着精准的掌握。

银海教育将举办读书公益沙龙

12月22日9时,中国海洋大学附属银海初中邀您一起,与名师专家面对面,共同关注青少年阅读,为孩子将来的学习生活和多彩诗意的幸福人生奠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