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法制办主任万振东:“减证便民” 这33项证明不用开了

2018-12-14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完成了述职,16日仍有2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

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在述职报告中表示,市政府法制办是政府的“首席法律顾问”,市民法治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和法治基本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今年以来,市政府法制办始终把满足市民对良好法治环境的期待和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社会发展和百姓福祉提供法治保障。在今年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我市在全部参评的100个城市中位居第二。

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述职。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惠民政策有温度

抓好制定与清理两条主线,以良法促善治、保发展。坚持精耕细作,提高立法质量,使出台的每一个法规都符合实践标准、反映人民意愿。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审查修改轨道交通、燃气管理、海岸带规划管理、夜景照明、公共厕所等17件法律规章,使政策制度释放更多“民生温度”,促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修改、废止19件不适用的法规,维护共同的优美生活家园。

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促进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市法制办承担决策合法性审查职能,是政府决策前的最后一道关口。今年,市法制办出台《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办法》,落实决策法定程序,保障决策依法合规。审查会议议题、会议纪要、政府文件等各类决策事项358件。重点做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事关民生决策事项的审查工作,使一大批惠民举措在法治的保障下落地实施,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体现“发展的温度”。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市民生产生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行政执法是政府大量的、日常性行政活动,与咱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我们全面推开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效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问题,减轻企业和市民负担。力推行政许可法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的落实,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区市设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章管审批”,企业和市民“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在全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切实增强执法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

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市民合法权益。紧跟大数据时代快车,完善网上行政复议申请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严格实行受理范围“负面清单”制度,对于清单之外的事项一律受理。今年,市政府本级共收到复议申请885件。推行复议决定网上公开,保障市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增强市民法治获得感。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认识和评价,很多都是来自于对政府行为的认识和评价。今年,市法制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透明、高效、有序的法治环境。向社会征集对政府法治工作的建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并向社会公开,使广大市民全面了解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的进展情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的常态化、生活化和广视角、全覆盖,在电台、电视台开设专题栏目,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使法治政府建设与市民生活紧密结合,保证市民及时了解、参与、监督法治政府建设。

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 取消33项证明

清理取消证明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组织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坚持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经清理,将市本级文件设定的33项证明事项予以取消,并向社会公布了取消清单。由此,以往涉及工伤、不动产、户籍、中小学生乘车卡、残疾人等方面的33项证明,今后都不需要当事人专门提供,而主要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主动核查等方式来办理。同时,指导、监督区市和部门做好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证明事项清理,有效解决市民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对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编制完成行政复议“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对公布的清单进行深度系统梳理,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的要求,推进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核心要素标准化,完成相关要素网上录入。同时,将核心要素制定全面、详实、准确、易懂的标准化简介版办事指南,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救济渠道,保证行政复议申请零门槛。

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围绕“放管服”改革、公平竞争等方面开展规章集中清理,修改27件、废止和宣布失效84件市政府规章。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对“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工作方案、公布和调整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重要改革配套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向平度市下放市级行政管理权限的规章制定工作,积极服务于商事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改善。

去年“三民”活动中,市政府法制办收到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件,全部按期办结回复。这些意见建议被纳入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

2019年,市政府法制办将从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大格局和大背景出发,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在新时代、新起点、新高度奋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要深入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完善体制机制,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的规划,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制定新的纲领性文件。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助力、保障行政决策。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推进复议应诉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法治政府建设中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