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侨办主任尹明琴:凝侨心聚侨力 “双招双引”取得新成效

2018-12-14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完成了述职,16日仍有2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

青岛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尹明琴在述职报告中表示,2018年,市政府侨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侨心,聚侨力,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为主线,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在侨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均取得了新成效。

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尹明琴述职。

启动实施“智汇青岛引才计划” 招才引智成果丰硕

积极构筑我市海外引智工作平台,与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法国山东商会、日本山东商会等有影响力、有实力的海外侨社团签署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协议》,今年新增6个海外人才联络站,截至目前达到35个。与联络站密切信息交流与合作,发布800多个海外人才需求信息,为我市科研院校和企业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拓宽了新渠道。对联络站引荐的项目,我们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狠抓项目落地,促成众多世界顶尖专家团队频频来青实地考察,促成一批项目和技术的合作,特别是将美国科学院院士、世界顶尖的环境专家培祝先生领衔的团队成功引进国际院士港,该团队主要从事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研发及市场开发,5年内产值可达5亿元。

提升侨务品牌活动影响力,积极承办“2018山东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合作周”,精心组织“凝侨汇智扬帆青岛”项目合作交流洽谈会、加拿大科技交流团专场推介会等活动,先后吸引了100多位华商博士携带100多个项目和专利技术来青洽谈,为我市相关机构与企业与他们进行合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启动实施“凝侨聚青引资计划” 招商引资佳音频传

积极宣传推介新旧动能转换鼓励政策,以政策为导向,瞄准高技术产业、产业集群项目,精准发力,引导华商侨企把项目更多地布局在我市。

促成总投资5亿美元的世界500强华商、全球粮油加工产业三巨头之一的丰益国际项目落户我市,项目主要涵盖:研究院、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三大板块,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29亿元。促成高技术项目青岛弘芯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该项目将投资15亿元建设芯片封装、检测及设计研发中心,这是我市急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8亿元。另外,还促成了科瑞冷链物流产业园、澳大利亚莫特斯(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等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好项目。

促进侨务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

夯实海外侨务工作基础,对现有侨务资源进行汇总梳理,不断更新扩充数据,完善海外侨社团数据库,形成有关600余家海外侨社团比较完整的资料,为拓展海外联络渠道、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组织开展“2018旅外重点侨领恳亲与研习活动”,邀请13个国家31个侨社团山东籍侨领,参加了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西海岸新区“双招双引”推介活动,邀请我市专家为侨领作市情专题报告。

树立大侨务观念,紧紧抓住“2018山东儒商大会”、国务院侨办“华创会”等重大涉侨活动时机,组织我市有关区市参会对接,联络邀请一批海外华商来我市参观考察。今年以来,共接待旅法山东同乡会等100多个来访考察团组,进一步激发了海外侨胞回国创新创业的热情。

扩大侨务外宣影响力 提升青岛美誉度

探索“侨务外宣+”工作模式,延伸外宣内涵,增强侨务对外宣传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为青岛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扩大青岛在海外的美誉度。

深耕“今日青岛”侨务外宣品牌。突出区域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精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市友好城市华文全媒体为合作对象,配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重大活动,开展“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城市系列报道;围绕“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主题,共刊播《今日青岛》专版、专题130余期,图文报道1000余篇次。

依托华人“外媒”讲述青岛故事。加强与日本主流社会高度关注的亚洲通讯社合作,在其旗下的日文报纸《中国经济新闻》开设青岛专栏;与澳大利亚《第E快报》、西班牙《欧华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开设《今日青岛》中英文双语版,以国外受众愿意听、听得懂、乐分享的语言,更加生动有效地传播青岛好声音。

充分利用好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蝴蝶效应。今年6月,举世瞩目的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我们充分利用世界级盛会背后的城市机遇,组织举办了“新动能新发展2018海外华文媒体青岛行”活动,联络邀请爱尔兰、阿联酋、吉尔吉斯斯坦等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华文传媒高层来青集中采风,采风团以文字、图片、声音等不同形式,通过微信、微博、APP客户端、Twitter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有力促进了海外侨界和国际社会对青岛的关注和了解。

丰富华文教育 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加强汉语的国际传播和加快中华文化的推广是我们与世界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重要媒介和基础,而民心相通是促进对外友好交流的重要前提。

扩大华文教育国际朋友圈,市侨办积极回应海外华文学校提升汉语教学质量和水平的诉求,组织举办了2018海外华校校长团和马来西亚教育考察团青岛参访活动,邀请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地区100余名华校校长来青交流访问,考察我市教育文化资源,探讨共享资源与交流合作。

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推广。发挥旅居新西兰青岛籍侨胞精通茂腔艺术的优势,推动其成立新西兰山东艺术馆暨茂腔博物馆,为海外开启了又一扇了解中华戏曲文化、了解青岛的窗口。以侨为桥,搭建艺术交流合作平台,组织举办“四海同心迎新春”侨界名家书画联展活动,激发了华侨华人书画艺术家创作热情,坚定了海内外侨胞的“文化自信”。

完善侨务法治建设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和不断完善涉侨政策法规,依法护侨、依法办侨务,把保护广大侨胞的合法权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对标学习国内先进城市经验,优化流程,细化措施,强化专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本着最大限度方便侨胞办事的原则,将涉侨行政权力事项按最小运行单元进行“颗粒化”分解,并逐项编制了《服务指南一本通》,给办事侨胞一张明白纸,放心纸。使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等涉侨行政确认由原来承诺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缩短至2个工作日(公安核证后)即可办结,实现我办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大幅缩短,一次办好完成率达100%,均为零成本。

不断提升侨政工作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坚持定期在政务大厅综合窗口现场解答疑问,现场办件,运用归侨侨眷证颁证系统平台,对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环节实施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累计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来电来信来访八百余件次,受到侨胞的一致好评。

2019年,市侨办将以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大侨务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为侨服务理念,更加关注侨企的发展环境,更加关心侨界的民生改善,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