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统计局局长刘岐涛:不断创新 全力服务“四经普”

2018-12-14 10:0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完成了述职,16日仍有2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

青岛市统计局局长刘岐涛在述职报告中表示,2018年,市统计局认真落实“三民”活动、行风在线、在线问政收到的意见建议,按照市委“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的要求,聚焦基层、聚焦民生、聚焦发展,围绕“出好数、算好数、用好数”,着力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用心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统计局局长刘岐涛述职。

让统计数据更好地反映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能否真实准确有效地反映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夯实基础数据,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突出强基固本,规范29个基层统计站机构和人员配备,140个基层站实现标准化,全市累计培训基层统计员1万多人次,对298家企业实施双随机检查,源头数据质量明显提升,统计的测量仪、风向标、指示器作用更准确。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86.1亿元,同比增长7.4%,全体居民收入增长8.6%,万元GDP能耗下降3.6%,基本符合预期目标,全年将保持良好势头。

强化数出有据,建立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海洋经济、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1+7”高质量发展指标及评价体系,用于回答高质量发展怎么样,成为全省首创,军民融合统计获批省改革试点。初评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数达106%、绿色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二,前三季度海洋经济增加值增长15.8%。建立新旧动能指数、“10强产业”“956产业”等监测体系,回答新旧动能转换怎么样,《中国国情国力》给予报道。初评全市新动能指数为150.9%,其中数字经济指数为262%、贡献率29.2%,成为拉动新动能的首要因素。建立新经济、高技术等54个派生产业统计标准,评价新经济,获中央、省委改革办肯定推广。初评全市新经济占GDP比重达25.5%,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

创新核算制度,净化名录库企业40多万家,新增规上统计单位1974家,规范了5930个项目和企业的报表制度,新增近5000户规下企业、7项月度抽样调查,促进高质量稳定发展。1-10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释放活力,增长30.4%;规上、规下工业分别增长6.8%和7.5%;网络消费和电子商务消费分别增长22.4%和18%。

让统计数据看得懂读得懂用得上

统计数据号称海量数据,名称、内容、标准不一,必须科学分类、规范表达、及时解读,才能使这些大数据看得懂、读得懂、用得上。

为了看得懂统计数据,突出强化干部“会算能写”的本领,每月每季度把上万家企业提报的3000多万笔数据分94个大类、473个中类和1381个小类进行加工整理,并形成总量、结构、效益,增速、比重、贡献,环比、同比、它比,数字、文字、图表,以多种形式呈现给政府、社会、媒体等各方面及时了解掌握发展走势和变化。

为了读得懂统计数据,突出强化干部“会分析善表达”的本领,着力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和解读,“跳出专业看数据、跳出数据看问题、跳出问题看差距”,每个月分析经济形势,及时反映那些向好、那些不好,第一时间揭示新趋势新变化新问题;研究影响发展的24个核算指标存在的短板影响和对策建议,第一时间为招商、投资、产业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每季度与全国27个城市、15个副省级城市以及全省17市横向比较,第一时间比差距找痛点,当好决策参谋。全年140多次向社会、媒体发布和解读发展形势,更好地服务社会、支撑决策、促进发展。

为了用得上统计数据,突出强化干部的“预测预警”的本领,贴近“10强产业”“956产业”“一业一策”政策实施的跟踪分析,发挥了统计数据的政策靶向作用。每个季度对全市100个产业进行监测,各产业主营收入、利润税收、新开工和竣工投产项目等政策实施情况清晰明了,及时为各方面提供了问题导向和用力的方向。

实践证明,只要让数据活起来,就能够让数据看得懂、读得通、用得上,就能够变数据为动力。2018年,统计服务产品、服务方式更加丰富,发布信息报告389篇,其中,政府采用220篇次,有50多篇进入决策。还建立了企业“直通车”,与48家重点企业构建“线上线下”24小时服务体系。拓展“数据青岛”“掌上市情”平台功能,数据量达到100万笔,用户量超过120万人次。

让统计数据顺民心合民意有温度

统计数据反映着发展趋势,影响着宏观决策,牵动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统计联通民生更加有力度,统计数据在反映民生、服务民生方面更加有温度。

社会统计辅助民生改善。劳动工资、城镇化率、人口、居民收入、调查失业率等民生指标,为有关部门养老、城乡转移支付、最低保障、工资指导线、就业等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支撑。比如,2017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2%,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7.7%,城镇化率达到72.75%等等,这些在制定民生政策时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社会调查畅通社情民意。对600多家企业进行营商环境调查,满意度95.6%;对2000多家企业进行“最多跑一次”满意度调查,满意度为97.6%;开展了36家驻青商会对我市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满意度为85.2%,为“放管服”改革提供重要咨询。同时,还开展了“美丽青岛”夜景亮化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45项社情民意调查,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为百姓建言献策架起了沟通桥梁。

经济普查夯实民生家底。正在进行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国家大事、民生大事、发展大事,关乎民生改善和城市未来的发展。我们组织和培训近2万名普查员,加班加点奋战一线,摸实家底,第一阶段依法查清摸实市场主体达124.3万户(单位40.8万户、个体户83.5万户),单位找到率、个体有证率、新增企业数均居全省前三位。借此机会,呼吁全市企业、单位和个体户进一步支持明年1月1日开始的第二阶段正式登记,为摸清全市家底和经济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2019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统计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着力打造统计数据中心、信息咨询中心和统计方法工具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添砖加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