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加大民生投入 保障民生福祉

2018-12-14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完成了述职,16日仍有2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

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在述职报告中表示,2018年,市财政局认真履行理财职责,保民生补短板扎实有力、惠企业促发展积极有效。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200亿元,增长6.5%左右;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约420亿元;全年民生支出超1100亿元。

市财政局局长周安述职。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年,市财政局筹措资金积极保障就业、教育、医疗、三农、生态等民生事业优先发展、持续发展,提标民生事项13项,新增4项,扩面2项;两级财政统筹145亿元保障10件32项市办实事顺利实施。

就业创业环境更宽松。安排10.3亿元,实施技能人才支撑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计划等就业补助政策,完成技能帮扶培训1万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8万人。实施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孵化载体奖补等创业扶持政策,今年已发放创业类补贴资金3.9亿元、创业担保贷款5.8亿元。

社保医疗待遇更优越。财政投入93亿元,补充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持提高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多项待遇。将生活照料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推出困难居民刚性医疗支出救助办法,对25种大病实施刚性救助,部分病种“兜底”救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居民免费提供部分药物。支持青医东院、市立医院、八医扩建,新引进新世纪妇儿医院等4家高水平医院,新建急救站18处。

教育资源配置更均衡。支持改造(建设)30所城乡义务教育薄弱学校、60所普惠性幼儿园、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安排2500万元支持平度市、莱西市10个经济薄弱镇教育“补短板”。推出支持乡村教育的20项政策,提升乡村教育发展质量和办学水平。

困难群众保障更完善。完善孤残儿童生活养育金和困境儿童生活补助金制度,提高孤儿生活养育标准。出台残疾人教育救助和奖励办法,提高困难残疾学生救助标准。筹集244亿元,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200户,支持实施住房保障8000套(户)。出台《青岛市2019-2020年财政支持精准扶贫政策》,从8个方面创新财政扶贫保障政策,支持218个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乡村发展动力更充沛。整合4.5亿元,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29.7万亩,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及时足额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3亿元,保护种粮农户积极性。为109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提供贷款贴息,撬动银行贷款34亿元。设立农业融资担保机构,累计支持农业项目360户,放款2.5亿元。统筹1.4亿元,实行“敞开式”农业机具购置补贴,并大幅提高年度内补贴资金上限。安排5.1亿元,支持建设1047个村级公益事业项目。

城乡生态环境更美好。安排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资金25.3亿元,完成6万户居民500万平方米的建筑节能改造、240台燃煤锅炉节能改造,支持构建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重点水源地、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公共服务供给更丰富。安排公交补贴15亿元、隧道通行费补贴4.8亿元,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安排8.7亿元,用于自来水、污水和垃圾处理,支持新增供热面积2000万平方米。安排近1亿元,支持文化场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青岛院线”等免费或低票价惠民演出,直接补助市民看电影、看书、看演出等文化消费活动。

积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市财政局更加积极有效的实施“促发展”财政政策,为企业兴旺、技术创新、人才聚集、环境优化创造条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帮助企业解困。加力实施“营改增”减税,企业研发支出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420亿元。正在积极研究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印花税、车船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地方版”优惠政策,实施后每年将多为我市企业减负7亿元。通过支持融资担保、低成本过桥、化解银行不良贷款等方式,撬动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200多亿元。

助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拨付4900万元对598家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予以奖励。安排创新平台建设补助资金4000万元,支持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等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安排1亿元,对新认定的559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新出台11项扶持政策,助推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和千帆企业快速发展。

吸引人才聚集。安排人才专项资金2.6亿元,支持高端人才培育、青年人才引进、服务环境营造等。拨付4200万元,支持引进华大基因研究院、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等高端研发机构,引进高性能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关键技术、藻酸盐组织材料研发与产业化等高层次人才团队,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源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安排2500万,支持政务服务“一窗式”办理、“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交通罚款网上缴费等项目。正着手建设全市移动缴费的统一平台,有望明年运行,届时学费、公安收费、考试类收费等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进一步方便市民、企业。

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2018年,市财政局认真做好聚财、理财、管财三篇文章,今年获得国务院关于财政管理工作的表彰激励。

拓宽筹资渠道。通过债券、基金、PPP等,财政投入约4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000亿元,有力保障机场、地铁、高铁、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市供水、垃圾处理等民生领域重点工程资金需求。胶东机场主体竣工,明年将投入运营。“最美地铁”11号线已开通运营,“西海岸首条地铁”13号线年底前开通。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近日将正式通车。

提升资金绩效。组织对专项资金进行“拉网式”评估,整合取消98项效益不高的资金。完成政府投资预算评审项目90个、决算审查项目42个,审减资金3亿元。完成22项市级专项资金及中央专款的重点绩效评价。建立了包括240余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体系的参考模板。

强化财政监管。新制定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上百个,实现管理制度“全覆盖”。完成财政专项监督检查单位470户,查处违规问题涉及金额4.25亿元。对12家单位的失信失范行为实施信用惩戒。将政府及各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等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做到不留“死角”。统一所有区市、部门的预决算公开模式、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和公开要求,确保市民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去年“三民”活动,市财政局收到的42条市民意见建议,已逐条办理回复,并结合实际落实到全年工作中。比如:针对去年市民代表提出的养老服务问题,今年财政支持新建了20处社区助老食堂,在全国率先推出长期护理保险的基础上,今年将生活照料纳入职工护理保险范围,累计为5万余名失能失智老人减轻护理费用16亿元。

2019年,市财政局将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将市民、企业负担降到位、减到底;推出一批“更解渴”的政策,帮助更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解决好钱、地、人等燃眉之需;服务更多的市民,弥补民生的短板、缺口、漏项,让这些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同时,还将努力提高算账、管账的水平,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让广大市民更放心、更满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