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八项措施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2018-12-14 10:0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

青岛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在述职报告会上表示,2018年,市规划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广大市民“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城市发展的热情和期许,转化为城乡规划工作的同向行动,着力提高规划战略引领和空间管控作用,不断加强和细化规划编研管理,竭力增强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谋长远”,狠下一番“绣花”功夫“抓精细”,用“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贡献规划智慧和力量。

在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市规划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学习借鉴“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和“就近办、网上办、即时办”等改革经验做法。

市规划局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次办好”八项措施》,创新实施了“规划成果与资料信息共享、精简报建材料、简化前置要件、调减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及证图分离许可、实行网办通办、强化诚信监管”等八项规划改革举措,全面实行了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和全城通办,确保100%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努力打造审批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一流规划审批服务环境。

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述职。

采取“一次办好”八项措施 办事材料精简超50%

市规划局采取的“一次办好”八项措施,统一了报建标准,明晰了审批要件,调减了审批事项,缩短了审批时限,提前完成方案的技术审查和优化,避免建设单位多头跑、来回跑,确保规划各审批阶段“一次办好”。

八项措施实施后,规划局将行政权力事项精简为8项,办理项整合为23项,并全部列入“一次办好”清单项目,全部实现网上办、一次办。

对于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相关证明材料重复提报的问题,改革按照“能减则减、应放尽放”的原则,对梳理后的23个办理项的申请材料,通过主动服务、数据共享等措施大幅精简,平均减幅超过50%。

项目管家超前介入 “保姆式”服务项目156个

通过管家服务措施,大幅压缩审批承诺时限,其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书两证)的审批时限由原先的承诺时限共20个工作日精简为7个工作日,承诺时限提速65%。

实行项目管家制度,按照“有需必应、无需不扰”的原则,安排专人担任项目管家,提供“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难题,超前介入、提前指导、压茬开展方案优化、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前期工作,为项目拿地即开工奠定规划基础。

项目管家制度有力推动了项目落地开工,截至目前,市规划局已派出项目管家45位,服务项目156个,通过项目管家的保姆服务,项目规划审批环节平均提速11天,成效显著。

八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为区市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八项措施制定实施以来,有力的推进了区市重点项目建设,受到建设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其中,主动担任地铁项目管家,为地铁提供全周期管家式长效保障服务,有力的推进了地铁1号线、4号线的建设。

以分期发证促开工、化解矛盾促稳定、跟踪服务促规范、分块验收促交付的“四促”措施,使海信学校建设提前四个月开工。上门为青岛科技创新园项目、市北区鞍北片区一二期改造项目、青岛富尔玛国际家居博览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规划服务,为绿地海外滩项目办理图证分离的规划许可。

在一周时间内先后为李沧区办理了5个项目共计12个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办理了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核心区先导区、融海国际酒店等七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崂山区朱家洼社区改造项目、地铁一号线海大停车场上盖物业项目和青铁华润城项目提供高效服务,实现“一次办好”,并收到建设单位的感谢信。

对城阳区小寨子养老院项目、青岛新机场空管工程、中商惠民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进行了“一对一”的保姆服务。对高新区建设项目明确了项目管家和规划专办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办理了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面积600余万,有力促进了红岛经济区的开发建设。认真践行管家式和保姆式服务,积极推进保税港区汽车口岸物流产业园项目和宝泰保税物流仓库项目等保税港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

市规划局采取的“一次办好”改革八项创新措施,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企业受益,为激发我市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规划保障。

2019年,市规划局将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调整,进一步凝聚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戮力同心、团结奋斗,推动城乡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按照国家国土空间规划要求,以多规合一为目标,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提升我市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空间的综合统筹和引领管控作用;二是完成城市设计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前沿经验,由“总”入“微”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三是全面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四是开展相关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强化规划前瞻引导性;五是加强市政交通等涉及民生的规划编制,打造便捷舒适生活环境;六是加强村镇规划管理,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