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希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市民最多跑一次

2018-12-14 10:0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局长张希田在述职报告中表示,2018年,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重视提高供给质量,更加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更加重视维护群众权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去年“三民”活动中,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收到有效建议265条,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对于意见集中的房地产调控、住房保障等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积极采取出台调控新政、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措施,推动了全局工作不断提升。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局长张希田述职。

守土有责 建设生态国土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努力营造良好的国土生态环境。

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全方位加强。制定出台了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市耕地保有量778万亩,其中基本农田671万亩,连续12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在全市大力开展土地整治,新增耕地约40000亩,有效增加了耕地后备资源。

矿产资源开发“绿色”标准全面确立。编制实施了全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规划禁止开采区42个,划定3个重点勘查区和5个重点矿区,积极打造西北部石墨、北部金银和东部地热矿泉水矿业经济区。制定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到2020年,全市大、中、小型矿山绿色矿山建成率将分别达到90%、80%和50%。

地质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显著。编制了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力争3年内治理82座历史遗留矿山、43座关停露天开采矿山,完成12处“矿山复绿”,总面积近14000亩。升级了地质灾害预警系统精度,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400多处,成功预报了崂山景区2起崩塌险情,避免了灾害事故。

违法用地查处坚决有力。立案查处违法用地2000多亩,挂牌督办8起典型案件,全部对人对事处理到位。坚决落实中央“大棚房”清理整治部署,排查农业大棚62600个117700亩,严肃查处了9个“大棚房”项目,涉及123个大棚,恢复了农地农用。

主动作为 助推高质量发展

加强国土资源调控,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保障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落地。

发展用地实现“应保尽保”。今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压缩了100万亩(20%)。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市获批新增建设用地在计划单列市中数量最多,满足了72个市级重点项目用地需求,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济青高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承接省级下放的黄岛、即墨、胶州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土地转用征收报批提速50%,批复新增建设用地近4000亩,服务三区市加快发展。供应土地55863亩,比去年增加12%,促进了各类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入。

用地政策创新激发新动能。在平度开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试点,发放了全省第一本宅基地资格权证,为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发行了土地储备债券14亿元,专项支持南岛组团二期、院士港核心区等区域开发建设;通过土地储备和出让,累计处置青岛钢铁、海晶化工等55家老城区企业土地4545亩,256.7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企业搬迁和转型升级。

单位GDP用地规模大幅下降。在全市实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与盘活存量土地挂钩,成功盘活存量建设用地6000多亩;处置闲置土地11247.6亩,存量用地占年度用地供应总量的69.2%,极大释放了土地资源潜力。全市每亿元GDP使用建设用地规模下降了13.8%,超额完成下降4.6%的年度目标,用地更少,产出更高。

宏观决策支持不断拓展。按照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部署,在全市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创新性地增加了城镇地籍更新调查、房屋调查、海域使用权调查、海洋滩涂调查等内容,为摸清全市国土资源“家底”奠定基础。积极开展城市地质调查,突出陆海统筹、军民融合等本土特色,为推动优势地质资源绿色开发、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创造条件。着眼于提升基础测绘保障效能,编制了青岛市基础测绘军民融合成果目录册,在地形勘测、航拍服务、海洋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军民地理信息数据共享,推动了军民双向融合发展。

租购并举 努力让群众住有所居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住房保障“市办实事”超额完成。今年,我市连续第12年将住房保障列入“市办实事”。全市实施住房保障7986套(户),超额完成14%,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面已超过20%。

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发展。在省内城市中率先出台了支持政策;开发建设了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选取了155亩土地试点建设租赁住房,在土地出让中通过开发企业“竞自持”筹集租赁住房60000平方米,有效增加了租赁住房供应,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框架基本形成。

人才公寓建设服务“招才引智”。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7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筹集人才公寓项目103万平方米,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基本建成80.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目标,有效配合了全市人才引进大局。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为防止供需失衡导致地价推高房价,加大住宅用地供应,投向市场住宅用地12200亩,及时满足房地产用地需求。4月18日,果断出台调控新政,升级限购和限售措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逐渐从高位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列第43位。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不动产登记为突破口,吹响“一次办好”的冲锋号。“一窗受理”化繁为简。全市14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创新启用登记与核税并联办理、同步进行的“一窗受理”,彻底解决了以往跑多个窗口、多次排队、递交多份材料的问题。

“当日办结”开启“青岛新速度”。减事项、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一年内进行3次大提速,一般登记业务全市平均3个工作日内办结,比省政府要求的“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提速40%;市登记中心95%的业务实现了当日办结。

“互联网+”提升群众服务体验。积极推广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缴费、自助查询等业务,开通不动产权证EMS邮寄服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不动产登记群众体验度全省领先。

2019年,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将在改善民生上采取新举措,在自然资源保护上取得新进展,在保障效能上实现新提升,在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中展现新作为。严格执行房地产分类调控要求和限购、限贷、限售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新建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适时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各项措施;开展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6000亩;推进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有序退出。统筹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积极开展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加强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强化海陆一体化基准测绘服务,提升资源管理利用效能,助力全市改革发展。推进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探索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