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司法局局长曹仁收:深入社区 构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8-12-14 10:0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青岛市司法局局长曹仁收在述职报告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明执法,真情服务”工作理念,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上级部署任务。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为切入点,出实招、办实事,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刑罚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

监狱和强戒所连续18年保持安全稳定,创最长安全周期。狠抓狱务所务公开,健全执法质量考评、办案分级负责、过程全程留痕、结果向罪犯、戒毒人员及其家属全面公开等制度,保持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零差错”,按省统计标准罪犯改好率95%,戒毒人员所内戒断率100%。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调查评估2500余人,委托调查评估率100%。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排查出的重点对象全部实行手机+电子腕带双定位管理,防止脱管失控。加大安置帮教对象查找帮扶力度,全力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年内所管理的矫正期内86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91人,提请撤销缓刑7人、撤销假释4人,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8人。

人民调解领域进一步拓展

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新建驻法院、公安、信访人民调解室19个,同比增长22.3%,年内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已达165家,化解行业、专业矛盾纠纷6400余件,占全市调解总量的26.7%。3个集体、5名个人获全国调解工作先进表彰。

法律服务监管进一步严格

采取“双随机”抽查、案卷质量专项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全市共抽查机构49家、检查案卷632个,编印律师执业风险提示告知书、法律服务合同参考文本、公证一次性告知书参考范本,制定司法鉴定分级管理评审办法和实施细则,并对8家鉴定机构进行了等级评定。年内注销3家律师所、2家鉴定机构,对1名律师实施行政处罚,申请吊销2名律师执业证,1家律师所、6名律师和1名公证员受到行业惩戒。

法律援助质量进一步优化

制定《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法律援助义务量核定办法》,将律师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情况纳入年审考核。每季度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实行差别化案件补贴发放。按5%比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本年度受援人满意率达100%。全年共受理援助案件10087件,同比增长34.3%,发放法律援助明白纸11万张,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卡1.5万份,12348法律服务专线实现24小时接听,共接听解答群众来电59302人次,同比增长12.6%。

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精准

建成我市首个大型宪法主题文化公园,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宪法晨诵”活动。打造首档“丁一说法?我执法我普法”广播在线节目,年内16家单位上线普法。普法元素满视野活动继续推进,新打造法治文化广场16处,法治宣传一条街14条,宣传栏5000余个,播出“新说法”等广播电视节目1000余期,举办普法大讲堂等3000余场。组织3.7万名公职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市近60万人参加全省网上法律竞赛,“宪法公益广告”荣获省一等奖。“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圆满通过检查,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给予充分肯定。

青岛市司法局局长曹仁收述职。

圆满完成青岛峰会安保任务

完成涉外法律人才选拔培训、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法律援助进村居等保障工作,深入开展监狱强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实现了监狱强戒场所零事故、社区服刑人员零脱管、安置帮教对象走访排查零遗漏、法律服务队伍办理敏感案事件零炒作的工作目标,保障了峰会的顺利进行。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监狱、社区服刑人员和戒毒人员中开展检举揭发活动;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全面开展教育,逐一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在社会层面,联合电视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日”进社区活动,努力营造“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氛围。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全面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创新刑事辩护律师全市调配、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会商、案件质量专家评估等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177件,同比增长300%。圆满完成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青岛考区考务组织工作,报名人数达5700余人,实现司法部提出的客观题考试“六个百分之百”和主观题考试“零失误”的目标要求,被司法部评为先进单位。

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挑选160名优秀律师组建我市重大活动、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4个律师服务团,先后为黄海制药、青岛地铁等公司和青连铁路、胶东新机场等重大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办理涉及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的法律服务案件16件。深化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了信用“红黑名单”目录。深化“放管服”改革,26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审批大厅,并全部实现“一次办好”。其中3项实行“马上办”、10项实行“网上办”、16项实行“零跑腿”,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许可初审平均提速66%。

在2017年三民活动中,市司法局共收到群众意见3大类6条,均在年度工作中予以逐步解决。针对律师业发展问题,一方面积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出台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另一方面落实“一业一策”和“双百千”工程,着力实施大所强所引进战略,全国20强律所已有9家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全市现有律师事务所390家,执业律师5420名,同比分别增长10.45%和11.3%,年纳税额过200万的律师事务所15家,全市律师代理案件6.2万件。针对基层法治建设需求,推动市、区(市)、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运行,为1400个社区配备法律顾问,覆盖6400个村居,为群众办理法律服务事项近5万余次。针对便民服务需要,全市12个公证处全部开通在线申办,32项涉外公证实现“网上办”,总额5000元以下小额继承公证实行免费办理,实行了双休日值班、预约、延时、代办等便民服务。

2019年,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化平安青岛建设,在保障狱所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提高服刑人员教育矫治水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深化和谐青岛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运行,扎实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努力创造出“矛盾不上交”青岛经验;深化法治青岛建设,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大法治城市建设力度,优化法律服务质量,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作为各项工作的保障,切实加大队伍教育培训力度,全方位开展岗位练兵和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打造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