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农委主任由翠玉:全市5484个村庄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2018-12-14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青岛市农业委员会主任由翠玉在述职中表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农委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全面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在全国会议作经验交流,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东片区)在青岛市成功召开。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330万吨

划定300万亩粮食功能区,规划建设1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优势产能向优势区域集聚,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87.2%,购机补贴考核全国第三。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330万吨、蔬菜860万吨、果品90万吨、肉蛋奶100万吨,主要农副产品自给有余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行动,1000余家企业通过BRC等出口质量体系认证,农产品年出口额稳定在50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于全国城市第一位。

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全市建成现代农业园区937个,带动9万多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00多万人次、收入超过140亿元,培育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农业电商企业49家,年交易额58亿元。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46万多批次,地产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打造“青岛农品”品牌集群,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2.2万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42个,稳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青岛市农业委员会主任由翠玉述职。

让农民富起来 5484个村庄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54元、同比增长7.7%。一是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给承包地办“身份证”,让土地变“资产”。全市流转土地面积302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率65%,社会化服务面积577万亩,综合托管率59.2%,农地抵押贷款余额9.93亿元,土地经营权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有效增加了农民群众的资产性收益。

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集体资产确权分股,让农民变“股民”。全面完成全市6015个村庄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其中5484个村庄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占总数91.2%,量化集体资产458亿元,分红18.8亿元,434万农民落实了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和收益权。

推动美丽乡村全域化,以美丽乡村“十百千”示范创建为载体,一张蓝图绘到底,新建集聚类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覆盖率达到63.7%。

围绕让营商环境好起来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承接省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项,将14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缩减至7项,实现法定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优化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等4项行政许可。对标全国一流审批服务,实现同行业行政许可时限全国最短,所有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办好”, 85.7%的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 

大力推进“一业一策”精准招商。聚焦加工农业、智慧农业、现代种业、园区农业,全市行业内新签约项目56个,其中亿元以上40个,总投资245.5亿元,在谈项目39个,意向投资544亿元,累计在建千万元以上项目84个,其中亿元以上59个,总投资395.5亿元,完成投资67.2亿元。

着力净化市场环境。统筹农业领域“三合一”综合执法力量,深入开展“砺剑护农”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查办违法案件720起,销毁不合格农资31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保障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