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穿越官宅民居邂逅上庄村 见证古代北方乡村演变过程

2018-12-09 21:19 作者:林晓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上庄村位于山西省阳城县东部,隶属阳城县润城镇管辖。总面积2.25平方公里,全村360户、980口人。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沁河流域古迹最多、保护最完好、人文历史最为显赫的古老村落。

8月7日下午,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山水晋城大型采风团一行就来到了这里。只见这是一个群山环绕、溪水穿行、风景优美的古村落。上庄村内的“水街”,是一条源于樊山的小溪经街流过入庄河。河两岸是紫砂岩砌成的堤坝,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味道,而数座看家楼堡拔地而起,为山村增添了几多威风。

上庄村以明清官宅建筑为主,是号称天官的明朝重臣王国光的故里,所以这里也有“天官王府”之称。天官王府现有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宗教、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有“中华民居博物馆”之美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穿越上庄村,就是穿越了一部中国古代北方乡村演变过程的历史画卷。

同时,这里还是电影《战将周希汉》、《烽火别恋》和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三滴血》的重要外景拍摄地之一。而且,由张嘉译、秦海璐、刘佩琪等主演的80集电视连续剧《白鹿原》2015年8-10月份也在上庄取景拍摄。说不定你来了这里还会有熟悉的感觉,一定不虚此行。山西新闻网记者 张星秀 摄影 宇巍阴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