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影视后期赋能全产业 幕后英雄对话灵山湾

2018-12-08 11: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讯 首届中国影视后期产业发展青岛会议(2018•青岛•西海岸•灵山湾)于12月6日至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圆满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影视后期产业主要制作企业集体发起,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给予大力支持。

国内近百家知名影视后期制作公司创始人、骨干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导演、制片人、声音、院校、基金、软件、器材租赁等上下游协作方参会,来自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视效专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特效技术研究室等业界专家受邀参会,影视工业网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五万余人次在线上观看会议直播。会议以“数字化赋能影视产业升级”为主题,针对“中国影视工业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影视制作全产业协作”、“后期产业发展的桎梏和动力”等产业聚焦话题分享和交流观点,引发了行业热烈讨论。倍视媒体科技集团(Base FX)副总裁谢宁发表了《从影视后期产业看中国电影工业化之路》的演讲,对全球电影产业迁移状况进行分析,提出“中国具备成为全世界电影后期制作中心的条件”、“电影工业化的重点在于后期工业化”、“中国电影后期工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是结构性的人才断层”等观点,并且对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实施路径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演讲过程金句频出,把大会带向了热潮。之后视点映画(北京)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严、诺华视创电影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CEO米春林、亚洲视效预览协会创会理事陈封平分别带来“中国影视特效产业与国际特效产业的差异”、“前期拍摄数字化的未来发展趋势”、“视效预览在亚太区的发展”等主题演讲。随后举行了“影视全产业协作发展的探讨与理解”与“影视后期产业发展的桎梏和动力”两场圆桌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员刘藩和影视工业网产教融合部总经理张艳阁主持,中国电影声音制作者联盟秘书长赵颖女士,也从电影声音制作者的角度,分享了精彩观点。

中国电影工业化之路往何处去?

中国电影产业虽然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近日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的《影视蓝皮书: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未来几年内,中国电影市场仍将维持中高速增长,中国向影视大国迈进的主体阶段已经完成,中国电影产业的产业机制初步形成。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影工业已经初步建立起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较为完整的工业化体系,但仍然存在一定结构性问题。在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电影重工业领域中国起步更晚。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都成了中国电影的短板。电影工业化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格局。

Base FX副总裁谢宁针对这一状况发表了观点。他在演讲中指出,好莱坞大片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明星,而在于成熟高效的电影工业体系,特别是后期制造的工业体系。以数字化制作为代表的后期制作工业体系,造就了漫威系列的超级英雄电影。他认为要解决中国电影的问题,必须牢牢靠住后期制作的工业化话题。“所有当前中国电影的疑难杂症,通过工业化这台X光机一照,都会看得清清楚楚。”而在“影视全产业协作发展的探讨与理解”论坛环节,各位嘉宾提出了“标准化,是工业化的一个基础”的观点。他们认为,目前在影视作品的前期拍摄、后期的各个制作环节中,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以至于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去弥补之前非标准化造成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整个产业链上的有效工作被大打折扣。因此,行业内需要有一个完善可行的流程标准,从而降低在电影创作环节中消耗的不必要的精力。

亟待专业人才的出现和更健康的人才配置机制

众所周知,成就一部影片好的视觉效果不是一个或者几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与会的从业者们纷纷对行业内专业技术人才少、流动性大、不可控等痛点发表看法。大会各个环节的演讲、论坛,对于人才的培养都特别关注。北京天工异彩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璇指出:当前急需培养高端特效制作以及管理人才,才有可能满足当下乃至未来中国影视产业的需要。并且在人才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逐渐培养和二次进修,来弥补技术空白,这样才有可能整体提高后期制作质量,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前端!

而Base FX副总裁谢宁也提出:中国电影工业化目前面临最大的瓶颈是产业化人才的结构断层,行业急需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既要适应工业化的要求,还要有工匠精神。这样的人才不好培养,需要政府、院校和产业三方一起努力。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员刘藩更指出:当下高校对于人才的培养存在与行业脱节的问题,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对电影的最新科技发展不了解,刘藩更在现场表态指出,传统的电影的院校、老师们会越来越关注有技术含量的电影以及电影背后技术的进步,相信影视行业与工业化发展的未来。MORE VFX创始人、CEO徐建对于人才的评价标准回到了工业化的基本原点,他认为:对产业的热爱与了解、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这两项非常重要,其次才是技术、艺术的评价。而北京聚光绘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艳春则提出了希望即将走入影视特效和影视圈子的从业者,能够沉下心,以做事情的方式充实自己,把身边细小的工作都报以神圣的态度,当具备了这种“仪式感”就一定可以走向工业化的大流程。

不是寒冬,而是行业的冷静期 

毫无疑问,中国的影视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与此同时今年的行业数据隐约给行业带来了一丝忧虑。针对所谓“影视寒冬”这一热点问题,行业各位嘉宾大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不是寒冬,而是影视行业进入了冷静期。前几年在资本的催化下,中国影视发展过程出现一些泡沫,所以出现问题是必然现象,行业需要从过热转向冷静,整治乱象,调整失衡的结构,练好内功,专心提升品质,汇集合力推动影视后期工业化,才会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首届中国影视后期产业发展青岛会议”召开,影视行业在外部环境冲击下面临挑战,也是机遇,让我们更清醒地面对新生观众审美升级的严峻局面。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影视行业定会再次焕发活力!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助力影视后期产业发展

目前,全国注册的影业公司已经超过了5000家,影视公司有将近2万家,据数据统计,这些公司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主要城市。而另外的数据表示,电影的制作成本在最近两年时间内出现了成倍的上涨,以国内的市场来看,目前无法支撑如此高的投资。而后期产业又是高密度人才产业,高度依靠大量工业级人才,所以随着一线城市多方面的成本急剧上升,影视后期企业必将从北京等一线城市逐步向其他城市和地区迁移。

青岛作为中国百年光影发轫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已完全具备良好的影视优势基础条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作为青岛影视产业的核心引领区,累计完成投资超过6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产业区重点布局发展高端影视产业,拥有40个世界一流水准的数字化摄影棚、为影视企业高度定制化的创智产业园、中国影视产教融合项目基地等影视产业高端基础设施及项目,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按照计划,年底前青连铁路将具备开通条件,未来从紧邻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青岛西站出发可2小时到达京津冀,3小时到达长三角,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以影视投资带动本土影棚拍摄,继而再带动本土后期制作企业的业务资源。特别是影视工业网将与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携手,打造高质量、多层次的影视工业人才,更大供给入驻企业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在考察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软硬件产业环境后,天工异彩、Base FX、视点映画、MORE VFX、聚光绘影、诺华视创、影视工业网、艾沃次世代、华跃龙影等十余家国内外知名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均表示有入驻意向。

中国的影视后期产业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面对来自国际上的竞争,需要在政府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扶持下,汇聚全产业和上下游的力量,构建与时俱进的现代电影后期工业体系,依靠数字化制作实现全产业的升级;同时,影视后期企业应将劳动密集型团队向其他城市和地区迁移,获得当地产业平台更多的软硬件支持,降低成本,优化团队架构,培养人才大军,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相信中国影视后期产业在“冷静期”能挤出泡沫,夯实产业基础,提升质量,规范有序地成长,加快步伐,争取早日完成中国制作到中国“智作”的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