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让书箱走得更远 让乡村流溢书香——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将于12月7日在北京举办

2018-12-05 16: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宗绪昌)从平度市人民政府获悉,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将于12月7日在北京举办。

据了解,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以“让书箱走得更远,让乡村流溢书香”为主题。论坛上,人民日报出版社、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分别致辞,《中华读书报》2017十大读书人物之一林风谦介绍“行走的书箱”项目,13位专家、学者及领读人代表,围绕着“专家的乡村阅读理念与期许、出版者的乡村阅读情怀、乡村阅读推广的路径”三个板块进行发言。

据悉,论坛期间,宣读倡议书,并参加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同时,还围绕“作家的少年阅读体验与责任”主题,举办作家分论坛。

据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介绍,平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今年把“书香平度”建设纳入2018年市政府重点办好实事项目之一。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聚焦乡村阅读推广这一关键环节,探讨平度市“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创新模式,分享各地乡村阅读推广经验,为促进全民阅读均衡协调发展建言献策,建立全国乡村阅读推广交流平台,为加快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扎实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更加快速、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行走的书箱”是平度市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快乐沙在旧店镇开展的乡村阅读试点项目。项目依托学校、自然村为单位,预先设计两条行走的路线,通过发掘新乡贤,培养乡贤领读人队伍,实现“行走的书箱”方案落地。“行走的书箱”核心点是领读人队伍的建立,根本动力是政府的行政力和公信力。

“行走的书箱”项目是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平度市教体局联合发起的乡村阅读推广试点项目,也是当地的扶贫项目,落地于旧店镇。“行走的书箱”项目覆盖旧店镇178个村庄和20所中小学,提供图书10200册,服务群体达10.6万人。“行走的书箱”项目设计制作简便结实、朴素实用的手提式书箱,分红、黄、蓝三种,每个书箱内配备10册图书,图书由专家、资深教师推荐,分为成人图书和青少年图书两类,同时配有借阅登记本、书箱使用注意事项等辅助材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书箱按照项目组设计的学校行走路线、村庄行走路线进行传递,确保书箱能够准确行走至每个学校和村庄。在这个过程每行走一站,项目组进行书箱发放,同时配合开展领读人培训。

书箱行走过程由两个主要要素,一个是行走路线,一个是书箱在每个村庄或学校的借阅周期。书箱行走是指按照预先设计路线进行书箱传递,而不是简单、无目的的书箱流动或漂流。村庄行走路线是以行政区(镇政府按照当地社会状况所设定的管区,每个行政区内村庄数量不等)为单元来设计,每个行政区管辖内的村庄所配置书箱是相同的,行政区之间按照顺序进行书箱行走,多余或不足的书箱由项目组进行处理,借阅周期为3个月。学校行走的路线是以学区(按照当地教育状况所划分)为单元开展,每个学区有一个中心校区,多个附属学校,学区之间按顺序进行书箱行走。项目组为每个班级提供3到6个书箱不等,借阅周期为一个月。借阅完毕,项目组协同学区,统一回收书箱,进行整理,进行下站传递,实现书箱的行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