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创新驱动 银行智慧转型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2-05 07:00:00 字号:A- A+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针对民企在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阵痛,我市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加大对重点领域与重点企业的支持,并针对我市外向型经济特点创新产品与举措,助力企业顺利“通关”,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缓解了民企的资金困境。截至10月末,青岛辖区主要银行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达3638亿元,有力地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举措支持重点产业及项目“上马”

当下,青岛正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新阶段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对接城市发展战略,紧紧抓住我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发展机遇。加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这也是我市金融机构在助力民企发展方面的发力点之一。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对符合全市产业布局的重点产业、支撑全市发展的重点项目,以及与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基础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持续进行信贷支持。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慧海洋等实体产业,稳步推进节能环保、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业务发展。该行近三年各项贷款累计新增逾300亿元,有力支持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

举措主动对接千亿级产业链

随着今年山东省及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全面启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不断加大力度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十条千亿级产业链项目,参与了青岛市地铁建设、青岛新机场建设等重点项目。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产业结构调整是核心,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需要金融的支撑。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分别为海尔、特锐德等行业龙头企业及高端技术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持;为歌尔科技进军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青岛空客直升机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举措信用贷款有“云服务”

在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过程中,科技金融成为我市各大银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主要为某大型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服务的青岛CY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小微企业,由于公司土地与房产全部为租赁,不能提供有效的抵质押物,因此无法获得相应的贷款,导致公司流动资金周转不灵。就在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时,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为其办理了“云税贷”产品,由系统根据客户的纳税情况同时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自动测算一个信用额度,无需抵押担保,客户可在企业网银实现自主支用还款。通过办理建行“云税贷”业务为该公司发放110万元纯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因缺乏抵质押物所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自今年5月初启动普惠金融战略以来,建行青岛市分行在实施发展普惠金融战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积累了大量有效经验。

“银企对接大集”上农行工作人介绍信贷政策。徐常青摄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