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海事局强化监管 保障供暖季LNG运输“迎峰度冬”

2018-12-04 17:56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海事局保障LNG船进港靠泊。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江东旭  通讯员 王赛)进入冬季供暖季以来,各地天然气短缺的消息频传。华北地区对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以及“煤改气”工程的加快实施,液化天然气(LNG)的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中石化青岛LNG接收站辖区截止至昨天,全年累计LNG船舶进出港124艘次,与2017年同期相比进出港船次增长9.1%,天然气接卸量超60亿立方米。

按照往年监管数据,在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期间,青岛辖区LNG船舶接卸船次将达到月均7-8艘的设计峰值,超月均接卸量40%以上。青岛海事局坚持“保民生、促发展”的服务理念,建立“五链五提升”机制。打造全过程安全监管链,串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链,构建信息互联互通链,创建区域安全监管链,组建监管队伍共建链,努力构建LNG安全监管齐抓共管的格局。

打造全过程安全监管链 确保LNG船装卸安全

青岛海事局采取LNG船舶进港前有安全技术评估、在航全称VTS动态监控、装卸作业现场监管、离港后阶段性再评估的闭环管理模式,实现LNG船舶全过程监管。同时,加强源头管理,对码头、船舶、船舶管理公司三方进行统一协调,共同管控船舶风险。推动船舶管理公司修订完善自身安全管理体系,督促船舶加强船岸界面管理,加强码头作业单位的安全与防污染作业体系建设,落实相关安全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三方船舶安全管理水平。

构建信息互联互通  提升船岸界面管理水平

通过构建信息通报平台,青岛海事局实现了海事、引航、调度、码头、船公司、船舶等相关单位间作业信息互通、船舶状况互报的联合沟通机制。通过月度进港前船舶安全评估会,对月度到港LNG船舶信息进行梳理汇总,综合各方监管信息,实现了对LNG船舶安全状态的持续动态掌握

此外,青岛海事局不断加强与兄弟单位沟通,组织举办了第一届LNG船舶安全管理研讨会,推动青岛、北海、天津签订了三地海事、码头、船舶安全管理协作机制框架协议,实现了区域联动,打造了涵盖三地的区域LNG船舶安全监管链。通过与各方共同课题研究、联学共建、船岸界面联合检查等形式,将海事监管内容切入到企业安全生产链,组建安全监管队伍共建链,锻炼海事监管队伍提高企业船岸界面安全管理意识。

多举措做好今冬LNG“迎峰度冬”保障供热企业需求

2018年供暖季“迎峰度冬”工作已全面展开,面对辖区复杂的通航条件和冬季大风的影响,青岛海事局对到港LNG船舶采取全天候无缝隙审批服务,优先审批、优先办结,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加强港口调度及引航部门联动,优先保障LNG船舶顺利进港靠泊作业。

通过强化现场监管工作,青岛海事局还针对经常到港的LNG船舶制定“个性化”检查方案,提升船舶安全监管硬实力,确保到港船舶处于良好适航状态。通过以上各种措施确保今冬供暖季“迎峰度冬”期间,辖区内能源运输工作安全、高效、有序,保障整个华北地区供暖企业液化天然气的连续稳定供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