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人冬天都爱囤的白菜,这样吃不知有多滋补

2018-12-04 09:5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进入冬天,

就有一股神秘的力量,

充斥着整个北方。

小区变菜场,

白菜成车囤。

不少小伙伴感慨,

小时候入冬的象征并不是下雪,

而是开始囤白菜。

一句话老话“白菜能抵百菜”,

就概括了白菜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它可是冬日“良药”!

白菜竟然有这么多好处!

元代食疗专著《饮膳正要》记载其“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毒”。

中医认为,大白菜性平、味甘,具有通利肠胃、生津止渴、消食下气的功效,常吃可以滋养脾胃,有胃溃疡、消化不良、大便干燥、小便不利、口干舌燥等症状的人尤其适合。

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大白菜含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而且,大白菜的维C含量高于苹果和梨,与柑橘类居于同一水平,而且热量还要低得多。

此外,大白菜中微量元素锌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就连肉蛋也比不过它。

这样吃白菜更滋补!

白菜易储藏,价格实惠,而且可跟多数菜肴搭配,是名副其实的“平民菜”和“百搭菜”。

1白菜+猪肉=滋补脾胃

白菜炖猪肉能养胃生津、滋补脾胃,老少皆宜。


准备大白菜1500克,猪肉500克,将大白菜洗净切大块;猪肉切粗块,用开水焯烫去腥后洗净;锅内加水,放入葱姜煮沸,加入肉块炖10分钟,再放入大白菜煮至肉酥菜烂即可食用。

2白菜+海带=控制血糖

白菜帮吃起来口感比较“硬”,很多人喜欢炖烂了吃。但对于需要控糖的糖友来说,如果白菜帮都炖烂了,纤维都炖软了,控糖作用会大大下降。


炖白菜时放些海带,海带的控糖效果较好,也可以放些木耳。最好把白菜帮切得宽一些、厚一些,纤维保存得更多,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3白菜+山楂=开胃解腻

山楂素来是开胃的好东西,而嫩嫩的白菜心也特爽口,两样一起拌来吃,特别能解油腻。做法也很简单,先将山楂炒一下,俗称炒红果。将白菜心挖出来,洗净沥干水分,鸭梨洗净削去皮。将白菜心和鸭梨分别切成细丝,炒红果稍切碎一些,然后,将炒好的山楂带水浇在白菜丝和鸭梨丝上,一拌即可。


白菜心是直接生吃的,如不放心,可用热水烫一下再切丝,但口感会稍差。

4白菜+清水=润肠排毒


大白菜含水量很高(约95%),而热量很低,是减肥的极好食品。从营养学上讲,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还能刺激胃肠蠕动,帮助消化,还可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对于便秘的人尤为适宜。但大白菜偏寒,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

5白菜+栗子=补肾养胃


白菜性平微寒,栗子性甘温,两种搭配起来相得益彰。把这两种食物一起做成栗子扒白菜,不但补肾,对胃也很有好处,不放糖的话,一般糖尿病人也可以吃。

6白菜+木耳=润肠通便

肥胖或习惯性便秘的人常吃木耳炒白菜可以养胃润肠。准备水发木耳150克,大白菜250克,将木耳洗净沥干,白菜洗净切片;炒锅倒入油烧热,放入白菜片翻炒至油润明亮时放入木耳,加入调味料炒至菜熟。


黑木耳不仅是人们熟知的“血管清道夫”,也是“肠道清道夫”,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白菜具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等功效。因而,二者相搭配,不但色彩上黑白分明,口感口味互相补充,通便效果也是相得益彰。

7白菜+松花蛋=利便降火

大白菜从中间切开,取一半剁碎,加两枚切碎的松花蛋,一起放入锅中加500~700毫升水一起煮熟,然后加少量盐调味,吃菜喝汤即可。

《本草纲目拾遗》中说,“白菜,甘温无毒,利肠胃,除胸烦,利大小便,和中止咳”,而松花蛋,《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变蛋,味辛、涩、甘、咸,能泻火、醒酒,去大肠火,治泻痢,能散结敛。”二者合用煮汤,对一切上火症状都有效。

8白菜+羊肉=大补驱寒


大雪后天寒地冻,为了驱寒,可以喝一碗大白菜羊肉汤。把羊肉切成片,加入少量姜、葱段,开大火煮沸,除去泡沫,然后再小火慢炖。炖到七八成熟的时候,加入切碎的大白菜和白萝卜片,煮到熟就行了。起锅时可以再撒些香菜、蒜末和盐就可以吃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