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红岛经济区:提高胶州湾北部新城品质

2018-12-03 11:15 作者:任晓萌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任晓萌

本报讯11月26日至27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组队赴成都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学习考察两地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加快推动青岛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入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以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刀刃向内查摆问题,重点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引进、干部能力提升、品质活力城区建设等,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通过广泛听取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和部门单位自查,特别是对标上海、深圳、成都等先进城市的高新区,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创新政策,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切实提高胶州湾北部新城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三阶段中,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结合辖区实际,以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累计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民代表等意见建议240余条,找准了制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观念盲点和思想瓶颈,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推进路径。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召开了人才工作建言会,邀请包括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人才特区”项目代表和有关重点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及核心骨干人员等在内的30余名代表参加,针对他们提出的创业环境营造、沟通平台打造及交通、居住、子女入学等意见建议和辖区目前在人才招引政策制订、人才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快研究“人才特区”建设提升方案,进一步营造“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适合人才集聚发展的安居创业良性生态圈,力争将区域建成人才优先发展的示范区、人才机制创新的先行区、人才创业宜居的生态区。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积极寻标、对标,以“在国家级高新区各项改革中、在全市工商系统各项工作落实上、在管委各个部门中走在前列”为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争取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市最短”的目标。区经发促进局通过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专题会,自查区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产业链条不清晰、重点企业配套产业发展不足、园区配套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并认真研究问题解决办法,进一步用好高新区的政策红利和创新优势,加快集聚优势产业,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对照解放思想大讨论梳理出的深层次问题,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计划,在提升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补齐民生短板、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找到了新路径。其中,在经济发展方面,将以辖区内各重点产业园区为平台、以六大主导产业为方向,强化“双招双引”工作,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招引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及项目建设等方面力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同时,全区各部门、单位也在认真寻标对标,科学确定各自的追赶目标,系统谋划并制定出赶超的时间表、路线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