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谣言粉碎机 | 土豆会增肥、沙拉能减肥?被减肥界误会的食物可真不少

2018-11-23 10:28
分享到:

俗话说,

三月四月不减肥

六月七月徒伤悲

现在可是减肥的黄金时间

小仙女们一定在忙着减肥吧

减肥的方法有很多很多,

食药君通过调查发现啊

很多小仙女都会选择

不吃主食不吃土豆吃沙拉的方法

可是这种方法真的健康吗?

食药君今天就来给大家讲一讲

土豆增肥?

酸辣土豆丝、土豆炖排骨、干煸土豆条……很多人喜欢吃土豆,但对减肥的人来说很纠结,担心土豆中含有的淀粉容易增肥,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土豆中所含有的热量并不高,不但不会让人变胖,还是理想的减肥食物。

根据营养学分析的结果,土豆中的脂肪含量仅为0.1%,每吃148克土豆所产生的热量只为100卡路里,跟其他食物相比较,每天多吃土豆不但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并且还能够代谢多余的脂肪。

当然,科学合理的食用也很关键,比如炸薯条就容易增肥。

米饭热量高?

说到减肥,不少人都认为应该少吃或者不吃米饭。

减肥不能吃米饭是真的吗?

米饭和馒头(面食)都是碳水化合物,产出的能量基本相似,是我们每天能量的主要来源。

单纯说吃米饭容易使人发胖是不科学的,造成肥胖的真正原因不是米饭,而是能量过剩。也就是说,肥胖不在于你吃不吃米饭,而在于吃多少。

而且,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三类营养物质中,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容易造成能量过剩。1g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产生的能量4千卡,而1g脂肪则产生能量9千卡。

因此,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米饭,并不那么容易造成能量过剩。

除了被误以为增肥不敢吃的食物,

还有一些食物是被误以为能减肥,

但其实……

并没有什么效果,

甚至还可能会增肥。

无糖食品吃不胖?

无糖食品是指不含升血糖指数较高的甘蔗糖和甜菜糖以及淀粉水解物(如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但为了弥补口感而以低热能的甜味剂(如木糖醇、阿斯巴甜、安塞蜜、甜蜜素、糖精等)来代替的食品。

我国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g或100ml的含糖量不高于0.5%(即0.5g)。往往会添加较多升糖指数较低的膳食纤维,与摄入含有同等数量碳水化合物的其他食物相比,摄入后血糖上升速度比较慢。因此,这类食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糖”。

无糖食品只能保证在短时间内血糖不会迅速升高,但依然含有大量的淀粉和脂肪等高热量的成分。

吃素能减肥?

沙拉花花绿绿的摆盘,相比十分油腻的各种肉类,看起来似乎显得更健康。

事实并非如此。

沙拉中加入的一些未经蒸煮的蔬菜,直接食用或有一定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生吃蔬菜可能存在细菌污染、微生物污染问题。

并且,吃沙拉不一定热量就少,原因在于“沙拉酱”。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沙拉酱主要有蛋黄酱、千岛酱。100g一般的沙拉酱热量约为700千卡,是薯条的两倍。

即便不添加沙拉酱或选用热量较低的沙拉酱,医生也不建议将沙拉作为主食来减肥,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番茄炒鸡蛋健康又减肥?

番茄炒蛋荤素搭配,又有健康的番茄红素、维生素、蛋白质、卵磷脂,有的人觉得这道健康不油腻的国民菜是减肥佳品,真的是这样吗?

做番茄炒蛋,绝大多数家庭会放两次油:炒鸡蛋放一次,然后捞出鸡蛋,再加油炒番茄。另外,很多人都喜欢放大量油来炒蛋,达到鸡蛋略显蓬松的效果。

加入了这么多脂肪,番茄炒蛋为什么吃起来一点儿都不腻?

这是因为:鸡蛋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它可以起到乳化脂肪的作用,让这道菜不会出现盘子上粘油的情况。

除了油,一些喜欢甜味的家庭还会在做番茄炒蛋时加糖。因为番茄有酸味,能够减弱对甜味的感觉。

另外,坚决不吃或长期进食某类食物,

都可能会导致身体某种营养素的缺乏。

因此,每天保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

减少饱和脂肪(肥肉、黄油等)的摄入,

合理选择主食,

坚持有氧运动

才是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