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分红多的基金未必是好基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1-14 07:00:00 字号:A- A+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是不是分红越多的基金,就是好基金呢?基金分红都可以选择哪些方式呢?

分红后基金的总价值不变

记者了解到,并没有所谓的“分红越多就是好基金”的说法。从本质上来说,基金分红不是基金公司白送钱,只不过是把你的钱以一种好听的说法分给你,就像把羊毛剪下来做成衣服给羊穿一样,其实并没有给基民增加任何收益。假如:投资者买了一只单位净值为2元的基金1万元,就是说,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总份额为5000份。在投资者持有的时候,基金公司宣布每份基金份额分红0.1元。在不考虑基金价格变动的情况下,分红前持有的基金总市值为1万元,分红后这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变成了1.9元,那么这部分资产的价值就为9500元,而算上获得分红的500元,账户的总价值还是1万元。所以在基金分红时,净值会显示为下跌,有些投资者会吓一跳,以为亏损,其实这部分的基金收益已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了。

能降低基金单位净值

分红的动作对于基金本身的意义较大。一方面是基金合同规定,当基金收益达到一个标准时必须进行分红;另一方面,如果基金管理人不看好后市,且目前基金本身资产太重,那么就很有可能通过分红的方式来降低资产,调整仓位,便于后续的操作。在股市高位的时候,通过基金分红也有助于为基民锁定收益。

有时候,基金公司为了迎合某些人的需求,通过基金分红的方式来降低基金的单位净值。由于基金要赚钱了才能分红,而且“分红”听起来就很不错,所以基金公司也会通过分红,来告诉投资者基金的业绩还不错,进而提高大家的投资积极性。

可选择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

对投资者来说,分红难道就一点意义没有?也不是,分红等于给投资者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可以通过选择“现金分红”来落袋为安,也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继续买买买。

现金分红,即直接将分红发放到申购时的银行账户,不收取手续费;红利再投资,即由基金托管人直接将现金红利对应的基金份额计入基金账户。一般情况下,基金默认的是现金分红,如果要选择红利再投资这种分红方式,则需要在权益登记日之前将分红方式进行修改。

两种分红方式怎么选?据了解,如果当下资金不足,需要现金维持生活,那就选择现金红利;如果当下不需要现金,即使收到现金红利也是放在银行卡,不如选择红利再投资,追求长期收益。如果基金的投资风格未变,业绩稳定,则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若基金投资风格已不是自己理想的投资风格,则选择现金红利。此外,在熊市中,重要的是保本,现金分红可以锁定收益;在牛市里,不妨选择红利再投资,一方面可以享受基金增值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可节约挑选其他基金的时间与金钱成本。

记者杨博文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