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防止回购忽悠了你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1-07 07:00:00 字号:A- A+

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修改了《公司法》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明确6种情形下,公司可收购本公司股份。具有良好运营情况和健康财务状况的上市公司将可以通过回购稳定股价,使得投资者更好分享公司成长红利。不过投资者也要认真分清真回购和套路式回购,防止被忽悠——

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公司法》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明确6种情形下,公司可收购本公司股份。10月28日晚间,有超过40家公司公布股份回购意向或相关进展。有公司还表示将提高拟回购规模,同时决定调高回购价格上限。29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告最高将回购10%的股份,按此计算,未来其投入的回购资金有望超过千亿元。据记者统计,10月份以来,已有超过1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方案,平安这只蓝筹航母的回购方案一出,无异于向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哪些个股易被回购

《公司法》修改后第一波A股回购公司已趁热出炉了,而第二波、第三波回购正在路上,那么什么样的公司股票更容易被回购?经济日报记者调阅相关数据,详细分析这波回购的公司情况,给容易提出回购方案的公司画个像。

从市场分布来看,从10月28日晚间公布股份回购意向或相关进展的41家公司看,其中有30家为沪市上市公司,其余11家为深市公司;从行业分布看,TMT(科技、传媒、通信)行业有10家公司,占比最高,其次为化工4家,再次为纺织服装和医药各3家;从上市时间看,上市5年内的公司为8家,占比将近20%,从营利能力来看,三季报或半年报亏损的公司仅为3家,其余全部营利。

从这些数据分析大体可以看出,公司具有良好运营情况和健康财务状况的上市公司未来将可以更多通过回购稳定股价,使得投资者更好分享公司成长红利。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良好的财务状况是实施回购的能力保障,同时市场估值水平较低会强化公司回购股份的意愿,在当前政策支持下,其在未来成功实施股票回购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

哪些公司现金储备更足呢?经济日报记者发现一个小秘密,除了财务报表上看现金特别充足的公司外,更要关注这些公司买的理财产品多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要发公告,有第三人见证,这“财大气粗”是有据可查的,虽然有点“不务正业”的意思,但在短期内找不到更好投资项目的情况下,以买理财的方式进行现金管理无可厚非,而且这些金融产品变现能力最强,随时能够“驰援”公司回购股份。

回购有利提振股价

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从股票市场上购回一定数额发行在外的股票。回购的股票可能作为库存股保留,不再属于发行在外的股票;也可能直接注销,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

较之现金分红,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更优的方式。尤其是通过回购注销股份,可以让投资者持股更具含金量。通俗地说,回购注销股份意味着当前公司股本永久减少,在上市公司业绩和净资产这张饼还是那么大的情况下,分饼的人少了,分到的饼就多了,从而有效支持股价。

例如,9月6日晚间,陕西煤业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50亿元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已公开发行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0元/股,执行时间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预案之日起六个月内。按此测算,其回购股份数量有望超过总股本的5%。同时陕西煤业大股东本身持有超六成股权,在高比例控股,大力度回购“保驾护航”下,从9月7日至10月26日,陕西煤业走出了独立行情,股价涨幅达8.69%。

对于此轮回购热潮,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由于受外部市场因素的影响,近期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公司认为目前公司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回归合理价值,公司推出回购计划。

从历史看,大规模股票回购往往集中在市场处于较低位置或市场连续下跌之时。2009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过3轮上市公司回购潮,分别是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以及始自2017年11月的本轮回购。

兴业证券公司指出,尽管A股2018年回购创历史新高,但对比美股2009年以来的回购金额(年回购均值2.4万亿美元),A股回购力度还是稍显不足。这可能是市场持续没有打破悲观预期的原因之一。此次人大常委会修改《公司法》,便利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加速回购,将有效强化投资者信心。

据兴业证券测算,截至2018年中报,全部A股上市公司现金及等价物总额达26.15万亿元。假设现金持有占比超过8%的公司将超出部分用于回购,共有2212家上市公司可进行回购,总金额达3.49万亿元。

当心套路式“回购”

当然,在筛选回购股票品种时,需要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作认真辨析。股份回购有被动和主动之分;主动里面也有真心实意和忽悠一把之别。投资者对里面的套路要分清楚。

套路一:“雷声大雨点小”式回购。早在去年10月份,弘高创意就推出回购预案,称要回购1.39亿股用来注销公司重大重组收购资产业绩补偿股份,然而截至11月1日,这一回购行为还尚未实施。今年1月份,海宁皮城公布了回购预案,预计回购股份数不超过888万股,回购金额不超过1.06亿元。截至11月1日,公司未有关于回购实施的公告。

套路二:“虚晃一枪”式回购。今年2月13日,赛轮金宇发布了回购预案,拟斥资1亿元至3亿元回购股份,预计最大回购股份数量为8333万股。但在3月20日,公司公告终止实施回购股份。原因是:鉴于已发行的债券规模远大于拟回购股份的金额,继续推进回购股份事宜,可能引起相关债权人要求公司提供额外担保或履行提前清偿债务的义务,将对公司的资金安排、使用以及业务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套路三:“留后门”式回购。9月26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上市公司股票,回购金额不超过2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43元/股。值得注意的是,步长制药只公布了回购金额和回购价格的上限,却没有公布下限。公告显示,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这意味着,在6个月回购期限内,步长制药以市场价格回购一点点股票,也算是完成了回购计划。

套路四:“倒手”式回购。还有一些回购的股票被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并没有减少股票股本,只是换了持有人。一旦市场好转、股价上涨,这些股票又会抛向二级市场,形成巨大的抛压。另外高管们占据信息优势,这样的回购对其他投资者而言意义并不大。

对于打着回购旗号骗眼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要小心提防,监管部门也要对一些在回购股票方面“口惠而实不至”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防范“忽悠式回购”这颗老鼠屎坏了股市大局。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