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里院聚焦本土艺术 53位艺术家作品陈述城市发展脉络

2018-10-26 17:05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艺术品在里院展出。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王超)跨时两年的“青岛叙事·老城图记”将于10月28日上午10点在北京路5号的里院迎来收官大展。将有53位本土艺术家将参加本次大展,展览包括写生绘画、摄影、雕塑、装置艺术等门类,将直观描画青岛老城风貌图景,也将陈述有关城市发展演进和青岛人群体情感变迁的思考与态度。

策展人林竹在布展中。

从2017年4月启动“青岛叙事·里院”系列展览活动,到正在进行中的“青岛叙事·老城图记”系列展,以青岛本土艺术创作和本土人文的思考为主题,共组织实施了包括现场互动、展览、讲座、音乐诗会等18场活动,这也是青岛首次集文化、文史、艺术和城市生活于一体的当代艺术活动。这场持续两年、始终围绕百年老城和里院民居开展的“青岛叙事”。

布展中。

尽管不是老青岛,策展人林竹对于绵延百年的青岛的里院文化却有深刻的理解与认知。“昔日里院生活那种邻里间不分亲疏,相互帮扶,相互依赖的关系,却在青岛人的生活记忆里烙上了极其特殊的印记,直接影响了人们的思维、情感、行为和处世方式,进而引导和带动了青岛地域人文特征的形成和完善。可以说,里院就是青岛的一个精神符号。所以‘里院致敬’不是对建筑物‘里院’的致敬,而是工作生活或世代居住于此的人们对这一地域人文精神符号的集体认同。”

策展人李会展表示,"活动实施过程也会有一些不认同的声音,认为老建筑没必要去提起。而我们则认为本土文化需要去梳理溯源,也需要大家共同关注发展走向,这样对一个城市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艺术走进里院。

本土文史专家学者还将在展览期间举办5场论坛讲座、1场音乐诗会和艺术跳蚤集市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4日。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南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主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新闻书画院、青岛德昌阿特文化机构承办、青岛新闻网、晓芳斋艺术品有限公司、墨非墨画廊、青岛如是美术馆、青岛中天美术馆、合生花美学公社、速美时服装工作室协办。


参展艺术家名单(排名按拼音顺序):

陈祖晓、陈兆伟、陈建国、程军、大熊(曲维斌)、单伟、董良音、霍奉泽(小乙)、郭士海、高阳、贺全书、胡拍(胡漫雷)、韩青、梁修熙、刘传宝、刘仲石、刘长兴、林涛、冷旭芝、刘建新、兰芯、李卓萍、陆磊、吕冰、马可、王音、潘河、钱明、石学金、申云礼、宿仁昌、sisu(钱蓉蓉)、王海宁、王庭树、王希元、王鹏、王冠喆、王丰洲、吴正中、吴乙真、薛杰、小宝(孙春刚)、叶明、于新、于瑶、壹凡(王胜)、赵宝山、赵乐庚、张彬、庄周扬(张庆立)、邹平、祝磊、张愫愫

活动时间:

论坛1:城市往事(主讲嘉宾:李明)

时间:10月29日下午2:00-4:00

论坛2:里院和平民文化的形成(主讲嘉宾:臧杰)

时间:10月30日下午2:00-4:00

论坛3:老街的日常记事(主讲嘉宾:胡拍)

时间:10月31日下午2:00-4:00

论坛4:吴正中的个人体验和当代摄影(主讲嘉宾:吴正中)

时间:11月1日下午2:00-4:00

论坛5:当代艺术的个体性和公共关系(主讲嘉宾:刘传宝)

时间:11月2日2:00-4:00

青岛声音——现场音乐诗会。活动主持:王音

时间:11月3日下午2:00-5:00

易物——艺术跳蚤集市日。活动主持:林竹

时间:11月4日下午2:00-4: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