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外名曲交响音乐会周六奏响 为古典乐注入年轻活力

2018-10-11 22:1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张力伟)13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音乐厅为乐迷带来“雅乐惠民(六)——中外名曲交响音乐会II”。本场演出特邀中国著名指挥家、青岛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张国勇爱徒、现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董超执棒,搭档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钢琴艺术指导潘勇,优秀青年歌手盖巧,现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歌剧系的李响合力为岛城乐迷带来莫扎特、肖邦、维瓦尔第等大师的经典作品。

指挥董超向记者透露,本场音乐会四人将用年轻化的方式呈现古典音乐,不论音乐形式、音乐内容还是年代均跨度很大,观众身处这些作品中总能找到属于自己口味的音乐,“年轻的指挥搭档年轻的歌唱家,肯定会碰撞出跟以往不一样的火花。”董超说。

本场音乐会,四人将携手青交为乐迷带来莫扎特《嬉游曲》《如果帝国需要严格的管理》(选自歌剧《狄托的仁慈》)《我心爱的宝贝》(选自歌剧《唐璜》),维瓦尔第《双大提琴协奏曲》《小提琴四重协奏曲》《双小提琴协奏曲》,歌剧《魅影》选段《think of me》,普契尼《来到我身边》(选自《艺术家的爱情》),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以及《花好月圆》《啊,中国的土地》《黄河协奏曲》三首中国经典作品。

“从巴洛克时期维瓦尔第到古典时期莫扎特,浪漫时期的肖邦,浪漫主义晚期普契尼,再到中国老百姓都熟悉的《黄河协奏曲》、近现代的音乐剧,本场音乐会曲目跨度非常大,因此每个人都会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口味,这也有利于提高乐迷对古典乐的兴趣。”董超介绍,本场演出相对传统音乐会更接地气,选曲都比较有人情味、通俗易懂。此外,音乐会上不光有弦乐重奏,还有单独的交响乐、咏叹调、协奏曲等等,“这么多音乐形式、这么大的作品量、这么长的年代跨度放到一场音乐会中,对乐迷来说是很新颖的。”董超说。

谈及歌剧在中国的发展,目前长居北京和上海的盖巧、李响应该最有发言权。在他们看来,歌剧如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所接受,“以前大家或许觉得歌剧很深奥,难以理解,包括很多作品都是德语法语,大家会觉得也听不懂,就很少去音乐厅欣赏。但北京近些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买票走进音乐厅很认真的看完一场演出,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发展态势。”盖巧透露,过去身边的朋友一毕业会觉得大形势没那么好,就放弃这个专业去找其他工作,但这两年他们都开始回归歌剧、音乐剧了,这也使得演出水平不断提高、观众群体不断增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