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新李沧·惠民生】李沧社区妇儿健康管理项目全覆盖

2018-10-08 15:0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 孙志文)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针对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卫生服务。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在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建设孕产妇和儿童项目体系方面,做出了众多改革举措。不仅创新了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项目管理模式,实现了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和儿童保健项目全覆盖,还在全市儿童营养门诊中率先设立“健康厨房”,全面提升了辖区妇女儿童的健康管理水平。

妇儿健康管理项目在社区全面铺开

据了解,李沧区专门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并同步出台了《李沧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方案》、《全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要点》、《调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社区范围和人口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区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李沧区社区妇幼保健项目指导管理方案》、《社区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项目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产后访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政策体系。

近年来,李沧区始终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保健门诊和儿童保健门诊的标准化建设。开展孕产妇和儿童项目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满足诊室面积标准,配备执业医师和护士,能开展相应的检验检测项目等方可开展该项工作。严格人员准入,着力提升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的专业化服务队伍。

李沧区还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孕产妇和儿童项目工作人员的培训,将其纳入上岗培训体系,并注重岗中培训,适时更新知识和理念,保障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发展。近年来,在区卫计局领导下,经过区妇幼计生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多方面的努力创建,目前有1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符合要求逐步开展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还有2家机构在积极筹备当中,实现了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和儿童保健项目全覆盖。

创新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模式

李沧区妇幼计生中心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妇幼项目组,改变了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儿童健康管理各自为政的局面,打造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儿童健康管理一体化的管理体系。统一制定项目管理目录、工作制度、人员职责、管理网络、服务流程等文件,统一信息报表时间,统一工作部署和要求,让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项目的工作人员,整理档案有依据,开展工作有根据,保障质量有规矩。

有关部门还通过社区例会和培训,加强社区服务机构业务能力提升和政策宣传。建立微信平台,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实现各社区中心的孕产妇和儿童信息共享和互通。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理顺辖区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儿童健康管理的规范服务流程,将重点环节医疗服务质量量化,为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精细化服务目标,制定日常考核细则,促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学习服务规范,自觉执行规范,更好的结合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卫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

李沧区还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考核和督导,加强对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的指导。采用“飞行检查”的方式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督导检查,并针对督导检查的问题及项目工作方式方法的改进进行集中培训,以理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工作思路,有效调动服务积极性,促进辖区群众对项目知晓率和满意度的全面提升。

探索全方位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

李沧区利用计生和卫生信息资源整合等优势,通过前置服务、主动服务、强化宣传等措施,提高孕早期健康管理率,进一步巩固提高孕产期健康管理。区妇幼保健计生中心收集孕前优生体检服务信息,及时按照居住地片区分发到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引导各机构以联席会议为契机,与街道卫计办联合工作,加大宣传,在孕前和孕期健康体检以及街道出具计划生育证明时落实孕早期健康服务事项告知制度,完善全区孕情信息共享机制。

李沧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高危人群的初筛工作,从孕产妇的高危等级实时上报,到儿童的先心病筛查、心理行为干预项目及2018年开展的早产儿管理摸查,做好高危网络管理的网底服务,全面提升辖区妇女儿童的健康管理水平。

在预防传染病母婴传播方面,通过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能力的调研、与区疾控沟通协调相关传染病的管理上报工作、联合辖区内市级综合医院,做好母婴三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好阻断母婴三病传播的“监管员”,有效保障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项目的服务质量,最大程度降低母婴传播率,改善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李沧区妇幼计生中心于2016年2月份,在全市儿童营养门诊中率先设立“健康厨房”,以实景操作的方式为儿童提供合理膳食营养指导,标志着李沧区儿童保健工作驶入创新发展的轨道。

今年9月开展的0-1岁亲子早期发展课堂,是以儿童保健为基础的创新科学专业课程,旨在提高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和水平,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邀约人员,区妇幼中心负责提供专业服务,既拓展了健康教育的新形式,又提升了辖区的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品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