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新品牌】长生集团:百年“长生”浓香弥漫

2018-09-30 14: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23家。新时代,不少“(中华)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近日,在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的推动下,本网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那些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我们共同走进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她浓香弥漫的百年辉煌。

视频专访

“长生不老油,政府放心油,百姓当家油”,这样的顺口溜,传达着人们对长生花生油品质的信赖。走进长生集团,透过p朴素的厂房,我们开始回顾它走过的101年浓情岁月,品味地迸发的顽强不息的生命力和浓香弥漫中的百年辉煌。

浓香好油香飘千万家

“长生”的前身是三井油坊与东和油坊,其历史可追溯到1917年。

据《胶澳志》记载:“一九一七年十二月,时人竞设工厂于台东、沧口等处。其资本较巨者,有内外棉纱厂⋯⋯三井油坊、东和油坊。油坊规模宏大,设备完善,为在中国首屈一指之新型制油工业,坐落于奉天路”。奉天路即今天的辽宁路。

早在1917年油坊成立之初,制作花生油就使用了压榨工艺,并随后采用了蒸汽机和螺旋式铁榨技术,用油力或蒸汽机代替了人力和畜力。近百年来,长生花生油不断创新,推动了中国长生花生油制造技术的巨大进步。20世纪50年代,长生花生油独创了宣纸过滤和纤维过滤布工艺,这一技术的运用极大地推动了花生油专业清油工艺的发展,这种先进工艺,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进行最大限度的去除,使长生花生油成为真正的“养生油”、“长生不老油”。

1964年,青岛植物油厂试制生产浓香花生油,直到1966年,经过不断地创新工艺、改进技术,成功试制生产出了以“长生”作为商标的中国第一瓶浓香花生油,“长生”牌浓香花生油的诞生,将中国食用油行业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提升了食用油的标准,改变了人们的饮食质量。正是因为如此,“长生”被誉为“中国花生油压榨工艺的鼻祖”,“长生”作为一个百年老企业,更赢得了当地百姓、行业领域,乃至国家层面的信任,成为中国企业的榜样和骄傲,同时也传播着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在企业精神和文化中的渗透。

从1917年在青岛“奉天路”(今青岛市辽宁路)建成,到1966年推出中国第一瓶浓香花生油;从1988年受国家委托起草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浓香花生油国家质量标准GB8615-88,到2003年开拓欧洲市场就创下5000吨出口英国的佳绩⋯⋯长生花生油香飘千万家,得到老百姓的极大认可,并远销海内外。

坚持创新建厂百年产2000万箱花生油

从1998年开始,青岛植物油总公司把质量管理、环境管理、5S现场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进行整合,建立了32个控制程序,运用97种表格,对从原料进厂、产品研发、成品销售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47个要素进行控制,形成了成熟的、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成为山东省粮食系统首家获得ISO9000认证的企业。“长生”花生油被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长生”牌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1999年,“长生”被评为中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

到21世纪初,长生花生油从精细选料,炒料的温度控制,花生油密封,到出厂检验已经实现了全数控自动化,每一个环节都按照最先进的技术标准严格执行。经过百年的发展,长生牌花生油已经成为了山东花生油压榨技术的代表,对中国花生油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长生”除了一流先进水平的研发设备、生产规模以及精湛工艺外,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质量意识,严把选料、加工、生产关,形成了成熟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使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创新路上,长生越走越远,也成就了它这一有百年历史的国家大型综合性粮油加工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浓香花生油标准的起草单位,它更获得了中国食用油行业唯一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金奖的企业。2017年,“长生”被认定为“山东省老字号”,其“长生花生油古法初榨工艺”更是被市北区人民政府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去年12月20日的百年庆典仪式上,长生集团特举行了第2000万箱花生油下线仪式。这,成了长生实力最好的证明。

百年沧桑拟筹建长生花生油博物馆

“100年,只做榨油一件事儿。”长生走过了辉煌灿烂的百年历程,保持了全国花生油行业优势龙头企业的地位常盛不衰,是青岛市轻工行业“五朵金花”中现仅有的与青岛啤酒并蒂开放的两朵金花企业。

如今的“长生”经过百年集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在追求经济利润增长的同时,“长生”始终不忘初衷,在为人民提供健康、优质、安全油品的同时,也不忘参加公益,贡献爱心。点点滴滴,见证公益的力量,“长生”伴随着一代人的记忆成长至今,留给人们的始终是温暖。

自创立至今,“长生”始终坚持“安全、健康”的理念,为顾客提供放心满意的食用油,保证人们对健康和营养的需求。不仅如此,由其赞助的“长生杯”儿童生肖画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多年,累计有3000多名小朋友参加比赛,被评为“青岛市最受百姓喜爱的文化活动之一”。此外,连续多次到青岛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开展捐赠慰问活动,热心参与民生夜市物品的捐赠活动,并积极为震区灾区捐款捐物,“长生”牌食用油连续四年中标福彩慈善送温暖活动专用食用油。

目前,长生集团正准备筹建属于自己的博物馆。

百年沧桑巨变,诚信、纯正、原汁原香的品质不变。101岁的长生,正昂扬向前、不断创新,铸就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的长生之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