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新品牌】琅琊台:从海边酒厂到微生物发酵"大咖"

2018-09-30 14: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23家。新时代,不少“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近日,在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的推动下,本网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那些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共同走进琅琊台集团,寻觅绵延两千年的“琅琊酒香”。

视频专访

在青岛,“不喝琅琊台,感情上不来”,几乎是聚会上最常见的一句祝酒词。自1958年以来,琅琊台酒厂、琅琊台酒以及飘荡在空气中的浓浓酒香,就成了青岛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伴随几代青岛人的成长。循着浓浓酒香,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琅琊台集团,一家以白酒产业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这一年,古老而年轻的她,恰逢六十华诞。

海边酒厂酿出“青岛小茅台”

说起琅琊台酒的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以前。越王勾践经过卧薪尝胆,发奋图强,终于打败吴国。为称霸中原,于公元前472年迁都琅琊,并把吴越之地的酿酒方法传到琅琊。琅琊人民按照越王勾践传授的酿酒方法,取琅琊山泉之水精工酿制成酒,献于勾践。此后,发轫于春秋战国的琅琊台酒,繁荣于秦汉,鼎盛于唐宋。

尤其北宋时期,古琅琊台港“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军港和渔港,海运的发达,使商业兴旺,进一步繁荣了琅琊地区的经济。在这种国泰民安、农业发达、商贾兴旺、经济繁荣的环境中,琅琊台酒完成了由米酒、水酒向蒸馏酒的转变,发生了质的变化,带来了琅琊台酒的一次革命。北宋时期的琅琊台酒已具有了现代琅琊台酒的风格和口味。

解放后,党和政府着力发展地方传统工业,挖掘古琅琊酿酒技艺,将原有的小作坊合并组建了胶南酒厂,即现在的青岛琅琊台集团。就这样,坚持“好环境+好水+好粮+好窖+好曲+好人”酿好酒的“六好合一”理念,依托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冬暖夏凉的温带海洋性气候,采用优质山泉水系和自制的包包大曲,以纯正高粱、小麦、大米、玉米、糯米五种粮食为酿酒原料,经充分多层次发酵,粮香酒香融为一体,优雅和谐。

创新思设计牵出白酒“新路子”

众所周知,主流白酒的酒精度在38度到53度之间,但琅琊人的创新,让(28.8度、29度、30度)和超高度(70度、71度)白酒成为可能。同时,引领了中国白酒技术创新的潮流,对白酒业特别是山东省低度浓香白酒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青岛虽地处北方,但地理区位背山面海,气候温润,造就了青岛人温良的淳朴性格,多年来青岛人也钟情于低度白酒。琅琊台人便从这一消费习惯中找到突破口,顺应浓香白酒低度的趋势,于上世纪80年代末推出了超低度白酒——30度长生琅琊台酒,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认可。随后,29度琅琊台红梅白酒、28.8度祥云288琅琊台酒相继推出,同样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如果说超低度白酒是顺应了青岛人的消费趋势,那么超高度白酒则是逆势之作。2001年,当李悦明临危受命,“跨界”来到当时深受“标王事件”困扰的琅琊台集团,他考虑了两件事,其一是整顿市场,其二便是开发系列新产品,尤其高度酒系列。于是,就有了70度琅琊台原酒和71度琅琊台小琅高白酒。

“外表看起来像条香烟,打开来却是几瓶酒,创意新颖、品质高端,这就是后来闻名全国的71度小琅高。”总经理孙炳江告诉我们,这款酒已成为中国纯粮酿造超高度白酒的鼻祖,成为鲁酒中真正能叫响全国的产品。“600斤粮食才出一斤小琅高。”据了解,烟盒造型的71度小琅高,是在70度原酒的基础上升级的,“原酒的品质就已经很好,大约300斤粮食出一斤原酒,小琅高翻了两倍”,据说,虽只差1度,酒的品质却提高一大截。

“非常6+1”成就微生物发酵技术“大咖”

“因为白酒需要微生物,发酵技术是我们的强项,所以做好白酒的同时,也做了很多其他衍生产品。”

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等五大国字号研发平台,琅琊台集团充分发掘海洋资源优势,改造提升传统白酒产业,独创中国海洋生态白酒,壮大海洋微藻、功能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已形成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格局,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进入21世纪,琅琊台集团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2004年,科海工业园万吨精制衣康酸项目开工建设,次年,万吨葡萄糖酸钠项目也顺利竣工投产,奠定了集团有机酸产销量世界第一的领军地位。随着蓝色海洋经济的发展,琅琊台集团利用多年累积的微生物发酵技术优势,先后上马了海洋微藻DHA、小球藻、异麦芽酮糖、壳寡糖、叶酸等健康产业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2013年,琅琊台集团微生物循环经济健康产业园开工建设,琅琊台南北两大原酒基地正式确立。今年6月份上合峰会期间,小琅高、海派原浆、青峰2018成为上合青岛峰会官方指定用酒,琅琊台酒—中国海洋生态白酒亮相“国宴”,受到了各国贵宾青睐。

目前,琅琊台集团内部将其产业板块生动地比喻为“非常6+1”,即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白酒产业、水果鸡尾酒产业、葡萄酒啤酒产业、海洋生物产业、健康产业、有机饲料有机肥产业及房地产“七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格局,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体系,为做大做强中国海洋生态白酒和世界一流健康产业基地、建设百年强企而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