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浓浓街里情而今“忆”犹在,即墨路街道“邻居节”特色主题活动温情盛开

2018-09-19 11:2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姜红翠)“窗外是你我走过千百次的小巷,夜晚照在窗前是一样的月光......”9月18日上午,当一首青岛邻居节主题歌——《邻里一家亲》响彻在海泊路63号广兴里上空,“崇德尚礼·幸福社区”邻居节市北区即墨路街道特色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记忆 传承 期许——尚礼即墨路,和谐邻里情”是本次活动的温情主题,本次活动邀请了道德模范代表、搬迁居民、社区群众、区域化共建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一幅邻里和谐、其乐融融的场景再现眼前。

记忆:老街里遇新朋友,聚时相见欢

此次邻里交流活动可谓是缤纷多彩,街坊邻居看大戏、耄耋老人口述历史、诗墨邻里情书画活动、老青岛·老路·老里院图片展、“老物件物语”等版块让人应接不暇。一走进“广兴里”,就能看到带有城市生长力、邻居节、街道“漫步即墨路读懂青岛城”等logo的彩旗交织悬挂在里院空中,包含里院文化建筑历史图片喷绘围绕着偌大的场地,有10名美术系学生正聚精会神的写生。

台上的节目吸引着观众的眼球,随着京胡演奏《迎春》的响起,一位带妆京剧演员步入舞台,拉开了活动的帷幕;京剧《坐宫》、《断桥》让台下的观众大饱耳福;山东快书《遛狗》、魔术、变脸表演等都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曾荣获过全国和山东硬笔书法一等奖、中国当代书法家协会会员张铭震挥毫泼墨,书写了“仁”“孝”“廉”“诚”等反映文明礼仪家风的作品。即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忠乾、共建单位代表现场将裱好的“崇德尚礼幸福社区”几个大字赠与陵县路社区。

大家伙儿围坐在台下,一边嗑着瓜子吃着糖,一边欣赏着精彩的节目,掌声阵阵,笑声朗朗,尽管以往的邻居们随着时代的变迁流向了不同的新居住点,许多老街里变成了新面孔,但这次的相聚也别样欢喜。“街道把我们召集在一起,好像又回到了大家当邻居的时候。”一位阿姨由衷地感叹道。在“邻居节”上相聚,时光依旧是很美好的模样,那些欢乐的记忆也都在此刻重合在了一起。

传承:新街里见老朋友,故事情意浓

广兴里的老院子就像是一道时光机,带着所有来到这里的人回到过去相亲相爱的生活回忆里,在“老物件物语——城市记忆”中,许多人带来了自己珍藏的带有时光印记的物件,其中就有一面名曰“老照片de故事”的展板,镌刻着许多年轻的面容,中间偏上的位置里有张英姿飒爽的“女兵”照片,而这张照片的主人正坐在里院的观众席中,作为广兴里的土著居民,而今已是73岁的吴金霞,讲起照片的故事时眼睛里依旧闪烁着光芒,她说那是响应“全民皆兵”号召的时代,19岁时留下的照片,在照片墙的右上角还有一张合照,里面都是关系很好的小姐妹,有的朋友笑称那时候的她特别威风,在女民兵团里是一位管着厂长的超级人物。

“回到广兴里的感觉就是‘亲’,特别亲!”吴金霞指着西楼一角的方向说:“那里就是我们家的屋子,想当初我可是这里的楼长,水电费什么的都是我来收,所有人家的备用钥匙都在我家挂着。”回想起当时的生活情景,小孩子吃着百家饭长大,夜不闭户也依旧睡得安稳的生活状态让她很是难忘。这位广兴里老楼长会议起的许多场景也尤其温情:“蒸包子的时候第一锅肯定是吃不到的,都拿来分给邻里了,端午节包粽子最多的一次包了一百多斤的米......”

除了原住民回归,也有广兴里的“后代”寻根,一位与铁锅打了大半生交道的王凤亮称:“我父亲是老铁匠,广兴里那一片面向街道的商户都是我们家的生意,父亲也带出了许多做铁锅的徒弟,有的人后来还专门来这里找过老父亲。”带着“铁锅”这份老物件回来的他,说是:“重回故里,算是圆了父亲的一份念想。”

期许:加强区域化党建扩大邻里“朋友圈”

“每年我们都会邀请大家一起来过属于居民自己的节日,人散了,但情不散。”胶州路社区主任杨玉琳说。随着2015年即墨路辖区启动大范围征收后,分散到各地的里院原住户以建立微信群的方式联系,难舍几十年邻里情的居民们在每年一约的“邻居节”相聚,和睦友爱的邻居情溢于言表。

街道积极顺应“互联网+”的重要精神,充分配合利用市北区城市生长力中心的基础数据,以“互联网+网格化”的模式科学合理的进行城市环境治理以及提供便捷的社会综合服务。在今年“邻居节”的活动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居彬宣布正式启动“码上办”APP,各路长、院长、楼长和网格员广泛动员商住户到街道指定地点采集信息,录入网络平台,定期入户调查,动态完善商住户信息库。在每个路长、院长、楼长管理区域设置不同的二维码,开通居民办理服务窗口,当居民扫二维码,后台将自动区分其具体处于哪一路段、哪一院区、哪一楼座,智能分配任务,确保及时解决。通过居民参与、全民行动、社区协助、部门联查等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即墨路街道不断加强巩固党建平台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与市环保局、青岛港引航站、青岛港等单位实现共建,统筹各方资源,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不断促进社区建设和谐发展。区域化党建平台搭建后,各单位也主动与社区联系,沟通,帮助社区解决问题,诠释“邻帮邻”的邻里互助理念。

据了解,自9月12日起,即墨路街道将发挥自身的人文区域优势,在“邻居节”期间开展“幸福来敲门”、老邻居百家宴、老物件物语、手工制作月饼DIY、邻里才艺大比拼等30多项特色活动,把本次“邻居节”办出特色,办出内涵,为打造既有厚度又有温度的文明城区增光添彩。即墨路街道还将开展“共建大邻里”四大球运动会,邀请辖区共建单位与居民同乐,在竞技中强健体魄,增进感情。


【背景链接:青岛城市的特殊符号——里院】

青岛的“里院”,在建筑风格上,既不同于北京的“四合院”,也不像上海的“弄堂”而像欧洲古城街道的建筑,是洋楼与中国四合院的一种巧妙结合。在使用功能上,都是城市里普通居民的典型民居。

即墨路街道的“里院”大多建成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现存三十余处。即墨路街道辖区内的“广兴里”、“立德里”、“元吉里”等里院都是具有历史特色的里院,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建筑、文化、艺术、科学等领域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广兴里始建于1897年,建筑面积达4000余平米,坐落在海泊路、高密路、易州路、博山路之间呈井字形交错所形成的那个口字上,它有四个大门,双双对称。易州路、博山路的两个门位于楼院的中间。海泊路、高密路的两门则偏于西楼的一侧,因楼院是依坡而建,所以只有海泊路63号院门可平坦出入,其它三门都有石台阶。建院不久,博山路大门堵死改为门头房。所以,至今只存三门居民不以路名称门,而以朝向称“广兴里”南门洞、东门洞、北门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