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一次办好”的济南模式:全国独创“马上办”“拿地即开工”

2018-09-10 15:1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 (记者 江东旭)在济南政务服务中心众多办事窗口中,有几个窗口的名字比较特殊,叫做“马上办”。凡是涉及5个部门23项审批服务事项,群众都能“立等可取”。9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济南政务服务中心,探访济南独创的“马上办”“拿地即开工”等“一次办好”的济南模式。

9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济南政务服务中心。

“一次办好”是山东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举措,关键是把人民满不满意、社会有没有创新力、企业有没有活力作为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快速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记者体验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智能查询机

在济南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注意到,虽然每天到这里办业务的人数平均在四五千人,但3000平米的大厅却丝毫感受不到拥挤。“我们在大厅设有自助取号的六台服务机,而且四个办事区域都配有大量休息座椅。”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纪文告诉记者。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是济南审批服务便民的窗口,也是济南改善营商环境的窗口。据统计,该中心一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超过50万件。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

为了尽可能缩短市民办事时间,让他们少跑路,近年来,该中心不断优化各项审批流程。安纪文介绍说,今年7月初,济南创新设置“马上办”窗口,将国土资源局、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卫计委、安监局等5个部门的23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马上办”窗口。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实行受理即办理,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成,每天平均办件300多件。

安纪文说,凡群众和企业必须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是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目标,也是承诺。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自今年7月26日起,济南市对全市新建、改建、扩建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试行“拿地即开工”新审批模式。“与过去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式相比,该模式将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之前的审批服务流程,整合归并为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和施工许可两个主要阶段。”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业务指导处调研员林峰说。

按照此模式,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改建、扩建项目从获得规划设计条件后)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审批时间将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依法公示、评审、听证、招投标、建设单位按要求整改等时间不计算在内),而这两项业务此前的审批时间大概需要77.5天。

如此高效的便民服务举措,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北青网记者龙颖说,今天看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在行政审批便民化、便民服务高效化、人性化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创新,现场可以看到很多温馨提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标语让人耳目一新、“马上办”窗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海报、多块自助服务系统大触摸屏……这些都体现了济南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上下了很大功夫,很多创新举措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和借鉴。

济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也让四川新闻网记者魏娜感触颇深。她说,自己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特别多。“这么多窗口,市民等候办理业务时间会大大缩短,而便捷的自助服务流程也为市民节省了大量时间。”

据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进厅的497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实现“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的分别为89项、399项和9项。依托济南市政务服务平台加快与部门自建系统对接,市级“三跑”清单1165项已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