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无人收银未来已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09-05 07:00:00 字号:A- A+

市民通过自助结算设备在便利店内自行结账。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深入了解我市便民连锁业发展现状,及时掌握当前消费领域面临的新特点和新挑战,我市组织利群便利、利惠家社区超市、维客超市、可好、友客、真诚、迷你岛、7-ELEVEN等召开全市重点便民连锁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据统计,当前岛城共有重点便民连锁店554家,2017年度营业额9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额6.7亿元。那么,这些便民连锁店经营业态如何呢?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不少便利店紧跟新零售风口,采用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发展模式,甚至还有便利店开始引导消费者使用自助结算设备自行结账,新零售模式遍布岛城方方面面。

传统便利店推广自助收银

选好所需商品-到收银台交由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扫描条码录入系统-完成支付,在传统便利店内购物,相信很多市民都已习惯通过收银员完成支付。但是,你是否体验过使用自助结算设备自行结账呢?如今,这一全新支付模式在岛城部分便利店中已经开始普及。“帅哥,麻烦过来给结下账。”“先生,您可以通过这台设备自助收银,扫描完商品条码后,就能支付了,现在使用还有优惠呢!”……昨日,在嘉善路附近一家便利店,这样一组对话引起记者注意,为提高效率、改善体验,该便利店日前上线了自助收银系统。记者发现,在该便利店,过去需要店员站在收银台后操作设备进行的扫码结账工作,现在已经更替为消费者使用自助结算设备自行结账,消费者通过自助结算设备扫描商品条码后,使用手机支付即可完成购物。

记者在该便利店观察20余分钟,不少消费者都已经熟悉这一全新的结算流程,拿取商品后自行结账离去,店内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进行理货,这与过去店内至少两三名店员的现象形成对比。“我们月初引进了这一设备,由于优惠力度较大,现在很多顾客都会通过这一设备完成支付。”该便利店工作人员这样说。“我刚刚买了4瓶酸奶,原价应该是19.05元,使用这台设备支付,最终仅花了17.87元,优惠了1.18元呢!”市民王先生笑着说。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全程自助的消费体验整体较为流畅,但部分首次到店的顾客由于不清楚操作流程,仍然需要店员辅助结账,高峰时段自助结算机前也会聚集顾客排队。

手机一点商品抢“鲜”到家

如果说传统便利店推行无人收银方兴未艾,那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紧跟新零售风口,却早已成为岛城众多便利店的“标配”。进入夏季以来,直线上升的气温让不少市民躲进空调房里,吹着空调,打开手机APP,搜索目标,一键下单,等待送货……在家轻松一点,便利店中的商品就能抢“鲜”到家,便利已成为消费者购物重要诉求之一。如今,这种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便捷购买方式变得越来越流行,一些传统商超也纷纷加入,通过增加“新零售”元素来改善用户体验。记者登录饿了么、美团、京东到家等平台发现,不少便利店都在这些平台上开放端口,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在便利店内轻松购得所需商品。“最近天气太热不愿出门,一些生活用品我都是直接在线上购买,跟点外卖一样。”市民张先生表示,通过饿了么等平台在便利店内购买生活用品,仅需1个小时左右就能送到家,比网购要快很多、便利很多。

当前,不少行业巨头开始将目光瞄准以便利店为代表的线下零售,阿里、京东、苏宁均是如此。阿里旗下B2B进货平台零售通宣布,2018年底将覆盖100万家小店。京东方面,早在去年4月其创始人刘强东就曾提出,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便利店。去年底,京东新通路宣布定下战略目标,旗下一站式B2B订货平台京东掌柜宝至2018年底将覆盖100万家中小门店,其中包括5万家京东便利店。

线上+线下体验很便捷

除传统的便利店外,在岛城,一些大型传统商超也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线上购物渠道,还开始使用自助收银台等来节省人力、减少拥堵。岛城某商超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新零售是一股难挡的热潮,但是传统零售商超想要真正融入到新零售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现在将线上购物渠道的开放作为一种服务的延伸来操作,力图给顾客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中路的某商超,不时带动着一个个小包运行的悬挂链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是为了方便我们进行货物拣取而设置的悬挂链系统。当用户成功下单,系统会迅速生成最优路线的拣货方案,让我们在最短时间里完成货物拣取,我们将商品打包后上传到悬挂链,再由悬挂链送至后仓配送员手中。”一位正在为顾客进行拣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对用户消费的商品进行“闪电送”服务,会在30分钟内实现3公里内的配送。

无人收银流程

扫描商品条形码手机支付完成购物

【相关链接】

智慧餐厅开启智能舌尖生活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当商超的“新零售”手段日益高明时,餐饮业也开始了“新零售”征程。

“第一次到只有后厨没有任何服务员的餐厅就餐,感觉很稀奇。”正在智慧餐厅就餐的市民王女士这样说。记者探访了解到,北方首家智慧餐厅——船歌鱼水饺智慧餐厅在6月曾进行过为期半个月“快闪”运营,该餐厅集成了口碑码、智能取餐柜、24小时智能售货柜等技术,很完美地“秀”了一把“新零售”餐饮。“之前虽然从新闻中了解过智慧餐厅这个概念,但是真正在现实中接触还是第一次,真的是挺方便。”王女士说,这家智慧餐厅无需通过服务员点餐、上菜、收银,只需打开口碑APP扫描二维码进入到该店的线上店铺页面,通过选中、下单、付款等简单步骤,即可完成点餐流程,而后厨按单做好后,会有相应提示出现在APP上,引导顾客从相应的取餐柜处取餐。

“自动贩卖机算不上新鲜,但是贩卖杯装酒品的自动贩卖机,我这是第一次见。”在地球港餐饮区,准备用餐的市民吴女士站在酒品贩卖机前仔细打量。根据提示,吴女士挑选了一款啤酒,打开地球港APP扫描贩卖机上的二维码,提交订单、完成付款,放入塑料酒杯……不一会儿一杯啤酒就被吴女士端在了手中,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此外,地球港餐饮区还设置了冰乐星球 (冰激凌机),来进行冰激凌的自助取买。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衣涛王婷见习记者刘惠婷吴冰冰

实习生鲁燕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