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我们身边的红旗】燃气暖气搬进楼,好楼长为邻里谋福利

2018-08-24 14:17
分享到:

2018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镇江路街道办事处联合青岛新闻网推出“我们身边的红旗”专题报道,倾听我们身边的老党员们与中国共产党的那些故事。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 (记者潘旭)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有一位好邻居,不仅能在日常生活中获益良多,甚至在关键时刻也能带领街坊们谋福祉。家住镇江路街道汉口路社区的赵秀花就是这样的一位“好邻居”。

赵秀花是一位54年党龄的老党员,助人为乐、勤于奉献是她奉行一生的信条。今年74岁的她从参加工作起就是同事眼中的热心人。“我14岁就参加了工作,虽然年纪小,但在工作上丝毫不打折扣。”赵秀花说,在纱织车间工作时,由于自己工作突出,吃苦耐劳,参加工作没多久就被破格提升为组长。当了组长的赵秀花并没有因此松懈自己的工作,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觉得‘组长’这个名号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动力和责任,普通员工6点上班,我就要5点到车间来分配原料;别人已经下班了,我还要留在车间整理产品。因为我是组长,这些工作我不做难道还给别人做么?”

图一

赵秀花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每次颁发月季奖、年度奖,赵秀花都毫无悬念的中选,还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1964年,在赵秀花的积极争取和单位领导的推荐之下,赵秀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一名党员。从那时起,助人为乐、敢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同党徽一起烙印在了赵秀花的心中,从工作到退休,这份信念一直没有改变过。

“1970年的时候,那时候我已经是车间主任了。有一个男同事被外派工作,家里还有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孩。我是他的领导,更是一名党员,自己的同志家里有困难,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了解到同事家里的困难情况,赵秀花一边坚守自己的岗位,一边坚持照顾同事的家人,直到同事外地工作结束。

1989年赵秀花正式从单位退休,过上了退休生活的赵秀花依然没有忘记做为一个党员的坚守。

“退休之后,社区主任动员我做楼长。当时我们楼上已经有两个楼长了,我跟主任说,不能我一来就顶替了人家的工作,我先在幕后做些工作吧。”就这样,这位“编外”楼长又忙活起了自己的新事业。“我们这栋老楼,刚建起来的时候既没有天然气,也没有暖气。看着别的楼房住户都能用上,我心里真为我们楼上的街坊们着急。”还没正式接任楼长的赵秀花,看到邻里们日常生活的不便,内心深感焦急。“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我必须带头给邻居们谋福利,哪怕自己受点委屈也无所谓。”

图二

从2010年开始,赵秀花在燃气公司、街道和社区间来回奔走,得到了几方的一致支持,原以为天然气改造工程可以顺利展开,没想到新的阻碍又出现了。“有些居民还是老思想,觉得要交钱就不想安,没办法我只能一家一家沟通。”赵秀花告诉记者,原先居民们用的都是液化气,价格高不说,安全性和环保性都不能和天然气相提并论。经过赵秀花挨家挨户的沟通交流,最终邻居们和天然气公司达成了折中意见,燃气管道从室外安装,愿意接入天然气的住户再接入室内。几个月就能完成的天然气改造工程由于邻居们的不理解,足足用了两年时间才最终完成。2012年,在赵秀花多方协调下,这栋老楼终于通上了天然气,永远告别了使用液化气罐的日子。有了天然气改造的工作经验,2013年,赵秀花又趁热打铁,带领邻里们安装了暖气。现在的老楼虽然老旧,但却温暖、便捷,邻居们对赵秀花都赞不绝口。

不论是工厂还是社区,赵秀花始终把乐于助人牢记心头。她把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时刻秉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旗的承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