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2018年平度市“文化消费·让生活更美好”系列文化活动推进会在市图书馆举行

2018-08-22 18: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王玉欣)8月22日上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市图书馆举行“文化消费·让生活更美好”系列文化活动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于敬军出席活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文化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各镇(街道)、开发区文化专职干部及入选省、青岛市文化消费季活动的9家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于敬军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和青岛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壮美、产业基础丰富厚重,拥有着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和巨大潜能。市文广新局作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主责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和组织协调职能,积极参加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等活动,精心打造富有平度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和活动,极大地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城乡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文化发展繁荣带来的实惠。

“全民文化消费季活动”被列为2018年市办民生实事之一,对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加快推进文化繁荣提升具有积极意义。自活动开展以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他要求,下一步,市文广新局要精心组织,认真策划好消费季每项文化活动,确保各项活动顺利举办,各镇(街道、开发区)及文化企业要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充分参与,让广大城乡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让文化消费真正“动起来”、“热起来”,推动文化生产、流通、消费全面协调发展。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在介绍“文化消费·让生活更美好”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中说,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入选企业的积极配合和市民朋友的热情参与,截至8月21日,全市文化消费金额达100余万元,使用优惠券近万张,累计优惠金额30余万元。在启动文化消费活动的同时,市文广新局还启动了“文化消费·让生活更美好”系列公益性文化活动,通过公益文化云平台,在线发布全市最新的公益文化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读书、艺术培训等多种领域的公益文化活动,从而培养文化消费习惯,更新消费理念,掀起全市文化消费热潮,用文化消费引爆居民的社会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18年以来,先后举办“德润平度万家福,文化惠民四季春”——平度市“文化迎春”系列活动、第25届平度市春节民间广场文艺汇演、2018“星耀平度”欢歌会、全国首部反映乡村振兴题材的原创大型现代吕剧《菜王当家》汇报演出、首届中国平度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等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喜爱,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市文广新局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体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认知度、知晓度和影响力;推进“文化惠民消费+公益文化”模式,继续通过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服务平台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开展公益文化系列活动,为我市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计划在市图书馆西侧筹建平度市“文创产品超市”,展示平度特色文创产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市民可前来展览或购买,同时将展示的文创产品全部纳入省级文化消费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内容涵盖阅读、电影、艺术培训、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消费者可通过手机关注省文化消费服务平台——“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微信公众号,进行免费注册,按照“公开公平、先到先得、领完为止”的原则,领取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后,到已入选、签约的9家文化消费企业(蓝树谷青少年体验中心、平度华艺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平度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私立平度明扬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私立平度市卫红少儿艺术培训学校、萤火虫儿童图书馆、平度市文源飞龙书屋;星美影城、私立平度乐风艺术培训学校)消费,享受政府补贴、惠民折扣、积分奖励等优惠。

2018年度,省市两级政府分别给每位市民每人500元,共计1000元的文化消费补贴。青岛市政府发放文化消费补贴券,对市民参与看电影、看书、看演出、艺术培训发放补贴,其中看电影补贴40%,购买图书补贴40%,看演出补贴50%,参加文化艺术体验和培训补贴20%(时间2018年3月-10月)。山东省政府发放文化消费补贴券,对市民参与文艺演出补贴不超过50%,文化体验补贴不超过30%,文创衍生产品消费不超过25%,其他文化消费产品不超过20%(时间2018年7月-10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