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援黔医生田少奇:5个月手术160余例 关节微创填补空白

2018-08-22 22:44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 (记者 张萍)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当日,青岛市田少奇、田蓝天、张道敬三位援黔医生获贵州省“援黔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特殊贡献奖”。2017年5月-9月,按国家卫计委、山东省及青岛市卫计委的工作安排以及青大附院选派,田少奇赴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

援黔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田少奇博士。

感动于老百姓对医生治病的渴望

初到贵州时,潮湿多雨的气候与山林相间的地理环境差异曾一度让这位土生土长的山东汉子很不适应,但当地西秀区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的热情好客以及求贤若渴的真情深深感染了这位曾经接受过中西方医学教育的医学博士。在经历了短暂而艰难的生理与心理调整后,田少奇博士迅速投入到临床一线,并多次深入贫困山区进行义诊、会诊与贫困帮扶调研。

贵州地处祖国西南山区,地区发展极不平衡,贫困差距较大,老百姓医病治病观念相对落后,加之山间多小路或无路,求医治病困难,山区有大量的复杂疑难危重关节疾患病例,好多老百姓常年卧床不起或拖着残疾、严重变形的肢体艰难行走。山区老百姓见到医生后那种渴望迫切得到救治的眼神、那种见到医生如同见到救星般的场景让这位青大附院第一批援黔医疗队长多次留下眼泪,在内心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田少奇博士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自己整个援黔期间运用毕生所学为尽量多的有关节疾患的病人解除痛苦,还百姓以健康,还家庭以应有的幸福。

田少奇博士援黔期间于西秀区人民医院组建成立安顺市首个关节外科特色专科。

关节微创送健康填补当地技术空白

田少奇博士调研结束回到西秀区人民医院后给医院领导作了工作汇报与工作计划报告,得到了张宇院长以及医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帮扶科室曾国波主任的大力配合。在西秀区人民医院帮扶期间,有序开展了大量工作,拓展了帮扶科室的业务范围,开展了多项安顺市及西秀区人民医院的新技术、新项目。

其中,微创关节镜技术、微创人工膝关节置换术、不同入路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填补了西秀区人民医院的技术空白;微创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填补了安顺市的技术空白,该技术在贵州省亦开展极少。在科室内开展了数十例严重膝内翻畸形、膝外翻畸形以及僵硬膝、强直膝的人工关节置换术、强直性脊柱炎强直髋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以及合并多系统内科疾病的高龄患者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帮扶期间门诊诊疗628人次、急诊诊疗102人次、开展手术160余例、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125次、开展新项目新技术10项、健康查体186人次、义诊182人次。

此外,田少奇博士大胆进行科室管理,并与医院积极协调统筹安排科室医护人员分批次到省内外医院进修学习,努力提高科室医护人员的自身素质,为科室的长期发展储备了后备人才。同时,在西秀区人民医院组建成立了安顺市首个“关节外科特色专科”,造福了当地人民,圆满完成了对口帮扶任务,被当地卫计委评为“优秀卫生援黔专家”、“优秀援黔专家先进个人”,所带领的援黔团队获得贵州省“2017年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优秀个人”,青大附院获得“2017年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

田少奇博士援黔期间开展微创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田少奇博士带领的帮扶团队在各个专业成果丰硕。据统计,帮扶团队开展院级培训15场、科内培训50场、带教查房190次,培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0人次;诊治门诊患者1349人次、收入院300余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60余例;义诊1200余人次;救治危重症患者会诊416例;开展了微创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等填补安顺市或西秀区技术空白的医疗项目10例。

同时,结合医院学科、专科发展需求,协助医院成立安顺市首个关节外科特色专科、组建了规范化重症监护室,对急诊室功能区划进行科学调整、协助引进和运用64排螺旋CT以及西门子1.5T磁共振,医院相关学科建设与规划日臻完善,人才梯队培养趋于成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