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击剑:剑尖上的优雅

2018-08-18 18:30
分享到: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剑尖上的优雅

(文 韩婷婷

在长14米、宽1.5米的狭长剑道上,运动员双方各执一剑,互相刺击,被先击中身体有效部位的一方,算作被击中一剑。当有效部位被刺中时,电动裁判器会自动显示红灯或绿灯,刺中无效部位则亮白灯。击剑项目有多种进攻技术和防守技术,并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运用各种战术取胜。

击剑的基本技术包含了多种复杂的组合,这些极具变化的组合式组成各种战术的基础。击剑比赛的过程错综复杂,行动真假难辨,对抗双方往往会采取一定战术迷惑对方,制造谜团,用来诱导对手上当受骗。这就要求运动员冷静观察,由表及里地做出正确的判断,识破对手的真实意图,这样才能透过表面的现象抓住实质性的东西,然后击破对手。

image.png

击剑的魅力就在这一动一静之间

击剑的由来与发展

早在远古时代,剑就是人类为了生存同野兽进行搏斗和猎食所使用的工具。最早关于这项运动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90年的古埃及。包括中国、日本、伊朗和罗马在内的国家都有训练专门的人员从事剑术。

但击剑运动真正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随着火药的发明和枪炮的出现,击剑在战场上逐渐失去原有的威力。尽管击剑术的军事价值日渐减少,但其在娱乐、格斗和竞赛中愈加流行起来,并逐渐成为一门专有的运动。当时在欧洲,击剑与骑马、游泳、打猎、下棋、吟诗、投枪一起被列为骑士的七种高尚运动。为了研究和推动击剑技术的发展,欧洲各国纷纷成立击剑行会,这些协会都有力地促进了击剑运动的蓬勃发展。

image.png

中世纪击剑作为骑士的高尚运动

19世纪初,击剑运动逐渐成为国际性的体育竞赛项目,并最早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一员。自从1896年雅典现代奥运会开始以来,击剑是少数几个每届奥运会都被列为比赛项目的运动之一,并且是唯一允许职业选手参赛的项目。1924年,女子击剑项目开始引入奥运会,并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上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击剑运动启蒙于20世纪50年代,1955年前苏联专家赫鲁晓娃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开设击剑专修课,开始把击剑运动引入中国。1959年举行的第一届全运会上,击剑被列为表演项目;1965年的第二届全运会上,击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73年,中国击剑协会成立,同年加入亚洲击剑联合会,1974年加入国际剑联,这标志着中国击剑运动走上国际舞台。

1978年3月,中国击剑选手栾菊杰在西班牙马德里第29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亚军。这是中国击剑的历史性突破,在世界击剑界引起了轰动。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上,栾菊杰又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女子花剑冠军,再一次轰动世界击剑界。在2000年第27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夺得男子花剑团体亚军。在2004年第28届奥运会上,谭雪夺得女子佩剑亚军,王磊夺得男子重剑亚军,男子花剑“三剑客”再一次出征奥运会又取得男子花剑团体亚军的骄人战绩。2006年10月都灵击剑世界锦标赛,王磊夺得男子重剑冠军,女子重剑取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击剑史上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仲满夺得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则是中国在男子项目上取得的一次伟大的进步。这是24年以来中国再次获得击剑奥运金牌。仲满在中国击剑队错过了最有希望的两个夺金点后,在从未进过4强的男子佩剑项目中,靠自己一剑一剑刺破阴云,为中国击剑赢得了久违的荣誉。仗剑走天涯,这名新科奥运冠军的人生故事亦如比赛过程一般精彩。也同样让大家感悟到了击剑的精神:王者风赛,永不放弃。

image.png

历史性的突破:栾菊杰

青岛击剑的起源与发展

青岛是全国最早发展击剑运动的城市之一,有相对深厚的群众基础,很多专业击剑教练都觉得青岛孩子性格灵活机敏,身体素质好,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头脑思维,都很适合练习击剑。

青岛击剑运动开始于1957年。这一年,武术教练员马文章参加了由北京体院举办的全国第一期业余击剑训练班。结业返回后,于同年6月正式组建了第一支青岛业余击剑队,由武林人士协助,一批业余体校学生参加。年底,青岛业余击剑队参加了在沈阳举行的25城市击剑技巧锦标赛。当时器械简陋,一般比赛使用马鞭剑,决赛使用钢剑。1959年,在第一届全运会上,鞠圣亭获男女重剑个人第五名,王勇获男子花剑第五名的好成绩。1961年,在广州举行的击剑比赛中,王勇获轻剑个人冠军。经济困难时期,省击剑队被迫停止训练,青岛也停止了击剑活动。

1972年2月,原“八一”击剑队队员孙立明调至青岛铁路分局工作,邀集了一些愿意从事击剑运动的职工、学生组建一支业余击剑队,自力更生开展业余训练。1973年初,市体委将击剑的业余训练转入第二体育场,训练条件有所改善。9月,国家体委下达迎接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全国击剑集训的通知,王勇、孙立明、年志超、谭振忠、魏庆斋、李立克、张英璞、肖林8人参加。经过筛选,又留下王勇、年志超、谭振忠、李立克参加第二期集训。这期间青岛击剑队有了长足的进步。1974年4月,市业余击剑队代表省参加全国击剑比赛,获男子花剑团体第二名(王勇、谭振忠、林国顺),男子佩剑团体第四名(孙立明、魏庆斋、陈世钦);王勇获男子花剑个人第三名,年志超获男子重剑第四名。1975年9月,市业余击剑队代表团省参加第三届全运会。会后,省体委委托市体委重新组队。并调王勇组织训练,重新组建了35人的业余击剑队。1977年8月,该队以山东队名义参加全国击剑比赛,以业余队对抗专业队,经奋力拼搏,荣获团体第五名。后停训4年,导致第四届全运会无队参加。

1982年,省体委又委托市体委组建击剑专业队伍,安排在青岛体育训练基地食宿训练,由李俊琪负责,苗路华任教练。但此时建队已经过晚,击剑水平已与兄弟省市差距过大。1983年5月,在第五届全运会击剑预赛中,只有单纪敏、苗路华进入前32名。第五届全运会后,省击剑队正式在青岛体育训练基地建立,王勇、费东升任教练,队员16人。1986年,第十三届省运会把击剑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丁坤(女子花剑)、李少伟(男子佩剑)获金牌,宋健伟(男子佩剑)获银牌。老击剑选手孙立明、谭振忠、魏庆斋组建了济南铁路局队,不失当年锐气。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市先后为国家队和省队输送了多名高水平的击剑运动员,青岛籍重剑女将杨劭琦曾勇夺世界冠军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

青岛市档案馆珍藏了一把十九年前的重剑,剑的主人现在是山东省重剑队主教练杨劭琦。杨劭琦,我国第一个女子重剑世界冠军,在役的12年时间内,曾先后获得6个全国冠军、6个世界冠军,4个世界亚军,并率领中国女子重剑队获得悉尼奥运会铜牌,成绩有目共睹。

image.png

青岛的骄傲:杨劭琦

杨劭琦成名很早,1994年世青赛,18岁的杨劭琦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女子重剑金牌,19岁她获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重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刚进入山东省队的时候,队里只有她和教练两个人,到处南征北战。如果国家队有集训的时候就去国家队训练,不集训的时候就到处跑跟各个省市的运动员对练。多数时间在云南和贵州,出生在青岛的杨劭琦对那边的饮食很不习惯,身体非常瘦小,营养跟不上,训练的时候总是发晕,没办法继续训练,只能靠教练额外加营养。正是在这段艰苦的日子中,杨劭琦的成绩不断提高。悉尼奥运会女子重剑铜牌赛时,中国女子重剑团体在世界上还是处于二流水平,她们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匈牙利队,之前三年的交战中中国队从未胜出。比赛过程中前三局中国队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最后一场,杨劭琦调整心态,成功赢得了当时已经获得重剑个人冠军的纳吉。当宣布她胜出的时候她兴奋的呐喊了两声,全场都沸腾了。当时的视频现在看了还让人心潮澎湃,让人感受到巨人的力量,一种偶像的崇拜感。那届奥运会后,正值运动巅峰时期的杨劭琦退役,褪去荣耀与光环的她,生活在别处。回归家庭的杨劭琦,陪伴孩子长大让她感受到做母亲幸福。2007年,在儿子5岁的时候,杨劭琦顶起了山东击剑的大梁,担任山东省重剑队主教练,训练两年到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时候,很多运动员的训练成绩都达不到杨劭琦当时的状态,35岁的杨劭琦又重新拿起了剑,踏上了剑道。这种精神是如此让我们敬佩虽然离开赛场已经有很长时间,但基本功扎实的她在复出后还是很快找回了状态。谈及在赛场上对阵年轻选手的感觉时,老剑客坦言,经验与技术是自己最大的优势。其实,在击剑赛场上像杨劭琦这样的“高龄”剑客并罕见,北京奥运会上,女子花剑选手栾菊杰50岁的年纪依然在赛场上拼杀。杨劭琦宝剑再出鞘,是对击剑的热爱,也是一种责任与使命感。此后她一直奋战在青岛击剑乃至山东击剑的第一线,为击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群众击剑在青岛

1986年7月,市少年宫组建了儿童击剑班。既增加了市民对击剑运动的认识和认同度,又使青少年锻炼了身体。通过练习击剑能够达到自信、自控和自我意识。击剑能够锻炼人的思维、随机应变的能力和战胜困难的心理素质。自从2008年奥运会仲满拿了冠军之后,青岛练习击剑的孩子就有明显的增加,击剑运动是一项十分高雅的运动,很多家长比较支持自己的孩子练习击剑,目前青岛共有五到六家击剑俱乐部。

2011年1月,市击剑协会成立,掀开了岛城击剑运动发展的新篇章。击剑协会成立后,先后参加和组织了粤港澳击剑赛、青岛市第三届体育大会击剑比赛暨首届青岛击剑锦标赛等击剑赛事。聘请原国家队教练、现国家队技术专家组桂平教授担任总顾问,在原有1600平米击剑运动基地基础上,又在全民健身中心设立了击剑运动中心,并向全体市民开放。市击剑协会积极探索社会化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功能,团结和组织全市击剑运动员、击剑爱好者、有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击剑活动,促进我市击剑运动的普及与开展,推进击剑运动进校园活动,同时着力打造、引进知名度高的国际、国内击剑赛事。

青岛首所击剑特色学校设立于青岛实验初中学校,设置了击剑特长生的名额,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及全民对这项运动的关注与重视。2014年,首期青岛市青少年击剑寒假训练营在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市击剑协会联合组织下顺利结班,此次击剑训练营大约有60名学员,经过6天集中培训,孩子们已有初级击剑运动员水准。协会在后来的暑假和寒假也同样举办类似击剑训练营,通过培训发掘出习练击剑的好苗子,这也为未来的省运会和全运会做了人才上的储备。

青岛击剑在全国的专业和业余赛中取得不俗战绩,在省内更是一枝独秀。从山东省运会2002年刚设置击剑项目开始,青岛一直有不俗的成绩,在2008年之前,青岛击剑项目的发展主要依靠俱乐部、青岛市击剑协会等,2008年之后击剑项目进入青岛市体校。在多方面机构共同努力下,青岛的击剑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青岛从事击剑的业余训练孩子几千人。先后在全国的业余比赛中名列前茅,更有不少入选国家队,省队,市队,外省队。2010年第二十二届省运会击剑比赛中,青岛击剑队取得了6枚金牌、5.5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好成绩。2014年第二十三届省运会击剑比赛中,青岛击剑队获得团体第二名。为了备战明年在青岛举行的第二十四届省运会,青岛市体校击剑队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长春参加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并取得了2金2银5铜的优异成绩,为今年在家门口举办的省运会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击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