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6岁小伙反复腰背疼 原是得了肾肿瘤和大“瘤栓”

2018-08-06 16:54 作者:张萍 伊丽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历经5小时,26岁小伙肾肿瘤及“路障”被成功拆除。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 (记者 张萍 实习生 白雯琪 通讯员 伊丽明)今天记者从市立医院集团东院获悉,日前,26岁的小伙子小祁(化名)不幸确诊巨大右肾肿瘤,并伴有向上延续至肝门处下腔静脉的巨大“静脉瘤栓”,随时可能因为瘤栓脱落,猝然离世。

医院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微创介入治疗中心、肝胆外科、心外科、麻醉手术科等多学科通力协作,历经5小时终于将肾肿瘤及“路障”成功拆除,目前小祁已康复出院

腰背反复疼,原是得了肾肿瘤和大“瘤栓” 

据悉,大约一个月前,小祁右腰部出现反复疼痛症状,便前往东院泌尿外科就诊,被诊断为右肾肿瘤。而进一步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右肾静脉出现瘤栓,向上延伸至肝门水平的下腔静脉,瘤栓约5.7cm×3.7cm大小,阻塞了下腔静脉大部分的管腔,甚至可能已侵及血管壁。这如同在血液回流心脏的主干道上设置了“路障”,腹部及下肢的血液越来越难以返回心脏。

接诊的泌尿外科中心主任侯四川和副主任高健刚意识到,这是一个棘手的病例。小祁风华正茂,如果不手术,短期内肿瘤将威胁这个年轻的生命;如果施行手术,大出血、左肾缺血、肿瘤难以完全切除、脑缺血等一道道难关,考验着手术团队。

多学科联手,顺利拆除“路障”

为了减少术中出血,手术前一天,微创介入治疗中心副主任程楷为小祁成功进行了右肾动脉栓塞手术。

手术当天,麻醉科主任王明山带领医生们,先为小祁自体采血400ml,以备术中回输;为了减少疼痛,在术前和术后,麻醉手术科张高峰医生在超声引导下,为小祁进行了双侧腹横肌平面阻滞及腹直肌后鞘阻滞;东院心外科副主任牛兆卓、麻醉手术科张彦平等坐镇手术台旁,随时准备建立体外循环。

首先,高健刚、姜波等医生凭借熟练的手术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仔细游离下腔静脉及左肾静脉等各分支静脉,留置血管阻断带;通过术中超声定位,东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张东生确认瘤栓位于肝静脉下方,不需要翻起肝脏暴露后方的下腔静脉;随后,高健刚、姜波等医生阻断下腔静脉及左肾静脉等各分支静脉,为减少重要脏器,尤其是左肾的缺血时间,高健刚和姜波分工明确,默契配合,争分夺秒取瘤栓。可喜的是,他们发现受侵犯的下腔静脉血管壁范围不大,累及约1/3管壁。在阻断下腔静脉上下端及左肾静脉后,迅速进行瘤栓及受累血管壁切除;同时,血管外科颜京强医生快速缜密地完成血管切缘缝合。当下腔静脉阻断,就相当于失去了一半以上的血液回流至心脏,将出现急剧的血压下降,于是张高峰医生迅速进行冰帽降温脑保护、加速输液及输自体血,并应用升压药物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纠正患者电解质酸碱紊乱。下腔静脉及左肾静脉阻断15分钟后,顺利开放。

在切除右肾巨大肿瘤时,医生们发现,肿瘤与周围组织及脏器粘连明显,表面血管怒张,分离困难。10多位医护人员,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为小祁成功切除右肾肿瘤、“拆除”了肾静脉及下腔静脉瘤栓。

术中,小祁生命体征稳定。术后仅10分钟,就顺利平稳苏醒,未输注异体血。目前,小祁已康复出院,他的父母也摆脱悲痛,与他一起积极面对后续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