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6岁孩子一上学就莫名肚子疼 原因竟是家里添了二宝

2018-08-02 15:19 作者:张萍 齐文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二胎家庭,老大心理变化值得关注。

青岛新闻网8月2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齐文博)记者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近日,该院心理医院门诊接诊到一位6岁孩子贝贝(化名),因为家里添了个妹妹,父母无法接送贝贝上学,导致贝贝一上学就头疼、肚子疼,害怕去学校。据了解,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一个家庭如何适应两个孩子的生活,第一个孩子的心理变化等,成为二胎家庭要面对的挑战。

据贝贝父母介绍,孩子一上学就紧张,严重时会出现头疼,肚子疼,感觉周围的人都在针对自己,故意孤立自己,没法上学,一上学就各种不舒服,家人也是用了各种方式,鼓励、威胁都不奏效。

心理医院门诊接诊医生发现,贝贝家里还有一个妹妹,而且时间和贝贝发病的时间非常吻合。慢慢地治疗治疗师发现,孩子是那么恐惧、害怕,并把这种恐惧、害怕包裹的那么深。而孩子外在的表现却是那么喜欢那个妹妹,也知道自己是多了一份陪伴。但孩子也认识到,妹妹的降生,不管从哪里都说明,自己并没有真的满足父母内心的需要,自己努力了那么多年,到头来还是不够好的、不够优秀的。所以停止了学习,停止了一切取悦父母的努力,变成了一个不能走进学校的孩子。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房新翠医生指出,作为二孩父母是否关注到第二个孩子到来后,老大是不是有变化?第一个孩子,一直以来老大拥有家人的所有的爱护和光环,突然多了一个分享这一切的人,都可能影响孩子的内心。所以,二胎后很多的老大病了,没法上学,出现了学校恐惧症,出现怎么查也查不出来的躯体疾病,他们在大人的忽视中迷失了自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甚至退居到和老二争宠的行列,疾病总会获得很多人的关注,这代无法表达自己需要的人,只能通过这种病态的方式获得想要的爱与关注,这种病态的方式,也是脆弱的另一表达式。

据悉,8月4日(本周六)上午9:30,房新翠医生将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市南区安徽路32号)举行公益讲座,解答关于二胎带给家庭内部的变化及调整策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