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立西院首例输液港植入术“一针到位”最长可用20年

2018-07-31 17:56 作者:张萍 谢小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1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7月26日下午,市立医院西院区成功完成首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该手术由市立医院集团本部普外科主任兼西院区普外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姜海毅主刀,西院区普外科李军主任专家团队共同完成,标志着输液港技术在市立西院区正式开展,西院区在血管通路新技术方面迈上新台阶,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7月26日市立西院首例输液港植入术完成。

据悉,34岁的患者李女士(化名)被确诊为乳腺癌,术后需要长期化疗治疗,一旦化疗药物渗漏,会造成皮肤或皮下组织坏死。而静脉输液是化疗的主要给药方式,但化疗药物大多对外周血管及软组织有较强的刺激,普通的静脉穿刺容易造成外周静脉炎症、血栓、血管硬化及闭塞可能,PICC又存在需每周进行维护、天气日渐炎热不方便洗澡等客观原因。

经肿瘤二科与普外科会诊,在完善了输液港的植入操作流程、标准维护、常见并发症及处理等各方面准备后,在姜海毅主任带领下,普外科专家团队为患者成功植入静脉输液港,手术时长30分钟,最终实现将复杂且困难的外周静脉穿刺变为简单的经皮穿刺“一针到位”。

据姜海毅主任介绍,目前临床上存在多种静脉输液方式,包括深静脉置管、PICC置管等,其中,输液港(port)被公认为最高级的静脉输液方式。输液港是一种完全植入体内的血管或胸腹腔的通路装置,皮下植入注射座后,并连接插入中心静脉的导管而建立的长期血管通道,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三种型号的无损伤针可以满足不同药物的滴速要求。

此项装置可以将长期且频繁的药物输注变为简单的皮下穿刺,减少反复做静脉、动脉、胸腹腔穿刺的痛苦和风险。通过输液港操作,不仅可以输注各种药物,还可以进行肠外营养支持治疗,腹腔、盆腔灌注治疗,恶性胸水、腹水的抽取和进行血样的采集。

作为新型静脉输液工具,静脉输液港具备的诸多优点,使其越来越受到医、护、患三方的认可。其中,输液港技术可以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益处:

1、避免患者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和刺激性药物对外周静脉的损伤,有效保护患者血管;

2、相对低的感染率,更高的治疗效果;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可沐浴,具有更高的生活便利性和更佳的生活质量;

3、治疗期间只需每月一次维护,节省患者时间,降低护理工作量;

4、使用期限最长可达20年。

普外科病区主任李军表示:“这项技术开展前,需要做静脉输液港的患者,都是送到本部去完成。现在,在学科负责人姜海毅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引入并逐步推广此项技术,满足了患者所需,解决了临床所需。静脉输液港对患者年龄没有要求,但对于局部皮肤感染、凝血功能障碍或合并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相对禁忌。有需要植入静脉输液港的患者,所在科室可向普外科发送通知单,择期安排手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