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学习借鉴苏浙粤发展经验评论①】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2018-07-23 15:4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学习借鉴苏浙粤发展经验系列评论之一

一股思想解放的热潮在齐鲁大地涌动。近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南方学习,并举行学习交流会;又趁热打铁召开了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7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全省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在山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定位。这次赴南方学习,是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实际行动。

青岛,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率先走在前列、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一部四十年改革开放史证明,什么时候改革开放走在前列,我们的发展就走在前列;什么时候改革开放落后了,我们的发展就落伍了。深圳、广州、杭州、苏州等南方先进城市,思想开放、思路开阔、理念先进、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强,敏锐地把握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高水平谋划和推进新一轮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与之相比,我们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差距和短板。我市与南方先进城市差距的背后,有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发展条件等客观原因,但主观原因绝不能忽视。造成差距最重要的根源就在人,在于人的思想和观念。思想不解放,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短板”,是我们改革发展最大的“敌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上的收获,比发展上的收获更有长远意义。我们必须深刻反思“路径依赖”思想对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影响,深刻反思“守成守旧”思想对改革创新带来的禁锢和影响,深刻反思“官本位”思想对营商环境带来的影响,深刻反思“我的政绩”思想对干事创业带来的影响,深刻反思“差不多”思想对抓落实带来的影响。要像南方先进城市那样敢为人先、一马当先,在思想解放上先知先觉,在发展实践中敢闯敢试。学习借鉴南方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创新意识、工作方法和奋斗精神。我们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要聚焦改革再发力,敢于刀刃向内,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要聚焦创新再发力,高标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开放再发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聚焦民生再发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篇大文章。要聚焦发展环境再发力,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机不可失。我们一定要抓住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先进、加压奋进,进一步找准青岛在全球、全国、全省大格局中的坐标定位,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领风气之先,立波澜潮头。在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创造了不少辉煌的青岛,一定能在新一轮思想解放、新一轮大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