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学习借鉴苏浙粤发展经验】靠改革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

2018-07-23 15:4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城市未来的关键一招。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改革之外别无他途。

以变应变,以变图强。省党政代表团赴南方学习,面对同样处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苏浙粤三省,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之强、创新发展势头之盛成效之好,让大家深受震撼——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成立3年来累计推出358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9项;杭州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南京形成了“不见面审批”模式,苏州实现了“一口受理、一口办理”,青岛到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最多查一次”……

问题倒逼改革,思路决定出路。纵观苏浙粤的发展历程,三省都曾面临发展困惑、遇到发展瓶颈,面对这些问题,他们没有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变革引领各方面制度创新,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对标先进,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与南方省市的最大差距,是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上。加压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三省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改革再发力,大力推动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始终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以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出发展的动力活力。

要在深化改革中挑重担打头阵。踏上新征程,破解新难题,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挑重担,敢于打头阵,善于争第一,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提档进位。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学习先进省市改革不停步、创新快跑步的经验,强化改革攻坚,敢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闯发展的新路,敢碰“烫手的山芋”,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要在深化改革中抓机遇作示范。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我市具有良好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条件,特别是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由此迈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行列。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青岛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两项重大使命,为青岛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完成好这两个示范区建设任务,关键还是靠改革。我们要加快推进两个示范区建设,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树立标杆,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当好改革发展的“试验田”。

发展未有穷期,改革永无止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升思想境界,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超越自我,勇于争创一流,敢向高处攀、敢和强者比,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做好工作,为推动青岛率先走在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