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拓展延伸】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乡村振兴的“两山”实践

2018-07-15 00:56 作者:高宇婷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浙北小山村鲁家村(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 孔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安吉县是“两山”重要理论的发源地。

依靠建设美丽乡村,浙江的乡村振兴已然走出了一条路。从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的发展经验,亦可窥见浙江是如何依靠绿水青山的生态美,实现百姓富这个“小”目标的。

乡村发展,从变美开始

胆子大,是村里人给朱仁斌最多的评价。在朱仁斌看来,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曾是浙江东部一个破旧的小山村。2011年,朱仁斌刚接任村书记时,村里的账面上仅有6000元钱,负债达150万元。

那时候的鲁家村里连一个垃圾桶都没有。2011年,全县187个行政村卫生检查,鲁家村排在了倒数第一。这让刚接手村书记的朱仁斌脸上颇有些挂不住。

下定决心要改变乡村风貌,朱仁斌说干就干,先从改变环境开始。

当年5月,按照浙江省的统一规划,鲁家村加入了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建设行列。朱仁斌决定从老村委重建开始招标,但因为“穷”名声在外,眼看到期了,都没人来投标。

在外做生意有些年头了,朱仁斌联系了几位朋友,以个人名义做担保,解决新建村委会的问题。

建设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朱仁斌几次把自家的存款拿出来借给村里用,一借就是几个月,不收利息。最多一笔,借款50万元给村里。

接下来道路硬化、乡村绿化、污水处理等问题都需要钱。朱仁斌化整为零:乡贤筹资、美丽乡村建设奖金等各类款项加在一起,终于在年底,鲁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通过验收,村里前期投入的1700万元款项也全部结清。

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回忆:“美丽乡村验收的时候,场景令人感动,老百姓就像过年一样,在村委会门口迎接验收组的到来。”

1700万元,将村里的面貌彻底改变。这一年,鲁家村的百姓享受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乡村美了,百姓怎样富?

鲁家村观光小火车(高宇婷/摄)

乡村美了,如何做大产业,让百姓富起来?

借助美丽乡村的平台,村里做好经营,引进社会资本近20亿元,重点发展产业。引进专业的旅游公司负责经营村庄旅游,形成“公司+村庄+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

朱仁斌总结:“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3年,有见识的朱仁斌依靠乡贤募集了300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规划上。

这300万元为全村做了3个规划:村庄规划、旅游规划、产业规划,三个规化合为一体,特色布局、差异化定位。例如,引进的18个家庭农场,每个农场按照村里的地势特点,特色经营。这样一来,鲁家村就成为了一个“无中生有”的大景区。

2015年,村里又建设了30公里绿道和4.5公里的绕村铁轨,铁轨串起18个家庭农场,沿途可以欣赏乡村的美景:果园、小溪、莲池、鱼塘,还能看到蒙古包和足球场……

赚了钱怎么分?村里负责运营的旅游公司占股51%,村集体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占股49%。村民每人都可以分到一股。

2014年,村里做好资产评估后将股权量化,给2099个村民,每人发一本股权证。当时一股只值375元钱,2017年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股权确认,把鲁家村近几年村庄经营的账算出来后,发现一股值19811元。

“一家五口人,股权就值10万块。这个时候,村民发现股权真变钱了,就回家找股权证去了。”朱仁斌说。

股份分红、土地流转租金、打工,在鲁家村,家家户户都有这三份收入。村民的人均收入已从2011年的19500元,增长到2017年的35615元。

“一个村庄可不可以持续,就看这个村庄有没有年轻人。如果这个村庄的年轻人都到外面去了,村庄就会慢慢衰落。”朱仁斌说。

目前,鲁家村18个家庭农场中9家农场为本村村民投资建设。全村农家乐经营户由1家增加到了7家,另有15家正在申报中。

仅用了6年时间,2017年,鲁家村的村集体收入已达到356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元。

朱仁斌说:“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本、村民变股东。这样美丽乡村建设,转变为了美丽经济。鲁家村的目标就是,要做‘两山’理论的实践区、先进示范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