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拓展延伸】感受前海“一年一个样”巨变

2018-07-23 15: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媒体座谈会上,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发展成果。

记者们参观招商蛇口展示厅,了解蛇口片区规划。

4月19日,“新时代新风貌——广东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媒体行”活动走进前海蛇口片区。图为记者们参观前海恒裕项目,了解前海片区规划。

在广东自贸区成立三周年之际,广东省自贸办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在内30多家媒体记者走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感受前海蛇口在新时代下的新风貌、新变化。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说,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是新时期中央从全局战略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基层视察的“第一站”,前海蛇口片区承担着包括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四大国家战略使命”等在内的15个国家战略定位,是真正的“特区中的特区”。近年来,深圳市和前海始终牢记使命、不忘重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及前海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前海开发开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举全市之力推动前海开发开放,使得前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是“沧海桑田”。经济总量迈上千亿能级并持续提升,在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产业集聚和新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满满的行程 展示前海开发开放的最新成果

从昨天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采访团的行程安排满满。在这里,来自中央、广东省、深圳市及澳门的记者通过实地采访,感受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的最新成果。

在前海控股BIM中心,记者通过大屏幕,不仅了解BIM这一最先进的建筑管理技术,同时从多维度感受前海的城市规划。

在中集海工实验室,记者们看到了在南海采集可燃冰钻井平台的模型。据介绍,经过十年的研发,中集海工的钻井平台已拥有一套自己的技术。中集海工正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来设计、监控钻井平台。

在前海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记者们参观位于地下负四层供冷系统,了解前海区域供冷规划。前海规划了十个冷站,每年可以减少12.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约节约1.3亿度电。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深港澳青年创业圆梦的地方。香港创业团队、玖明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尤建兴介绍说,这里将香港与深圳的优点结合起来。入驻前海后,他仅仅用了五天时间,就让设计蓝图变为样品,并写出专利报告。

前海石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前海发表讲话的地方。记者们抓紧时机,在前海石前合影留念。

乘电梯来到前海金融中心30楼,记者们从空中眺望建设中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看着正在拔地而起的一幢幢高楼,感受到一个城市新中心正在崛起。

在前海展示厅,记者们详细了解前海历史及规划。在蛇口展示中心,记者们回顾了深圳从蛇口开山破土、到如今现代化大都市的建设历史。

在前海展厅会议室座谈时,前海金融控股公司、深圳碳排放交易所、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等四家前海企业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

前海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

“三年来,前海蛇口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在为香港服务业扩大空间、推动香港结构优化方面发挥杠杆作用,彰显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座谈中,王锦侠介绍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的发展变化。三年来,前海坚持高标准改革,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358项;坚持高水平开放,深港合作步伐全面加快,截至3月底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金融创新成果丰硕,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大量金融机构与企业集聚;不断深化法治示范区建设,出台“一条例两办法”,构建前海法治建设基本框架;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积极成效,设立法定机构前海管理局,目前初步形成行政审批制度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吸引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知名港企落户前海;“一带一路”功能支点作用初显,加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布局,与印尼、白俄罗斯、阿联酋、印度等多个沿线国家签订合作协议;新城建设日新月异,目前前海累计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并交付使用97栋。

金融创新 以风险防控为前提

在介绍前海蛇口金融创新成果时,王锦侠强调,前海金融创新以风险防控为前提,打造金融运行安全区。着力从体制、监管、技术和排查模式四个维度创新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风险防控“前海模式”,得到证监会和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在国务院和各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72条政策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截至2017年底,前海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提款371亿元;在跨境双向股权投资方面,前海在全国率先重启QDIE,累计注册QFLP企业和基金148家,注册资本342亿元。金融政策与制度的创新,吸引大量金融机构与企业集聚。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落户前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揭牌,瑞士银行、东亚联丰投资等首批21家财富管理机构明确入驻意向入驻、13家首批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正式开业,加上此前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截至2018年2月,片区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5.98万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27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相关服务机构5万余家。前海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法治 是前海的核心竞争力

法治是前海的核心竞争力。前海致力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注重法治建设,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前海坚持立法先行,在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一条例两办法”(前海合作区条例、前海管理局暂行办法和前海湾保税港区暂行办法),构建前海法治建设基本框架。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落户前海,挂牌成立前海法院、前海蛇口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最高人民法院“一中心两基地”落户前海;在国内首创庭前会议制度、港籍陪审员制度等;汇聚26家律师事务所及分所,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7家落户前海;推动《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落地,组建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出台了全国首份自贸区法治建设的系统规划文件《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2017-2020)》,成立了前海法治建设示范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承办了2017年“中国法治论坛”;推动前海法院发布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及新类型案件裁判指引,成立“中非联合仲裁深圳中心”、“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探索构建司法、仲裁、调解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商事争议解决和知识产权维权体系。这一切,为前海构建世界一流的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