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拓展延伸】华为 这张名片拿得出手

2018-07-15 00:56 作者:毛德勋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你们要像种子一样,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再成片开成花海。”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在前不久的内部发言上这样说道。从一个初始资本只有2.1万元的小代理商到年销售收入5200亿元的大跨国企业,如今,华为的自主品牌也正扎根全球,成为中国的“闪亮名片”。

恰如外媒所评价的那样:“8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的珠峰,零下40摄氏度的北极和南极,都见得到华为的足迹。”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发布的最新调研结果,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已由2012年的25%提升至2016年的81%。

从低端到中高端,从模仿到创新,华为的品牌建设并非一蹴而就。2003年,华为为配合网络设备的销售,开始为运营商生产定制手机等终端产品。当时华为生产的手机中,并没有自己的品牌,而且主要以中低端手机为主。虽然当时出货量不小,然而低端白牌始终不是华为想要的标签。“做低端手机没前途,就像米缸里的老鼠,长期在米缸里吃米很舒服,但等米吃完了也就快死掉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道。2011年,华为开始做自主品牌,定位中高端。数据显示,经过短短6年的发展,如今华为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达到9.8%,稳居全球市场前三;在全球500美元以上档位的高端市场,华为的市场份额也已提升至9.7%,31%的华为海外用户为全球各国家前30%的高收入人群。

在华为,质量被视为品牌的自尊和生命。今年4月,智利一男子遭遇持枪抢劫,夹克胸袋里的华为手机充当起“防弹衣”,通过了这场惊险的“质量检测”。华为曾为解决一个在跌落环境下致损概率为三千分之一的手机摄像头质量缺陷,投入数百万元人民币不断测试,最终找出问题并解决;为解决某款热销手机生产中一个非常小的缺陷,荣耀曾经关停生产线重新整改,影响数十万台手机的发货。“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高质量。谁能打败华为?只有我们自己。如果搞个低质量,一下子就让我们栽了。”任正非在华为内部强调,企业要瞄准高质量前进,要敢于投资,不以省钱为中心。

创新是品牌的源泉,决定了一个品牌能在市场激烈竞争中走多远。“为了保障我们获得足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能力,华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15%投入到研发。在过去的10年里,华为累计总投入约3130亿元用于研发。首款指纹解锁的安卓手机Mate

7还有具备徕卡双摄的P9,都得益于华为对于研发的重视和投入。”华为公司发言人告诉记者。2016年,华为研发投资再创新高,投入约763亿元,占到当年销售收入的14.6%,使得华为跻身全球前十大高研发投入公司。

走出去,让品牌到国际市场历练。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欧洲,三星等知名品牌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这种情况下,华为选择提供超出期待的服务。其他店家一般提供5天、每天8小时,最多每天10小时的售后服务。华为东北欧地区部则率先推出7天、24小时的服务,对用户的VIP服务也从三星等公司普遍采用的18个月或2年,延长至3年。精细化经营和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也赢得了市场的回报。目前,华为在东北欧市场份额突破20%,西欧市场份额突破15%。此外,非洲、拉美、中东等地区市场份额也接近15%,华为的“八瓣花”LOGO开遍世界,也让中国品牌享誉全球。

“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这是华为给自己定下的愿景。目前,华为约有18万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并且与全球的企业客户一起,以开放的云计算和快捷敏锐的企业网络,助力全球平安城市、金融、交通、能源等领域的高效运营。“华为的品牌建设之路并不平坦,但在这条路上我们将一直坚持不懈,努力让中国品牌唱响全球!”华为负责人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