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万和春董事长王淑萍:青岛大姨多年如一日 做慈善不停歇

来源:台东街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7-10 17:53:07 字号:A- A+

时光缓缓流逝,但有关一座城市的味道在人们的脑海中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的定位系统,一头把分散于时间和空间里的我们锁定,另一头在记忆深处的故乡里让我们魂牵梦萦。

80年代台东威海路一家小店的门口,诱人的排骨香和鼎沸的人声交织在一起。一位年轻女士穿梭在人群中用响亮的声音招呼着坐在“马扎”甚至“马路牙子”上的来往宾客。万和春排骨米饭喷香的味道成了青岛味觉的标签,而这位年轻的女士就是万和春排骨米饭的掌舵人王淑萍。

当王淑萍女士坐在我们面前的时候,灿烂温暖的笑容感染着房间里的所有人,一如万和春排骨米饭带给整个青岛的温暖与踏实。身为万和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员工们却亲切地称她大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听她和万和春的故事吧!

大姨的执着:六次入党申请

“我交了6次入党申请书,没有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一切。”说起王淑萍董事长交六次入党申请书的事情,其实背后还有个长长的故事。

早在85年创业的时候,从国企下海的王淑萍就定下了加入共产党的信念:“要是企业能做大,一定要有自己的党支部。”作为青岛私营企业的代表,大姨的积极持续了几十年,“只有跟党走,我们的国家才能强大,只有国家强大了,人们才能安居乐业,没有党就没有万和春的今天。”从十平米见方的小店到知名的餐饮集团,万和春除了业务的扩张,万和春党支部、万和春团支部、万和春工会、万和春妇联也随着企业的发展建立起来,党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2000年,作为全国妇联理事的王淑萍一次性接纳了几十位下岗女工到万和春工作,为街道为国家解决了就业问题,但是从大姨的口中却是质朴无华的表达:“她们三十出头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工作很不容易。”现如今,那批下岗女工都在万和春成为了中高管理岗位的中坚力量,用大姨的话说:“只有真心的爱,才有真心的回报。”

2007年,万和春和台东街道成立联合党支部。

2008年汶川地震,万和春党支部率先捐款,成为了私营企业的表率。

多年来,万和春一直参与“春蕾计划”,资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2013年,万和春终于有了自己独立的党支部。

大姨的眼泪:万和春是个家

大姨说:“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几十年来,大姨获得了无数荣誉:区人大、市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妇联代表……但是大姨最引以为荣的,是2005年获得的青岛市优秀母亲称号。

大姨的儿子王涛如今也参与到了万和春集团的管理工作当中,他把万和春的事业推到了全新的高度,言语中可以看得出大姨很为他的儿子骄傲。更让她骄傲的,是万和春这个大家庭。万和春同其他餐饮企业很不同的一点是,很多老员工已经工作了20多年、30多年,他们把万和春当成了家。

徐记侠(音)是万和春的老员工,在30多岁的时候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发病十分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王淑萍董事长心急如焚,因为病症严重不能轻易移动,大姨托人从北京请来心脏专家为员工手术,并自己负担全部手术费用。万幸的是手术十分成功,大姨在讲述的时候泪流满面,“责任、义务、感恩”这是我的员工,我不能放手,只要有机会就会尽全力去帮助他。

还有一位员工的孩子先天发育不良,一条腿肌肉萎缩,直到五六岁还不能正常行走,大姨亲自带着孩子去求医问药,做按摩。现如今这个孩子已经成为了意气风发的青年人,继续着大姨“有大家才有小家”的理想,参加了诸多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姨的秘密:慈善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

“万和春生在台东,长在台东,现在应该回馈台东。”2014年开始,万和春在台东成立了全免费的素食餐厅,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提供免费的餐食。“有爱心、有善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大姨说,“我觉得这样才能有一种充实感,才能让我觉得我对这个社会有价值。”

在这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进来,有的带来一颗白菜、有的带来一桶花生油,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是大姨的初衷,这一切也在慢慢实现。

“你做事就行了,社会就看到了。”王淑萍说,借助万和春这个品牌,我们希望能成立“老台东博物馆”,将台东文化的变迁历史的发展整理归纳,把慈善的文化融入到整个城市的文化中。

城市是人们生活的空间,也是承载城市精神与文化的载体,在这个空间里,王淑萍董事长用她自己的奋斗创立了万和春,也把“大姨”的责任尽到了每一个青岛人的心里,让整座城市充满了活力与温度。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