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海尔牵头建设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7-07 13:31:35 字号:A- A+

7月6日,海尔牵头建设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由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财政厅共同组成的验收专家委员会评审。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沈泳涛、山东省财政厅工贸处处长朱厚玉、山东省经信委科技处处长孙京军等以及青岛市经信委、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海尔相关领导出席验收会议。

针对海尔建设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来自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赛迪智库工业科技研究所、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中心、山东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验收专家委员会,从布局、协同创新突出、定位、组建条件、运行机制、可持续发展能力、先进研发力量、突破瓶颈行业引领、市场化机制、共享开放平台、国际合作、影响力等12个维度进行验收评审。评审认为该创新中心符合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总体要求,运行良好且已取得了较为突出的阶段性成果,在该领域发挥了产业创新引领示范效应。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认定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基于COSMOPlat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据悉,工信部2016年启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同时鼓励各省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2017年,山东省开展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试点,确定了包括海尔在内的首批14个试点单位。

其中,海尔基于互联工厂的长期实践、根植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建设了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作为最早探索智能制造转型的企业之一,海尔2011年便开始谋划建设数字化互联工厂,通过对传统生产模式的颠覆与升级,以满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中心,打造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互联工厂体系。2015年10月,海尔与双星、软控、宝佳、百灵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互联网工业服务商(国际)联盟,旨在搭建互联网工业推进的工作平台、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智能制造,实现打造技术创新平台、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产业孵化平台三个层面的突破引领。目前,海尔互联工厂已经完成了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变,并将用户、研发资源、供应商和创客整合到一个共创共赢生态圈中。

COSMOPlat沉淀了海尔30多年的管理经验,基于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是海尔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在 COSMOPlat上攸关利益各方实现利益最大化。

海尔基于三大优势——全球认可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国际认可的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可以聚集全球一流资源的共创共建共享的开放平台——建设了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创新的支撑,要建成全球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研发平台;二是资源枢纽,全球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资源能够广泛地聚合的平台;三是公共平台,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加平台的系统服务平台;四是人才培育,汇聚全球优势产业和高端人才,并在平台上进行孵化和培育。

承接国家战略海尔助推制造强国建设

海尔牵头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大规模定制模式应用普及以及可持续化为发展根基和创新使命,重点研究工业互联网行业痛点的颠覆性解决方案,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工业互联网新旧动能转化。同时,该创新中心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研究中心,有效地进行资源组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变革升级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创造用户价值,实现价值链各攸关方共创共赢,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到产品的创意交互、协同设计、透明生产、体验迭代等环节中。

海尔在互联工厂的实践基础上,依托COSMOPlat搭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内的工业云、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数字仿真、系统工程、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工业互联网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依托产业创新联盟力量,集聚工业互联网行业优势科技资源,加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上下游联系,技术成果转化,开展产业化示范;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互联网知名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加速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能力提升与现代化宣传推广。

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建设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未来将打造全球一流工业互联网开放创新平台,构建新型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的跨界协同创新生态。目前,该创新中心运行初具成效,已经为6家企业提供了公共创新服务,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当前,国际上美、德、英、日都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塑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创新中心成为国家战略,我国也正在加快构建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体系。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到2020年,形成15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海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接国家战略,以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目标,建立起高效、协同的运行机制,以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应用普及以及可持续化为发展根基和创新使命,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实践,打造一个全球引领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国家的一个名片,创造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平台,助力我国制造强国目标实现。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