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90年之后肉就吃的多了,这就是生活改善的标志。" />
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农民“小账本”记录的“大历史”记者问答

2018-07-04 16:1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您记了这么多年的账,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么?

刘元九:

当然,你看,82年到85年,主要矛盾是要解决吃的问题,到85年我家就实现啦,俺村上是86年全都吃上了细粮,那么这是第一步;到了90年之后,在副食品、肉这一方面(支出)就增加啦,国家那时候渔业也发展啦,畜牧业也兴起来啦,人们收入水平也增加啦,那时候开始(吃)大鱼大肉,那你说这不就是生活改善的标志么?在吃这方面,我总结了几句话,70年代以前,吃什么没什么,80年代有什么吃什么,90年代以后,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那么现在呢,怎样科学怎样吃。

82、83、84、85、86这几年吧,我种葡萄苗。种葡萄苗吧,实际上要比正常的收入(种葡萄)高得多,最高的时候,到86年卖了一万多块钱的葡萄苗。在当时来说,能挣一万块钱,这万元户是相当了不起的。1987年9月份,咱家就买了一台青岛牌的电视机,21英寸的,花了1440元,在那时候俺们村就有了十来台彩色电视机,我是其中之一;再就是87年,弄(用)上了液化气,现在觉得液化气有什么了不起,很平常,可是在当时,算是生活上的一个大飞跃。为什么说是个大飞跃呢?历来我们做饭都是用柴,那么现在用上气儿就是一个大的进步!还是87年,买了一个抽水机,那么我浇地(以前)都是肩膀挑,我那块地距离能有100多米,浇这一遍要300多担水,到了87年用上了抽水机,虽说是小推车推着累点,但是它抽水很快就抽上来了,这些要是村里不通电,你根本不敢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