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小九月感动千万网友 “九月天使”为公益代言

2018-07-02 12:5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九月事迹献上生命赞礼

小九月捐献故事感动全国数千万网友 无私大爱精神在岛城弘扬

从发现病情到离去,仅仅20天时间。在这个还不算炎热的夏天,青岛这名叫九月的4岁半女孩,捐献出自己的器官,让5个家庭迎来重生的希望。一个伟大的决定,一份奉献的精神,九月的故事感动了青岛人,感动了全国数千万网友。青岛早报记者从6月14日得到九月要捐献器官的消息开始,作为媒体首先介入了对事件的跟踪采访,用视频、图片和文字,独家记录下九月最后的时光。

回顾

含泪填完捐献登记表

6月14日,青岛早报记者跟随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青岛市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来到九月的家中,九月妈妈向工作人员咨询了一些捐献程序上的问题,随后含泪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最后和小九月一起在登记表上摁上手印。

此时,距离九月发病才过了10多天,也不能预测到九月的生命还剩7天时间。填完表,九月妈妈单独接受青岛早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还在计划下一个周末等九月的姥姥和姥爷从外地回来,一起给九月提前过最后一个生日,并邀请早报记者来帮九月记录最后一个生日。

“既然对孩子的病情已经束手无策,我们只能用最好的心态去面对,让孩子最快乐地过完这最后的时光,让她的人生不留遗憾。”九月妈妈对记者说,在她最绝望的时候,想到了器官捐献,她和九月商量,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九月说她愿意,并且两人还拉钩了。“她的眼睛漂亮,就把眼角膜留下来,多看看这个世界;她的心灵美丽,就让心脏多跳动些年,给这个世界多添一份温暖。”九月妈妈说,想到能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给更多家庭带来幸福,给人间带来温暖,她的心里才能坦然一些。

实现捐献把爱留在人间

没想到,病发太快,还没来得及过最后一个生日。6月16日下午,小九月病情忽然加重,住进青大附院的器官移植中心捐献监护室。虽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暂时稳定了生命体征,但小九月从这天起,就一直处在昏迷中,一直到她离去。

6月21日早晨7时58分,小九月停止了心跳,最终经过评估,九月的肝脏、两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符合捐献标准,随后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分配,找到合适的受捐患者。根据市红十字会一周后获得的反馈,这3个大器官和一对眼角膜,都已经手术移植到匹配的患者体内,让受捐者获得了重生,其中小九月的肝脏移植给了一名年龄和九月相仿的小朋友。

“她可能就是为了救别人而来到这个世界的天使吧!现在完成了她的使命,飞回了天堂。”九月妈妈得到消息后,泪流满面,尽管舍不得,但对小九月来说,捐献器官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九月妈妈知道了,九月身体的部分功能还存在这个世界上,九月飞回了天堂,但她把爱留了下来,给人间添了一份温暖。

进展

深度报道感动全国

6月21日下午,九月去世后几个小时,青岛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就首发推送了《记住这个天使!今天,一位青岛4岁女童因病离世,她捐献器官救5人》,将九月感人的故事讲述给读者,文中还有早报记者前期采访中记录九月视频画面。当天晚上,这篇推送的阅读量就达到了50万条,并且有近5000名读者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动。

6月22日,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继续追踪讲述小九月的故事,并联合青岛交通广播开展了大型直播节目《天使飞回天堂,爱心留在人间》。当天,九月的家人、红十字会、青大附院医护人员以及闻讯赶到的热心市民一起和小九月告别。

当天,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新闻晚高峰、中国之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腾讯网等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编发了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对九月感人故事的报道,青岛这个爱心小天使和她家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传向世界,让无数网民为之感动泪奔。第二天,青岛早报用《天使飞走大爱传城》《好孩子睡吧愿天堂再无病痛》《红飘带飞扬向九月一家致敬》《小天使善举引全国网友泪奔》等标题,以包括头版在内的7个版的报道量,继续深度报道了发生在青岛的小九月感人的故事。

捐献的正能量持续发酵

小九月飞回了天堂,九月的妈妈通过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独家发声,感谢全国网友对九月的关心和关注,并且祝愿和九月配型合适的患者们早日康复。

为九月动容,也唤起了人们对器官捐献的知识的了解,捐献的正能量在青岛持续发酵。随后的几天,青岛早报陆续深入采访和报道了青岛市和器官捐献相关的情况,青岛市红十字会捐献热线响不停;青岛市遗体、器官和角膜捐献大数据;器官捐献和移植的“青岛模式”等报道,给市民普及了更多的捐献知识。

6月27日,九月的家人和青岛市红十字会在青岛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内,为九月举办了一场追思会,很多市民当天也来到青岛红十字生命奉献林为九月献上一束花,表达敬仰之情。青岛早报记者也受邀到山东卫视公共频道《闪电舆论场》直播节目中,和主持人一起讲述和评论九月感人的故事,向社会普及捐献知识。

【网友感动祝福】

网友“厚德载物”:愿九月小天使在天堂永远开心快乐!小九月你在温暖岛城,感动大家!九月妈妈你是伟大的妈妈!

网友“文团”:我参加了小天使九月的追思会,整个过程泪流没停下,多么让人怀念的好孩子,愿你在天堂快乐!

网友“姐的魅力”:我是高密的,我儿子比九月大1岁,虽然我们互相不认识,这几天却感动我看一次掉一次眼泪,愿小九月在天堂开心快乐!

网友“天晴格格”:九月没有去世,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九月妈妈,你要坚强!懂事的九月一定不想你难过!

网友“邂逅”:我是流着泪看完小九月的追思会,再一次心痛小九月,希望你在天堂永远没有病痛,阿姨爱你!

网友“美丽护肤”:九月,再见!愿你在另一个世界没有病痛,过得快乐!九月妈,你好坚强,坚强得更让人心疼,愿时间冲淡痛苦,愿你今后开心快乐,一生无忧……希望九月在天堂能享受到更多的母爱!

网友“微笑的眼睛”:亲爱的宝贝,“气球阿姨”会永远记得你,你的笑容,你的淘气!

网友“心心妈妈”:她化蝶而去,带走了她的美丽、她的善良……她留下了微笑,带来好运和生的希望……

网友“宫成鑫”:孩子你好可爱,又有爱心!愿天堂没有病痛,让天使快乐地生活!小九月,你和妈妈的爱心温暖着大家,谢谢,也愿你能快乐!

网友“Miss密斯”:看到对九月的报道,一次次地泪奔,一次次地心碎……天知道这个孩子从小有多么可爱,愿你有天使相伴,天堂里不孤单不害怕,阿姨永远爱你。

网友“ESK7.”:一看到九月的照片就想哭!也很心疼九月的妈妈,每天都会翻九月的照片看,越看越流泪,姐姐永远爱你!

网友“巧巧”:每次看到关于九月的故事都不敢打开,因为作为一个母亲没有感同身受,也能体会九月妈妈的绝望。祝愿所有的宝宝都健康平安,祝愿九月在天堂安好,祝愿九月伟大的母亲一生平安!

“九月天使”陪伴大爱传递

公益标识注册获国家商标局受理 九月雕塑将考虑两个版本 创作方案已展开初步讨论

昨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由2008年奥帆赛和“微尘”标识作者设计的“九月天使”标识,日前已经获得国家商标局公益类商标的审批受理,预计今天就能结束网上公示期,可以加注“TM”标志使用。同时,备受热心市民关注的九月雕塑也有了初步进展,将考虑创作两个版本的九月雕塑,放置在奉献林和其他场合,便于市民缅怀。

10个月后将获得正式审批

“青岛公益品牌‘微尘’的标识就是郭勇设计的,这个‘九月天使’的公益标识也是他的作品。”市红十字会捐献办公室张少芹处长告诉记者,“九月天使”公益标识上周设计定稿之后,他们立即委托北京一家商标注册代理公司,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公益类商标注册申请。

“上周五已经通过了商标网上检索,顺利获得国家商标局的商标申请受理,周一网上公示结束,‘九月天使’这个标识就可以加注‘TM’标志,在之后的活动中使用。”张少芹介绍说,与已注册商标的“R”标志不同,“TM”表示的是该商标已经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并且国家商标局也已经下发了“受理通知书”,这样就可以防止其他人提出重复申请,也表示现有商标持有人有优先使用权。按照国家商标注册进度,预计10个月之后,“九月天使”公益商标就会获得正式审批,那时就可以将“TM”换成已注册商标的“R”标志。

“九月天使”为公益代言

张少芹介绍说,“九月天使”公益标识将作为这次爱心事件的标志,在今后的捐献器官宣传活动中得以使用,让“九月天使”成为捐献器官公益行为的代言。据介绍,2008年8月青岛公益品牌“微尘”的标识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为公益类商标,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随后也应运而生,“微尘”标志、徽章及相关资料被市档案局永久收藏,这是建国以来该馆第一次整体收藏一项公益活动的资料。随后,市档案局追踪收藏之后出现的一切有关“微尘”的资料,不断记录着这个城市的文明足迹,为创建和谐社会增添亮丽风景。

人物

郭勇:成为“九月天使”作者很自豪

“看到青岛早报全媒体推送的九月事迹报道,我被九月和九月家人的义举所感动,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爱心的力量和众多热心市民对爱心公益的推崇。”“九月天使”公益标识的设计者郭勇告诉记者,因为长期从事设计工作,在看九月故事时,他的脑海中就隐约浮现出相关的形象画面。之后经过一夜的思考构思,第二天清晨只用30多分钟,他就将脑海中的图案描绘出来。

“九月天使”公益标识的设计,是郭勇继设计“微尘”标识之后,再次为公益品牌出手。“九月天使”标识的小星星汇聚成象征九月的“9”字,让人联想到小九月的爱心奉献和小爱终究铸造大爱无疆。“慈善公益活动的使命,就是将公益爱心行为传播给更多的人。”郭勇说,作为“微尘”标识的作者,他很自豪能成为第二个公益标识“九月天使”的设计者。

建议

网友提议给小九月做雕塑

“我们应该给小九月做一个雕塑,彰显这座城市的大爱。”“我看到安放捐献器官志愿者的奉献林中有束星北等老人的雕像,能不能给小九月也做一个雕像,让大家永远记着这个可爱的小天使。”

青岛早报全媒体连续多日推出九月的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众多网友在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中留言,建议青岛为九月做一个雕塑,让人们在缅怀九月的同时,弘扬社会公益奉献爱心。

网友的建议得到市红十字会的认同,他们也认为应该给小九月设立一个雕塑,以此纪念小九月,同时彰显城市的公益精神。张少芹说,他们初步考虑小九月的雕塑应该有两个:一个是放在奉献林小九月的墓碑前,另一个准备在捐献器官宣传活动的工作台上摆放。“这两个主题雕塑一大一小,奉献林的雕塑可以是小九月写实的模样,而工作台上摆放的则可以是抽象的。”张少芹告诉记者。

进展

艺术家初步讨论雕塑创作方案

“我们已经组织艺术家初步讨论了九月雕塑的创作方案。”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总经理赵国涛告诉记者,他们拥有全国数十名知名雕塑艺术家,这些艺术家都能为九月的雕塑提供创作支持。赵国涛说,他和多名艺术家谈到九月主题雕塑创作时,艺术家们都对九月的义举深为感动,表示为这个可爱的孩子创作雕塑义不容辞。

考虑到安放地点及其周围环境对主题雕塑的影响,他们将组织艺术家走访捐献者、爱心市民、市红十字会,以此确定雕塑创作的方向和主题。确定雕塑方案后,再确定是由一名艺术家主创或者是组成团队集体创作。

青岛的一种高度

毕建奎

在青岛,若以高度论者,有两个地标性符号,不容小觑!

一个是基准点,位于东海中路银海大世界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这是国内唯一的水准零点。

一个为制高点,崂山主峰以海拔1132.7米的高度,雄踞中国1.8万公里蜿蜒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

反复以泪拭面咀嚼九月的故事过程中,再联系到青岛多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不自而然地,就把思想意识形态方面的认知联系到了这两个地标实物上。

先说基准点。据笔者了解,水准零点是地面点高程的起算面,我国规定采用青岛验潮站求得的1956年黄海平均海水面为“全国统一高程基准面”,其他不同高程基准面推算的高程均归化到统一高程基准面上。

九月及其家人的大爱精神,其实也是一个基准点,让众人从灵魂深处自觉不自觉地进行了对比和参照。九月的故事之所以得以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仅感动了青岛,也传遍了全国,就是因为人们在对比和参照中,受到了震撼、触动了心灵、拷问了良心;九月的事迹之所以打湿了一座城市,让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难抑情感,滔泪汇河、大爱成海,就是因为人们在对比和参照中,看到了差距、感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

其实这个对比和参照的过程,就如同水准点不同高程基准面在计算中的“归化”过程,只不过一个是现实中的归化,一个是内心精神的归化,这个“归化”,又何尝不是一种教化呢?归化完成,人们的思想认知就跃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再说制高点。据资料介绍,崂山,东高而悬崖傍海,西缓而丘陵起伏,山脉以巨峰为中心,向四方延伸,崂山的最高峰——巨峰以第一高峰的雄姿挺拔于万里海岸线之上,“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就是对崂山的深情礼赞。

九月及其家人的大爱精神,其实也是一个制高点,小荷才露尖尖角,大爱精神穿云霄。九月,还只是一个四岁的孩子呵,她不会豪言壮语表心迹,亦不会惊天动地做壮举,但她离开我们后对社会的奉献,哪一个成年人能比?恰如崂山虽非五岳之列,但可超越五岳之首一样,九月生前虽未成年,但她离开后,瞬间化作了一座巨峰,无人可以企及!九月,还只是一个四岁的孩子呵,她没有解决困难的能力,亦没有战胜疾病的办法,但她幼小的身躯,已重燃了五个家庭的希望和新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九月及其家人的这种精神,再高的山也会低头,再高的云,也会垂泪。“山高人为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其实这种精神的制高点,正是对“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的另一种诠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恰如崂山山脉以巨峰为中心向四方延伸一样,九月及其家人的大爱精神,也正站在一个无人企及的高度向周围浸润和影响,很多人正在向这个万众景仰的高度攀登!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种精神成为基准点和制高点,不是一蹴而就的,也非一人一事一物可以铸就,而是需要万千人经过长期积累和沉淀才能形成的。九月及其家人作为青岛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她们的微情大爱,从一个侧面折射了青岛爱心之城的累积过程。青岛曾有微尘,那一粒粒小小的泥土,用微尘大义,化成了青岛11000多平方公里的厚重土地;青岛曾有红飘带,那一根根飘扬的红丝带,用万千情丝,在大街小巷汇聚起了股股暖流;青岛曾有多个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志愿服务团队等全国先进典型,正是这些普通市民、普通家庭,用平常、日常、经常弘扬大爱、传播正能量,才使我们这座时尚美丽的城市更有温度,也使我们这座独具魅力的城市精神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一诺千金 两位老人的约定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奉献林中已经有两位捐献遗体老人的雕塑,他们就是沈福彭和束星北,而且是以两位老人在一起握手的形象展现。

据介绍,沈福彭和束星北生前就是很好的朋友,虽然束星北是物理学专家、沈福彭是医学专家,但他们有共同的科学精神。上个世纪70年代,束星北和沈福彭都在青岛医学院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聊起当时供学生做研究的人体标本稀缺的现象,就做了一个约定:去世后捐出自己的遗体,让学生们做研究,也希望他们的行为能起到表率作用,让更多人加入到自愿捐献遗体的行列中来。

之后,沈福彭和束星北分别在1982年和1983年去世,两人的遗体先后捐献给青岛医学院用做医学教研。完成了两人当年共同的诺言:捐献遗体用于病理研究,为医学事业做贡献。

器官捐献义举 青岛全国领先

九月的义举感动了青岛乃至全国人民,而九月的器官捐献在青岛并不是个例。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从2010年青岛市成为全国首批器官捐献试点城市并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全市已有526例器官捐献,他们捐献的器官全部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用到最合适的患者身上。另外,青岛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782例遗体捐献和869对眼角膜捐献。

“仅从青岛的器官捐献数量的变化,就能看出青岛市民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张少芹介绍,近年来的捐献呈现的一个特点是,文化层次较高的老年人和年轻人两个群体更容易接受。特别是近两年,有很多年轻人主动来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表示自己愿意在身后捐献。

虽然器官捐献者增多,但器官移植的需求量更大。据悉,我国每年约有150万名器官衰竭患者,其中有30万人适合器官移植方式治疗,但每年仅有约1万人能得到器官移植救治。(记者 孙启孟 樊蓉 刘海龙 照片均由九月家人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