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小天使善举 引全国网友泪奔

2018-07-02 12: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截图

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连日来,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连续推送的《记住这个天使!今天,一位青岛4岁女童因病离世,她捐献器官救5人》《九月妈妈提供独家视频和九月生前视频,通过青岛早报想对所有人说:让九月安安心心地在天堂飞翔》等报道,引来众多市民关注。记者搜索微博发现,紫光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40多家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纷纷以青岛早报全媒体推送内容进行转发,把天使九月的爱心洒遍全国。

众多媒体转发九月善举

记者搜索微博发现,紫光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央广新闻晚高峰、中国之声、环球资讯广播、网络新闻联播、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新民周刊、华商报、新京报、重庆商报、都市快报、山西晚报、西安晚报、现代快报、南方都市报、楚天都市报、信息时报、江南都市报、今晚报、南京零距离、中国红十字报、成都晚报、法制晚报、江西卫视等众多媒体官方微博纷纷以青岛早报全媒体推送内容进行转载。中国新闻网、腾讯等网络平台也转发推送。

昨晚,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根据青岛早报记者采写的内容、拍摄的照片视频,编发推送了《泪奔!4岁天使离开人间,却用小小身体拯救了5个家庭……》的文章。这篇微信公号内容当晚8时21分推送,截止到9时,阅读量在40分钟内迅速突破10万,点赞数量达4200多次。前晚8时31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使用青岛早报记者拍摄的视频和早报全媒体内容,推送 《送送小天使,4岁青岛女童因病离世,她捐献的器官挽救了5个家庭》内容,截至昨晚记者发稿,转发超过9480多次,留言接近8000条。

全国网友被九月感动

“今晨打开11号手术间的门,看到器官捐献手术正在进行……下午看朋友圈才知道是你,名叫九月的小天使……”网友“LYX”特意为九月写了一首诗,诗中写道:“死亡从来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我们会永远记你在心间。”昨日,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天使信箱”,收到众多市民对九月和九月一家人的留言。网友“召唤力”还为小九月画了一幅素描肖像,向小九月表示致敬。“72天前我失去了儿子,也考虑捐献器官……因为孩子太小,不符合条件。”两个月前失去儿子的网友“世颋”对九月父母说,要为家庭坚强起来。

七尺男儿泣不成声

昨晚,市民王女士在再回首音乐餐厅就餐时发现,餐厅原先的背景音乐已经停止播放,大屏幕上显示的是九月生前的画面,青岛早报关于九月的多媒体报道也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女儿,妈妈永远爱你。你永远是我们最懂事、最善良、最有爱心的天使。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做你的妈妈……”餐厅老板坐在吧台里为大家朗读“天使信箱”中的留言,当读到九月妈妈的留言时,这位七尺男儿竟数度泣不成声。

互动

“天使信箱”继续开通

九月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继续开设“天使信箱”。大家可以使用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功能留言,将你对九月和九月一家人的话,通过文字、语音或者视频等形式发给我们,表达哀思和祝愿,陪着我们的九月走好去往天堂的最后一程。

青岛的一种温度

特约评论员毕建奎

6月21日,一个叫九月的小天使离开了我们!

或许是老天眷顾,当天是农历夏至,从这天起,人们会通过数“夏九九”的方式,记录温度的变化,这天是入头九的日子。于是我们从这天起,就“九、九、九”地喊着,泪眼婆娑中,我们真的分不清是在数夏九还是喊九月这个小天使了!我们只知道,从送别九月的那一刻起,苍天的温度就逐步高了起来,盛夏将至。

这是一个小天使的温度。九月,刚刚四岁半,天性可爱,她还有一段舞蹈没有跳完,她还有一个约定没有和小朋友兑现,她还有一个秘密没有来得及跟老师说出来,她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没有等妈妈带她去实现……她就离开了我们,她有那么多没有实现的小心事,却以自身的奉献实现了别人的大心事,天使回天堂,大爱洒人间,她以自身的温度救了5个家庭。

这是一个小家庭的温度。人世间,谁人不宠女和儿?特别是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逝者安息,升入天堂,生者才心安。但九月的妈妈和姥姥,摒弃传统观念,心中藏有大爱,将心爱的九月的器官进行捐献。可知道,她们心中也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挣扎,经历了无人可以体会的情感折磨。自己一把屎一把尿拉扯长大的爱女爱孙,哪次笑、哪次哭、哪次调皮、哪次学步,哪一个情节能够忘记?满腹思念舍不得,一提爱女泪双流!这种温度是一种大义啊!

这是一个大群体的温度。九月的家庭,只是青岛千千万万家庭中的一个,但就是因为这些最基本的细胞单元,发善意、用善心、有善举、行善为,才铸就了一种城市精神。青岛的普通人群从来就不缺乏这种精神,微尘、红飘带的精神,催泪红包的故事,包括前不久掀起的为患病道德模范捐助等等等等,都是青岛市民这个大群体的善行义举。九月及其家人,又为这个熊熊燃烧的大群体新续了薪柴,把这个大群体的温度又提升了。

这是一个大城市的温度。城市,从来都不缺乏钢筋水泥建筑,也不缺乏玻璃幕墙。钢筋水泥建筑是冰冷的,但住在里面的人却是温情的;玻璃幕墙是毫无色彩的,但折射出的世界却是五彩缤纷的。生活在青岛这些钢筋水泥建筑和玻璃幕墙里的人们,都在以主人翁姿态经营着自己的城市。这些年,我们这座城市涌现出了很多中国好人、山东好人之星、省级道德模范、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每年的颁奖典礼,泪水都会打湿整个城市。这才是我们这座城市最核心的品质所在,也是我们这座城市吸引人的地方。

这种温度,就像青岛的气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恒温。所以,我们这里的人们生活得很安静,愿意呆在自己的城市里努力工作、享受生活。

这种温度,就像母亲的体温,贴身暖心、回味无穷,一生难忘。所以,我们这里的人们留恋得很浓烈,愿意依偎在胶州湾里深情呼吸、不离不弃。

这种温度,就像啤酒的常温,无论冬夏、不换口味,尽情畅饮。所以,我们这里的人们热爱得很持久,愿意浸泡在啤酒香里天天沉醉、加深情谊。

这种温度,更像大海的水温,自我调剂、温润四周,博爱他人。所以,我们这里的人们奉献得很无私,愿意于无声中帮助他人、温暖世界。

九月走了,但我们更期待着九月的归来。夏九九,从这天数,待到九九八十一,就到了九月了!九月,我们等你!

数字新闻

截至昨晚9时,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关于九月感人事迹的报道总阅读量超过250多万次。其中,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该新闻点击量为

90.9万,留言9347条。青岛早报今日头条号阅读量超过46.1万,评论超过2.4万条。青岛早报腾讯视频平台播放量为117.3万。

部分网友留言

【致敬】蓝天上你化作精灵

网友“LYX”:

今晨打开11号手术间的门,看到器官捐献手术正在进行。

如往常转身离开,不忍直视第二眼。

下午看朋友圈才知道是你,名叫“九月”的小天使。

看到你的音容笑貌,瞬间泪眼朦胧,内心不禁懊悔。

今晨离你咫尺,我该驻足为你默哀。

生命在病魔面前是如此脆弱,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一个可爱的小姑娘,一个鲜活的小生命,一个萌萌爱笑的你,就这样离开了。

离开了爱你的爸爸妈妈,离开了充满你欢声笑语的世界。

死亡从来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

可爱的小九月,我们会永远记你在心间。

一路走好。

网友“浮山派掌门”:

天使飞过原野,金菊灿烂开放,九月,这是你纯真的笑容!

天使飞过天空,风儿与白云快乐游戏,九月,蓝天上你化作爱的精灵!

天使飞过大海,浪花传来阵阵笑声,九月,大海妈妈给予你博爱的心胸!

天使飞过青岛,传递一个爱与悲的讯息:带走九月,留下大爱。

所有妈妈哭了,所有爸爸哭了,爱九月的人都哭了!

九月,天堂安好,穿上你的花裙子。

九月,戴上你的蝴蝶结。

九月,背上你的小书包。

九月,天堂里没有病痛。

九月,你是最美的小天使!

【思念】回想起你还记忆犹新

网友“青四爷”:

小九月慢走,叔叔和你爸爸以后踢球会抬头看那颗最亮的星星,叔叔知道那是你,你会一直陪伴在你爸爸妈妈的身边。

网友“吴辉霞”:

小米,你要坚强,小九月会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你身边的。她是可爱的天使,每当你抬头望天空的时候,小九月也一定在看着你,她希望漂亮的妈妈能开心快乐幸福健康的。这一生的路对小九月来说太短了,对失去小九月的你来说又或许很漫长。人生就是这样,躲不掉的就要学会接受。虽然接受的过程你会很痛苦,但没办法,这就是人生。以后的日子你要努力地让自己坚强起来,让自己过得幸福。小九月才会安心地离开。

网友“M2M刺心”:

我家娃的同班同学,有着一双爱笑的大眼睛。你那么活泼,那么可爱,回想起第一次见你的时候,还记忆犹新。六一节的时候还和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事情太突然,我们都没有做好准备。年仅4岁的你面对疾病不哭不闹,你的勇敢你的坚强都值得我们倾佩一生。愿天堂没有疾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小天使九月。

【感动】感谢你带给世界温暖

网友“妮妮”:

九月,感谢你来到这个世界,感谢你带给这个世界的温暖,你爱笑的大眼睛、善良的内心会照亮整个天空,想到你要回到天使部落,内心深处无比不舍。一遍又一遍翻看,一次又一次止不住泪水的伟大母亲,感谢你对九月所做的一切,你要坚强!要勇敢!这么优秀善良的女儿是我们大家最敬佩的,是你的骄傲。小天使她会一直陪伴你,要开心幸福地生活。小九月我们爱你!

网友“世颋”:

天使回天堂了,因为他们知道父母在失去他们后一定会有更好的生活。72天前我失去了儿子,也是个大眼睛,爱笑有灵气的帅小伙,我们也考虑捐献器官,希望算是一种延续,但因为孩子太小不符合条件……真的,小家伙们长得快,衰竭得也快,我们也是20天……为我们的父母、为家庭坚强起来,照顾好自己,你不孤单。相信我,时间会冲淡一切。

网友“Dr.EGGY”:

作为即将要步入实习阶段的医学生,每每看到这些捐赠器官的家庭都觉得十分感动和敬佩,这需要超乎常人的决心。作为医生,即使看惯了生老病死,但在有患者离世的时候心里都很难受,何况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骨肉。感谢这些为医学作出贡献的家庭,你们同医生一样伟大。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赵健鹏

九月生前照片均由家人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