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新机遇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助推影视之都建设

2018-06-26 17:1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6月13日至17日,青山碧海与光影盛宴相约,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荣耀中,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迎来发展新机遇,一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作为西海岸新区全面融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之一,这里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因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办而走向世界舞台,并且引来万众瞩目。

此次电影节期间,上合组织各国电影业界300多人在电影市场活动板块中洽商业务,增进了友谊,达成了多项合作成果。其中,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全媒体公司达成意向,计划推出中俄合拍影片《战斗民族养成记》并在上合组织国家发行;中国多家单位从电影节参展影片中挑选了11部优秀作品,并签署了购买意向备忘录;白俄罗斯国家电影制片厂与哈萨克斯坦电影公司就电影合作达成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向世界展示了浮山湾畔的青岛魅力,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则在“国际电影朋友圈”展示了一片经济发展新区处处是欣欣向荣的青岛活力。

此次,中俄合拍影片《战斗民族养成记》之所以能够达成合作意向,不言而喻,就是俄罗斯全媒体公司看到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国际潜质。而巴基斯坦参展影片《追忆往昔》的男主角梁家成更是兴奋地直接表达:“我的下一部作品就要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影视基地拍摄。”俄罗斯KINOFEST制作中心总裁布拉金·谢尔盖同样表达了对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欣赏之情,“我要介绍电影人来西海岸发展,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与中国电影企业合作拍摄新片。”

获得广泛点赞,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西海岸新区在获批之初,就将文化引领作为城市软实力提升的重要维度。建设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就是西海岸新区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打造“影视之都”的重要支撑之一。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45平方公里。为了进一步扩大影视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引起国际影视界的广泛瞩目,这里着力提升硬件和软件水平,促成产业高端引领,抢占影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构建完整产业“生态圈”,树立国内标杆、塑造全球品牌。

西海岸新区的“文化矩阵”涌动起澎湃的发展动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红树林影视旅游度假世界、御行天下影视传媒等一大批影视文化旅游项目快速推进,影视文化产业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西海岸新区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龙头项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规划布局拍摄制作、会展交易、演艺娱乐等业态,积极发展影视服务配套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影视基地,建成国际一流的影视文化旅游设施。据统计,四年多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累计完成投资8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原先的小渔村已崛起为世界级影视新城。青岛成功申创“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应该是重要筹码之一。

西海岸新区的电影放映市场亦显现出日渐葱茏之状。短短几年间,新建高端数字影院就有18家,年营业额过亿元。其中新建成的国际影城设有30个观影厅、5300个座位,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影城。

持续优化的政策环境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培植了适宜的土壤。这些年,西海岸新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影视交易等试点,推动灵山湾文化保税政策纳入西海岸新区与青岛海关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探索搭建文化海关特殊监管平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西海岸新区的“文化海拔”标注出令人侧目的文化高度,其声誉也引来一系列国际影视节会粉墨登场,第十六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青岛电影交博会暨第十五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青岛电影博物馆开馆仪式等一系列影视产业活动相继推出,集中展现了一个全面、立体、创新、高水准的“影视之都”新形象。此次,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能够选择西海岸新区,正是其实力的证明。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合组织首次举办的电影节,也是迄今为止西海岸新区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影视文化活动。12个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代表团参与其中,奉献出23部竞赛影片、55部展映影片,一场电影盛会在上合组织国家间开出了人文交流的友谊之花。

5天时间里,电影为媒,光影筑梦,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为上合组织国家的文化交流搭建起广阔平台,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奏响了光影华章。前来参观交流、洽商业务的各国电影业界人士达300多人,“链接”起一个庞大的“国际影业朋友圈”,并将持续释放影响力。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即将落幕,一场具有世界一流标准的青岛国际电影节会活动已在筹备中,西海岸新区已与美国奥斯卡学院、法国戛纳电影节主办方达成合作协议,通过设立“戛纳日”“奥斯卡日”等方式,搭建影视与时尚的世界舞台。而且,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积极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在影视产业园全面开业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演员之家、动作捕捉棚等专业设施,推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开工建设。此外,以小镇为核心打造特色文化综合体,重点推进东方文化、华融文化艺术等6大产业小镇建设。到2020年,西海岸新区每年计划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30部,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150亿元。

聚新共识,踏上新征程。在全新的起点上,西海岸新区的影视文化产业朝着更为宏大的目标扬帆起航,在青岛建设“电影之都”的努力中贡献西海岸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