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民代表走进档案馆 专家手把手教授如何在家修档案

2018-06-16 15:55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华通集团向市档案馆捐赠郝建秀小组锦旗和老照片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陈志伟)15日,国际档案日暨青岛市第八届“档案馆日”活动举行,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青岛市档案馆开展了档案捐赠、历史影像资料播放、微视频《教你在家修档案》首发式、老照片征集、“兰台讲坛”历史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120余名市民、企业和媒体代表走进档案馆。

郝建秀小组档案 珍藏城市记忆

在活动现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代表向市档案馆捐赠《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纪念邮票及系列邮品。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为“上海合作组织”发行专题邮票。

青岛纺织已逾百年历史。提起青岛纺织,就不能不提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一个闻名全国的模范班组——郝建秀小组。作为青岛纺织工业的一张名片,郝建秀小组在建国初期我国纺织工业生产恢复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活动现场,华通集团向市档案馆捐赠郝建秀小组档案资料。本次捐赠的实物是1953年国家纺织工业部、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颁给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郝建秀小组的两面锦旗和郝建秀小组工作、生活的老照片。

珍贵影像再现制造业辉煌

在活动现场,市档案馆播放了一段拍摄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珍贵影像《青岛制造业掠影》,真实地再现了那个年代青岛的纺织、啤酒、橡胶等生产场景,全国劳动模范郝建秀和她的姐妹们,四方机厂成功生产第一台国产蒸汽机车“八一”号的辉煌历史。目前,影像中的这些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正焕发出新的面貌,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据介绍,为保存和展示好青岛城市这些珍贵记忆,青岛市档案馆将在西海岸建设青岛市档案馆工商分馆和青岛工商历史博览中心,打造一座青岛市地标性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下一步,市档案馆还将向市民和有关单位开展工商历史记忆的征集活动,欢迎市民向市档案馆提供相关照片、档案及实物。

专家手把手教你在家修档案

随着人们档案意识的增强,很多市民都有保存家庭档案的习惯。一些纸质档案,时间久了,纸张褪色、变脆、有破损,很难保存。

为了解决市民们保存家庭档案的难题,市档案馆专门制作微视频《教你在家修档案》,由市档案馆资深修复师刘玮生动直观地介绍如何保存家庭档案以及如何自己动手修复破损的纸质档案,完好保留个人记忆和家庭记忆。

据介绍,近期,这段微视频将挂接相关新闻网站和“青岛档案”公众微信号,市民可直接在手机上观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